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2018 夏季甲子園:關東地區(除群馬、西千葉外)

栃木代表校:作新学院(連續8年,隊史第14次)


2018年 栃木代表校作新学院 (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57勝59敗


該校夏甲成績:25勝11敗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石井 巧(2年,右投右打,遊擊手)、林 勇成(2年,右投左打,投手)、高山 陽成(3年,右投右打,投手)、磯 一輝(3年,右投右打,捕手)

球風短評:強力投手陣封鎖對手打線,打線仰賴盜壘戰術和連貫的打線取得分數。

球隊介紹與展望:
今年拿下栃木縣夏甲代表權的,依舊是大家熟知,而蓬萊也介紹過多次的作新学院。關於這隻球隊的詳細介紹請參閱蓬萊作者群之前簡介的文章。

然而作新学院自從2016仰賴王牌投手今井達也(現埼玉西武獅)拿下夏甲優勝之後,戰力似乎每況愈下。2016年秋天到2017年夏天的期間,僅管在大型賽事如國體大會或明治神宮大會表現都是第一輪就被甲子園強豪校擊敗,但是地方大會對於縣內強豪校依舊是游韌有餘,面對關東地區的強豪校也展現出抗衡的實力,但進入2017年秋天的開始,作新学院面對縣內實力校似乎無法在展現出過去王者的實力,不但在秋季大會決賽輸給長年的對手国学院栃木,更在進入關東大會時被神奈川縣強豪校東海大相模遭到1:12遭到痛擊,今年春季關東大會面對神奈川的另一間強豪校習志野也以2:7慘敗。針對這種情況,小針監督認為球隊從去年秋季開始打擊狀況而在春季之後開始調整,看起來似乎在夏季地方大會裡收到功效。但實際上,面對到一些地方實力校白鴎大足利、宇都宮工或足利工,球隊還是打的很辛苦。因此如何提升球隊得分效率,會是小針監督今年地方大會最重要的課題。
2017年秋季關東大會作新学院慘遭強校東海大相模痛擊。圖為當時擊出全壘打的東海大相模選手後藤陸(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2018年春季關東大會作新学院也以大比分差輸給習志野。圖為比賽結束後作新学院球員難掩落寞的表情(圖片來源:[twitter]しーま@高校野球垢)

作新学院今年打擊陣主要仰賴從2棒開始的篠田大輔、斎藤陸人、磯一輝和去年因為左膝受傷而缺陣的沖龍。其中磯一輝和沖龍在地方大會打擊率超過四成五,2棒的篠田大輔地方大會也有連續兩打席全壘打的長打表現。從這樣的排棒方式來看,小針監督似乎考慮改用從2棒開始強攻的策略,但是這樣的調整在地方大會看來並沒有提升打擊火力的連貫-即便在隊上有打者狀況很好的情況下,因此小針監督可能還需要再思考調整的方式。



作新学院打者中關鍵人物(上)磯一輝(中)沖龍(下)篠田大輔(圖片來源:(上)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中)産経ニュース(下)Biglobe)

投手陣則是作新学院比較不需要擔心的部份,不論是王牌高山陽成或是2號投手林勇成都兼具球速和球威而且壓制力一流,唯一要擔心的是高山陽成在決賽的時候先發只投了一局就下場,賽後小針監督表示高山可能因為連續出賽的疲勞導致控球走樣而選擇將他換下來。如果只是體力的問題,高山在面對纏鬥性很強的球隊或是在日正當中比賽的情況下可能會吃虧,但這可以依靠投手調度來解決,但是如果是高山的狀況出問題,那今年作新学院的晉級之路就岌岌可危了。

作新学院表現穩定的投手陣(上)高山陽成(下)林勇成(圖片來源:(左)朝日新聞(右)[teitter]さる)

北埼玉代表校:花咲徳栄(連續4年,隊史第6次)


2018年北埼玉代表校:花咲徳栄 (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67勝60敗(南北埼玉合併計算)


該校夏甲成績:11勝4敗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井上 朋也(1年,右投右打,外野手)、野村 佑希(3年,右投右打,投手)、橋本 吏功(2年,右投右打,外野手)、韮澤 雄也(2年,右投左打,遊擊手)

球風短評:進攻以長打強攻痛擊對手,投手陣則仰賴"二刀流"四棒兼王牌野村佑希壓制對手打線。

球隊介紹與展望:
今年因應夏季甲子園100年因而擴大參賽隊伍數,也終於讓埼玉縣的世仇強豪校花咲徳栄和浦和学院終於不用在殺紅眼,兩隻強豪校也分別拿下夏季甲子園的門票。關於花咲徳栄的詳細介紹請參閱蓬萊作者群之前簡介的文章。

對於去年以爆力打線海放一票甲子園強豪校拿下優勝的花咲徳栄來說,今年夏甲目標自然是挑戰夏甲連霸。球隊表現從去年秋天開始直到地方大會看起來調整的很好,值得注意的是岩井監督在今年春季大會原本是讓中田優斗和斎藤倖介擔任1、2號投手,但是壓制力似乎不夠穩定。導致球隊打擊狀況雖不錯但反而因為丟掉太多分數而輸球,因此今年夏季地方大會岩井監督乾脆把隊上的天才打者野村佑希轉任投手,結果野村也展現出穩定的壓制力,同時也並未因此影響到他的打擊,球隊也因此順利晉級甲子園,對於投手戰力相較短缺的花咲徳栄以及野村佑希自己的生涯發展可以說是"Win-Win"的結局。

天才"二刀流"野村佑希是球隊的關鍵物(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今年花咲徳栄的打擊陣一如往年強悍,擔任球隊2棒的主將杉本直希和5棒的羽佐田光希都有超過5成的打擊率,然而不只這兩位打者和四棒的野村佑希,全部包含後段棒次都有十分出色的打者,而這個打線比起往年還多了機動力,地方大會幾乎每一戰都有盜壘成功,尤其是八強賽面對正智深谷一口氣出現了6次盜壘。如果能將這樣的機動力在甲子園發揮,對於各路強豪的將會帶來莫大的壓力。然而這樣看似完美的球隊,有一個關鍵的問題-投手。雖然身兼四棒的野村在地方大會投的很出色,在面對到更高等級的甲子園強豪校時,是否還能有一定的壓制力是個問題,另外地方大會幾乎由他一人投到底,是否有體力面對密集的賽程甚至是否影響他在打擊上的表現,也十分值得注意,也是今年大會花咲徳栄晉級的關鍵。

其它打者的發揮也很關鍵。圖:(上)
杉本直希(下)羽佐田光希(圖片來源:(上)[twitter]杉本直希(下)[twitter]羽佐田光希)

南埼玉代表校:浦和学院(睽違5年,隊史第13次)


2018年 南埼玉代表校浦和学院 (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67勝60敗(南北埼玉合併計算)


該校夏甲成績:10勝12敗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美又 王寿(1年,右投右打,投手)、渡邉 勇太朗(3年,右投右打,投手)、蛭間 拓哉(3年,左投左打,外野手)

球風短評:利用緻密的戰術搭配強投好打來擊敗對手。

球隊介紹與展望:
今年因為得利於夏甲100周年擴大舉辦,而免除和過去縣內最大競爭對手花咲徳栄對決最後拿到夏甲門票的浦和学院,今年的實力和球隊調整的狀況看起來相當不錯,頗有問鼎甲子圓優勝的氣勢。有關浦和学院的詳細介紹請參閱蓬萊作者群之前簡介的文章。

2012年夏季甲子園埼玉縣代表校簡介

2013年春季甲子園埼玉代表之浦和学院簡介

2013年夏季甲子園埼玉縣代表校簡介

2015春季甲子園埼玉代表浦和學園簡介


今年夏天的浦和学院,可說是"強投豪打"的球隊。地方大會基本上都是以大比分差解決對手,而且對上又有眾多天賦異稟、實力優秀且受到職棒球探矚目的選手。在打擊陣上面有從高一就穩坐浦和学院中心棒次的天才打者蛭間拓哉,不但揮棒速度快且兼具長打能力,今年地方大會擔任第三棒打率高達.444而且在決賽中有全壘打的表現,同時在他後面的第四棒上野暖人在也是長打好手同時在地方大會也有全壘打的表現。而投手陣則是更加引人矚目,背負王牌1號的主戰投手河北将太是善於利用速差和變化球解決打者的軟投派投手,2號投手渡辺勇太朗則是備受球探矚目,球速可以達到150km/hr的速球派投手,3號投手美又王寿則是速球和滑球都相當優秀的本格派投手,四號投手永島竜弥則是球隊未來的王牌候補,甚至主要擔任外野手的佐野涼弥在投球也有好評。這樣的球隊基本上讓各家強豪很難以應付,唯一要注意的則是監督森士的調度。森士從1991年接下浦和学院監督之後一路帶領浦和学院成為縣內首屈一指的強隊。森士不僅會培養球員,在戰術和調度上也十分縝密,但或許是因為有時出現戰術下達過於頻繁,反而帶來反效果,也導致球迷對他的評價兩極化。近幾年森監督在調度戰術上有改進的味道,但是是否能夠避免在球隊節奏正好時被戰術破壞,是對於森監督和浦和学院的重大考驗。

浦和学院的中心打者(上)蛭間拓哉(下)上野暖人(圖片來源:(上)高校野球ニュース 汗と涙。(下)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浦和学院精美的投手陣。由上到下分別是:河北将太、渡辺勇太朗、永島竜弥、美又王寿(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高校野球ニュース)

東千葉代表校:木更津総合(3年連續,隊史第7次)


2018年
東千葉代表校木更津総合 (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93勝73敗(東西千葉合併計算)

該校夏甲成績:6勝6敗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篠木 健太郎(1年,右投右打,投手)、根本 太一(2年,右投右打,投手)、野尻 幸輝(3年,右投左打,投手、外野手)、東 智弥(3年,右投右打,外野手)

球風短評:打線三連星對敵隊投手帶來壓力,投手陣雄厚輪番上陣壓制對手。

球隊介紹與展望:
自從2016開始至今,木更津総合已經連續三年在甲子園出場,雖然今年因為擴大舉辦的關係被劃分在東千葉區,相對來說晉級比較容易。但是不論是球隊本身的實力,還是地方大會的表現,都不難看出這間學校基本上已經是稱霸千葉縣高校野球界了,關於木更津総合詳細介紹請參閱蓬萊作者群之前簡介的文章。

2012年夏季甲子園千葉縣代表校簡介

2013年夏季甲子園千葉縣代表校簡介

2015春季甲子園千葉代表木更津總合簡介

2016年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千葉縣


然而相較於前兩屆是以投手和防守為主的作戰模式,今年的木更津総合則是搖身一變變成投打兼備的球隊。陣中的主力投手兼第四棒野尻幸輝,在地方大會投打表現俱佳,不但有長打的表現,在決賽甚至有完投9局9K2BB 2責失的好表現。他在甲子園的表現將會關係到球隊是否能取勝。

投打俱佳的"二刀流"
野尻幸輝(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

但除了野尻之外,打線上1棒東智弥和3棒的山中稜真在今年地方大會皆有四成以上的打擊率同時也包辦隊上不少長打。就地方大會的調度來看。五島監督讓東擔任一棒核彈頭的位置試圖對對手造成壓力,如果上壘的話二棒的快腿神子瑞己負責推進,如果東無法上壘的話,神子也可以利用選球上壘並且試圖用盜壘進佔得點圈,在靠山中甚至野尻將跑者送回。這樣的模式在今年地方大會發揮的十分出色,預計在高強度的甲子園比賽中也可以有一定的表現。投手陣的部份除了主力砲手野尻之外,2年級生的根本太一是球速接近140km/hr的速球投手,3年級生的篠木健太郎控球十分出色。這三位不同類型的投手讓五島監督可以試情況做不同的搭配來壓制對手打線。按照今年地方大會木更津総合的表現,相信今年地方大會他們會成為各路強豪最不想碰到的球隊之一。

東智弥(上)和山中稜真(下)的發揮是讓
野尻幸輝發揮是否有效率的關鍵(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篠木健太郎(上)和根本太一(下)是球隊的重要後備投手(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東東京代表校:二松学舎大付(2年連續,隊史第3次)



2018年 東東京代表校二松学舎大付 (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172勝134敗1和(東西東京合併計算)

該校夏甲成績:2勝2敗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山田 将義(1年,右投左打,捕手)、岸川 海(3年,右投右打,投手)、平間 陸斗(3年,右投右打,三壘手)

球風短評:利用暴力打線掩護投手陣取勝。

球隊介紹與展望:
今年拿下東東京代表的二松学舎大付,在去年也代表東東京出賽。關於二松学舎大付的詳細介紹請參閱蓬萊作者群之前簡介的文章。
二松学舎大付之所以能連續兩年代表東東京出賽甲子園,依賴的是強大的暴力打線,團隊地方打率高達.404,其中三棒平間陸斗打率逼近五成,六棒今年改用抬腳式打法的2年級生野村昇大郎打率更逼近八成,大多數的主力打者也都有超過三成以上的打擊率,可見其團隊打線有多強大。值得注意的是1年級就擔任主戰捕手的山田將義,過去小學和中學的時代都是日本國家代表隊的常客。他在國家隊的經驗及大比賽的抗壓性將是二松学舎大付這次大會能否取勝的重要兵器。

二松学舎大付主力打者(上)
平間陸斗(下)野村昇太郎(圖片來源:(左)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右)朝日新聞)

相較於打擊陣,二松学舎大付的投手陣就顯得比較不出色。也使得市原監督必須要採用投手車輪戰的方式來面對對手,在這些投手中,2年級生的大庭颯仁被視為投手中的主力,在關鍵比賽時會安排他先發,甚至比賽中的關鍵時刻也會讓他上場救援,其它投手上場的次數就相隊較小,不過今年背負1號王牌背號的岸川海,過去曾經有過相當不錯的表現,狀況好時可以投超過140km/hr,如果他能夠在大會前調整回當年的狀態,對於二松学舎大付將會有莫大的幫助。總而言之,二松学舎大付必須要維持火熱的打擊手感,才能順利取得晉級,否則一但投手沒壓住,打線又施展不開,第一輪打包回府的可能性就會增高了。


二松学舎大付投手陣發揮是關鍵:(上)大庭颯仁(下)岸川海(圖片來源:(上)朝日新聞(下)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西東京代表校:日大三(睽違5年,隊史第17次)



2018年 西東京代表校日大三 (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172勝134敗1和(東西東京合併計算)

該校夏甲成績:23勝14敗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井上 広輝(2年,右投右打,投手)、中村 奎太(3年,右投左打,外野手)、日置 航(3年,右投右打,遊擊手)、大塚 晃平(3年,右投右打,外野手)

球風短評:強力打線和強大的抗壓性讓對手難以招架。

球隊介紹與展望:
今年西東京是由名監督小倉全由領軍的日大三在睽違五年之後重返甲子園。關於日大三詳細介紹請參閱蓬萊作者群之前簡介的文章。

小倉監督執教的球隊的特色一直都是"強打部隊",今年的日大三也不例外,陣中的主力打者日置航、大塚晃平和今年地方大會主要擔任外野手的中村奎太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尤其是日置和大塚地方大會都有超過四成以上的打擊率,也都有全壘打的好表現。地方大會中最值得注意的是,6場比賽中有4場是打逆風球最後逆轉對手。這樣子的方式有兩個解釋的方向,第一個是日大三的強打陣線抗壓性極強,即便面對該區內的實力校東海大菅生和日大鶴ケ丘也都可以用打線逆轉比賽。這種高抗壓性的打線是力抗甲子園強校各家強投的重要武器。另一方面,會需要打逆風球代表球隊投手壓制力嚴重不足,事實上,今年地方大會日大三的投手會有一局爆或是被連續得分的情況發生,造成這樣的原因是因為主戰投手井上広輝因為受傷無法發揮,因此小倉監督只好讓2號投手河村唯人和3號投手2年級生広沢優輪流上場面對打者。雖然小倉監督在決勝戰讓過去隊上的主力投手中村奎太上場主投,但只投了2.1局就被打5隻安打投了3個四壞球,狀況很顯然還未調整好,預期小倉監督會讓中村在甲子園比賽中專職擔任外野手。另外縱觀日大三的地方大會,投手陣投出的四壞球比例不少,這將會是一大隱憂,如果小倉監督無法在大會開始前改善這個問題。要贏球可能就得期待打線面對強豪隊的投手群們能夠正常發揮了。

日置航和
大塚晃平在今年地方大會表現出色,是日大三的中心人物(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中村奎太若能投打都發揮得宜將對日大三有莫大的幫助(圖片來源:au Webポータル)

南神奈川代表校:横浜(3年連續,隊史第18次)



2018年 南神奈川代表校横浜 (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123勝71敗(南北神奈川合併計算)

該校夏甲成績:33勝15敗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松本 隆之介(1年,左投左打,投手)、及川 雅貴(2年,左投左打,投手)

球風短評:利用連貫安打和機動力取得分數,家傳技藝培養出來的本格派大投手負責壓制對手打線。

球隊介紹與展望:
今年南神奈川的代表校依舊是過去兩年都拿下夏甲參賽權的横浜。關於横浜詳細介紹請參閱蓬萊作者群之前簡介的文章。

2015年一手打造横浜的名監督渡邊元智退休由子弟兵平田徹擔任監督之後,對於平田監督的批判聲浪一直沒有停過,畢竟過往横浜都能夠參與春甲和夏甲而且表現也都不俗,而平田監督接任之後球隊只打進夏甲而且最多只打到第二輪。不過在神奈川縣這種激戰地區,能夠連續三年拿下夏甲代表權,可見平田監督的能力,而今年球員的實力比往年都還要更加出色,或許今年會是平田監督一吐怨氣堵住那些批評人的嘴的機會。

平田監督(右)接下名監督渡邊元智(左)的重擔,但在近幾年引來不少批評聲浪(
圖片來源:
時事ドットコム)


為何說今年是平田監督一吐怨氣的一年呢?因為球隊不旦有了兩枚年輕的看板投手,同時今年打擊陣的表現也比往年來的好。雖然今年横浜並沒有受到職棒球探矚目的打者,但是在地方大會6場都出現超過兩位數的安打,同時比起往年的打線,横浜今年在機動力上面有很大的成長,地方大會合計出現22次盜壘成功。這對於靠著連貫安打取分將會有很大助益,同時横浜打者中也是有長打力不差的選手。因此今年的横浜比起外年更容易製造大局擊垮對手。同時隊上的本格派主力投手2年級生及川雅貴及3年級生靠著控球壓制對手打線的板川佳矢在地方大會中表現算是穩定,而平田監督也善用他們兩位各自的優點分配他們上場的時間以達到最佳的效益。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地方大會横浜在四強戰面對星槎国際湘南差一點在九局被翻船,這場比賽可以看出横浜的隱-投手雖然實力優秀,表現算穩定,但是抗壓性似乎不太夠,以至於在對手打逆風球追趕上來時,投手完全無法解決打者,平田監督最後是用陣中主力打者万波中正去結束比賽。雖然万波在2017年也有過登板記錄而且球速最外有147km/hr,但是以甲子園比賽的強度,光是球速快但沒有長期的投手經驗可能沒辦法成功壓制對手,平田監督如果無法在大會前將投手陣狀況調整好,我們可能會經常看到万波登上投手丘擔任投手,但是表現就只能看他當天狀況好壞而定了。
及川雅貴(左)和板川佳矢(右)是隊上相當依賴的投手(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万波中正是隊上最重要的砲手還可客串投手(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山梨代表校:山梨学院(3年連續,隊史第8次)



2018年 山梨代表校山梨学院 (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41勝53敗

該校夏甲成績:2勝7敗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垣越 建伸(3年,左投左打,投手)

球風短評:大量安打和盜壘取得分數。投手陣以主戰投手垣越為主軸輪流上場壓制對手。

球隊介紹與展望:
今年山梨的代表校依舊是過去兩年都拿下夏甲參賽權的山梨学院。關於山梨学院詳細介紹請參閱蓬萊作者群之前簡介的文章。

雖然山梨学院連續三年打進夏甲,但是這三年最好的表現只到第二輪而已。不僅是這三年,從1994年起包含山梨学院的前身山梨学院大付在內,都只有打到第二輪就打包回府,這樣的表現在過去曾帶領老牌公立校清峰拿下春甲優勝的監督吉田洸二來說,這樣的表現肯定是不能接受的。事實上在擅於發明有效率的練習方法的吉田監督領軍下,山梨学院這幾年的表現已經漸趨穩定,而他們只需要打進八強甚至是優勝來證明自己的實力。

吉田洸二監督需要證明自己的執教在山梨縣也能創造甲子園牆豪隊(
圖片來源:
野球まにあ・どっとこむ)


山梨学院今年在地方大會每場比賽都有超過2位數的安打。同時機動力也十分驚人,使得他們幾乎每場都是大比分差解決對手。然而打線並不是山梨学院最受矚目的部份,投手才是。山梨学院今年主戰投手垣越建伸是球速高達146km/hr、具有相當優秀壓制力而受各家球探矚目,除此之外隊上還有左右雙本柱星野健太和鈴木博之。有趣的是今年地方大會,吉田監督讓星野和鈴木成為主要擔綱先發的責任,而讓垣越擔任中繼。不知道是為了保護選手還是垣越的狀況沒有調整的很好。不過看到地方大會投手的表現,吉田監督的策略顯然是奏效的。如果投打都能穩定正常發揮,以今年山梨学院實力來看,突破第二輪將不再只是夢想。
山梨學院的投手陣是比賽勝負的關鍵:(上左)垣越建伸(上右)星野健太(下)鈴木博之(圖片來源:(上左&下)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上右)朝日新聞)

3 則留言:

  1. 韮澤 雄也重複了,花咲徳栄和浦和都出現他的名字

    回覆刪除
  2. 及川 雅貴是左投,文中寫成右投了

    回覆刪除
  3. 感謝球迷pro的指正
    這部分的誤植或錯誤處已經修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