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2018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簡介:東海地區(除三重和東愛知)

岐阜代表校:大垣日大(連續2年,隊史第5次)



2018年 岐阜代表校大垣日大 (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71勝61敗

該校夏甲成績:4勝4敗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内藤 圭史(2年,右投右打,投手)、修行 恵大(3年,右投右打,投手)、杉本 幸基(3年,右投右打,投手)

球風短評:強力投手陣封鎖對手打線,打線仰賴盜壘戰術和連貫的打線取得分數。

球隊介紹與展望:
今年夏甲岐阜縣是由最近5年重返縣內優勝候補校之列,由老監督阪口慶三領軍的大垣日大代表。關於大垣日大詳細的介紹請參閱蓬萊作者群之前的文章。

阪口監督領軍的部隊向來就是以"小球戰術"搭配投手壓制,偏向"防守野球"的球風,今年也不意外。進攻方面大垣日大完全依賴中心打線内藤圭史、修行恵大、小野寺優斗負責主要進攻,藉由六棒的堀本洸生做連繫之後再由七棒的砲手中山大輔做長打的攻擊。這種排棒是相當傳統的"連繫野球"的攻擊模式。不過相較於傳統高效野球傾向不動棒次以維持火力連貫,阪口監督有時候會做一些小調整,比方說讓一棒的大竹駿也和二棒的林拓馬視狀況互換棒次,另外想要偏向強攻時則把中山大輔拉到中心打線做進攻。由此可以看出老經驗的阪口監督一些細膩的巧思。

大垣日大的重要打者:(左)内藤圭史 (右)
大竹駿也(圖片來源:(左)岐阜新聞;(右)[Twilog]HALUHI@高校野球・中学野球)


投手方面其實一直是過去大垣日大無法取得夏甲代表權的原因,因為傳統式進攻得分能力偏低,主打低得分的比賽,一但投手壓制力不足,很難將落後的比賽追回,岐阜縣這幾年又有新興強豪崛起,使得好投手招生更加困難,不過阪口監督找進來了一些有潛力的投手進行改造和培養之後,終於在這兩年看到成果。其中修行恵大的控球和變化球變的更加犀利,成為少數依賴變化球三振打者的投手。另外一位投手杉本幸基原本球速就快但是控球不好,被阪口監督修正之後,不僅控球變好而且球速變的更快。在今年春季主戰投手修行受傷之際,取而代之成為隊上的王牌,不過修行回來之後,地方大會還是以修行做主戰投手,而由中心打線的外野手内藤圭史擔任救火隊,從今年的地方大會來看,效果良好。


大垣日大的主要投手:(左)修行恵大(右)杉本幸基(圖片來源:(左)東日新聞;(右)週刊野球太郎)

被媒體稱為"秘密兵器"的救火隊内藤圭史(圖片來源:岐阜新聞)

在現在強調強投好打的作戰模式,代表傳統派的大垣日大能否過關斬將,值得球迷仔細的觀察。

静岡代表校:常葉大菊川(睽違2年,隊史第6次)


2018年静岡代表校常葉大菊川(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82勝82敗1和

該校夏甲成績:8勝5敗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漢人 友也(3年,右投右打,投手)、鈴木 琳央(3年,右投右打,一壘手)、奈良間 大己(3年,右投右打,遊擊手)

球風短評:"No sign 野球",完全放任選手自行發揮。投手方面由漢人和榛村輪流主投壓制對手。

球隊介紹與展望:
今年靜岡縣是由2年前打進夏甲的名校常葉大菊川代表。關於常葉大菊川詳細的介紹請參閱蓬萊作者群之前的文章。

常葉大菊川其實近15年來都是靜岡縣的優勝候補校,招生也還算順利。問題是從2008年開始就陷入監督的一些不好的事情和意外的監督的更換中。2008年森下知幸監督被平面媒體爆料對於女性有性騷擾的疑惑,最終森下監督接受在家留職停薪的處份,球隊的指揮權緊急交給部長佐野心,雖然佐野心帶的相當不錯,在2008年甚至將球隊帶至決賽,然而一年後森下監督復歸,佐野心只能回去當部長,這樣的體制到了2016年,突然有一天佐野心就決定辭職轉去縣內另一實力校浜松開誠館擔任部長(隔年擔任監督)。森下監督則是更勁爆在球隊打夏甲之前就宣佈辭職,遭到日本高校野球連盟嚴厲的指正,最後雖然收回發言,但是在該年球隊夏甲首輪出局之後,森下監督在8月底宣布辭職,轉去御殿場西擔任野球部監督,而轉校的時候也沒有指定後繼監督是誰,當時的副部長高橋利和成了代理監督,而後真除為正式監督。說穿了如果沒有發生這麼多的人事異動,或許常葉大菊川早就拿下夏甲優勝也說不定。


常葉大菊川近10年監督總有意外的更動:(左上)
森下知幸前監督(右上)佐野心前監督(下)現任監督高橋利和(圖片來源:(左上)朝日新聞(右上)単心引越し.com(下)スポーツブル)
雖然高橋監督當時算臨時代班,但是真除後帶隊也十分出色。繼承了森下野球的思維。在進攻上更加大膽完全讓選手自行發揮。今年地方大會常葉大菊川六場比賽合計攻下55分而且還有26次盜壘成功。其中一棒的奈良間 大己更是繳出.818驚人得成績,成為球隊能獲勝的最大打者功臣。由此可見常葉大菊川打者的實力有多麼堅強。投手的調度方面,主要由王牌投手漢人友也和2號投手榛村大吾輪流主投。漢人和榛村兩位的特色跟他們的學長田中大二朗很類似-球速不快但是變化球十分犀利,而且善於利用速差解決打者。地方大會下來失分僅10分可見其壓制力,另外團隊守備也是常葉大菊川的強項,整屆地方大會僅出現2次失誤。從數據上來看常葉大菊川攻守投走打似乎都到位,他們只欠一個場合讓他們發揮,或許今年夏甲常葉大菊川會意外成為大黑馬讓各路強豪紛紛中箭落馬。
奈良間 大己地方大會攻守走俱佳(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常葉大菊川的二本柱:(左) 漢人友也(右)榛村大吾(圖片來源:(左))高校野球への進路(右)静岡新聞)

西愛知代表校:愛工大名電(睽違5年,隊史第12次)


2018年 西愛知代表校愛工大名電 (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129勝88敗(東西愛知合併計算)


該校夏甲成績:4勝11敗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稲生 賢二(2年,右投左打, 外野手)、牛島 凛人(2年,右投右打,外野手)、柳本 優飛(3年,右投左打,外野手)、秋山 凌祐(3年,右投左打,投手)

球風短評:"超攻擊野球",完全以打擊為主,用打擊來掩護投手的失分。

球隊介紹與展望:
今年因為擴大舉辦而得利的學校其中之一就是身為"愛知四大私校"之一的老牌棒球名校愛工大名電。關於愛工大名電詳細的介紹請參閱蓬萊作者群之前的文章。

2012年春季甲子園愛知代表校簡介

2013年夏季甲子園愛知縣代表校簡介


過去愛工大名電常被球迷笑稱"愛工大名點"(中文比起日文"バントの名電"更加傳神),因為倉野監督從1997年就任以來,愛工大名電就一直監守著傳統的"防守野球"和"小球戰術",觸擊次數多到十分誇張。然而今年倉野監督突然改變球風,將球隊風格改為強攻。或許是因為隊上投手實在不怎麼出色,因而將重心放在打者身上,意外的收到好效果。今年地方大會愛工大名電七場裡面就有四場是"輸贏在三分內的比賽",但是這個比賽並不是因為低比分,而是因為互相火力砲轟最後愛工大名電火力技高一籌取得勝利。回到團隊數據來看,愛工大名電七場地方大會下來總共出現9隻全壘打,共計106隻安打。陣中主力打者柳本優飛、稲生賢二、牛島凜人和堀内祐我打率皆超過四成,而這樣的火力在決賽面對強投豪打的東邦,也毫不客氣的敲出15隻安打拿下9分,其中稻生賢二還繳出單場雙響砲的成績。這個火力如果是在一般縣筆者會懷疑數據是否灌水,但是出現在棒球強縣愛知,那筆者真的開始思考這隻球隊是不是真的具備超高校擊的火力。過去如果有閱讀筆者的介紹文可能會注意到筆者對於棒球球風一向是認為"攻守兼備",而偏向以投手為主的模式對於甲子園這種短期比賽會比較有利,或許今年愛工大名電會讓許多長期觀看甲子園得球迷朋友顛復過去的傳統印像。




愛工大名電的強力打線群,由上到下:柳本優飛、稲生賢二、牛島凜人、堀内祐我((圖片來源:朝日新聞、中日新聞プラス、https://tinyurl.com/y6vttvsh、https://tinyurl.com/ybpoqp6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