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2014年夏季甲子園岐阜縣代表校簡介


代表校:大垣日大(連續2年,校史第3度)

公立校或私立校:私立

男女合校與否:是

校訓:無

岐阜代表校夏甲總合成績:69 60 1

該校歷來夏甲通算成績:3 2

該校職棒界校友:
曾我部直樹(前阪神)   阿知羅拓馬(現中日)

特殊校友:坂井千春(演歌歌手)

陣中受選秀矚目高三球員:高田航生(右投)、滝野要(外野)

戰力:
在夏季縣大會決賽中大垣日大以11:2的大比分擊潰對手,展現出他們在縣內一等一的戰力,連續兩年闖進夏季甲子園。
綜觀大垣日大在縣大會的表現,攻擊面上並非屬於全國等級的強力打線,全隊在6場比賽中僅有1發全壘打,但是他們卻能屢次把握住攻勢,進而逐漸掌控戰局,主要歸功於阪口慶三監督的運籌帷幄。大垣日大的選手多次藉由短程安打和積極的跑壘,而確實拿下分數,體現出向來重視機動力的「阪口野球」。典型的代表作正是上述提到的縣大會決賽,儘管全場17支安打只有3支長打,但大垣日大總共發動8次盜壘,造成帳面上得到11分的結果。再者,速度戰也容易造成對手在守備上的失誤,更能發揮出得分效率。大垣日大的另一特色則是序盤就能迅速取得分數的能力,縣大會6場比賽中有4場比賽在第一局就先馳得點,總計得9分,可說是深諳「先發制人」之道的球隊。

個人表現方面,第四棒的滝野要無疑是打線的關鍵人物,體格優秀的滝野不僅是一名強打者,也兼具侵略性的腳程,他甚至在縣大會決賽中單場跑出4次盜壘。此外打線也有擔任開路先鋒的種田真大、第三棒的內藤大貴等人的襄助。然而,大垣日大到了甲子園能否在全國級強投的手下繼續攻城掠地,教人不無疑問。再以縣大會為例,他們在四強賽面對擁有高二強投高橋純平的縣岐阜商全場僅得3分,是得分最低的比賽。倘若無法大量取得分數,投手戰力更顯得相當重要。

投手方面,高田航生是球隊的大黑柱,但滝野、石川等投手也能負擔一定的局數,或多或少可調節高田的體力。這樣的投手陣容在夏季縣大會僅失7分,且每場都壓制在2分以內。當然,大垣日大的投手未受全國等級的強力打線考驗,也可說是失分偏低的因素之一。再看高田,儘管球速有上看140km的紀錄,但實戰球速大致上在130km前後遊走。高田主要是將球路控制在左右兩個角落,並且極力避免因為四壞保送導致自滅的情形,是典型以控球去掩護球威不足的投法。到了甲子園,高田等投手將面對更高水準、更有纏鬥力的打線,要重現地方大會時期的壓制力恐非易事。

目標:
作為岐阜縣內一級強豪,大垣日大在預選賽脫穎而出可謂是意料之內的結果。自該校聘任名將阪口慶三為野球部監督以來,今年已是第十個年頭。2007年春夏兩季率領球隊分別取得準優勝和前八強的成績,是最風光的一年,也奠定大垣日大在岐阜縣內的地位。然而,放在全國大賽的標準上,投打實力均屬中段大垣日大只能被歸在B級球隊之列,因此關鍵在於選手能否確實執行阪口監督的戰術,以機動力的優勢捕捉瞬息萬變的勝機,方能使大垣日大的夏季延續得更遠。

七月底,社會人球隊的西濃運輸為大垣市帶回首次的都市對抗大會優勝,大垣日大固然也被期盼能夠錦上添花,但就現實的戰力而論,筆者認為他們較有可能在一回戰或二回戰止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