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2015年夏季甲子園群馬縣代表校健大高崎簡介




2015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群馬縣

代表校:高崎健康福祉大学高崎(健大高崎)(連續2年,隊史第3次)

公/私立: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感謝‧奉仕‧友愛(感謝‧作公益‧友愛)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65勝65敗

該校夏甲成績:4勝2敗

職棒界校友:
脇本直人(羅德‧外野手)

其它傑出校友:
長谷川雅子(田徑選手)、久保田和恵(田徑選手)、新井文子(田徑選手)
貞包紘子(短跑選手)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川井 智也(3‧投)、柘植 世那(3,捕)、佐藤 望(3,外)、柴引 良介(3‧三)、橋詰 尚弥(3‧投)、春日 優馬(3,外)、林 賢弥(3‧遊)

球風短評:走力相關戰術多用給對手守備陣帶來壓迫,多人投手壓制對手。

球隊介紹:
健大高崎當初在甲子園4戰合計26次盜壘,刮起一陣炫風,同時讓日本各地高校野球重新思考走壘的重要性並且興起一股模仿的風潮。在今年夏甲的參賽隊中,就有廣島新庄(廣島)、上田西(長野)、關東一(東東京)、歧阜城北(歧阜),甚至是強投豪打的名門校仙台育英(宮城),在地方大會都有合計超過20次盜壘的記錄,然而在這樣一股"跑跑跑"的旋風中,最先帶起這樣風向的健大高崎,似乎神隱了。從去年秋季地方大會和關東大會合計僅24次盜壘,當時健大高崎監督青柳博文還對記者聲稱是走壘準備不足,然而今年夏季地方大會6場下來合計僅20次盜壘,跟去年夏季地方大會6場35次盜壘相差了將近15次。而且這20次盜壘之中,有12次是集中在第一場面對無名校渋川青翠取得的,換言之剩下的五場合計只盜壘了8次,尤其在第三輪碰到實力有一點差距的利根実,盜壘數是"0"。從這樣驟減的盜壘數來看,似乎健大高崎去年的"機動破壞"的表現已經成為往事了。

事實上,"機動破壞"的球風本來就是青柳監督當時發現強攻大砲球風的問題之後做的修正,因此這次球風上的轉變修正自然也是因為發現了原本"機動破壞"的球風有了問題才做的修正。這次修正的契機要回到今年春季甲子園八強賽碰到東海大四(北海道)以0:1引恨輸球開始。那場比賽健大高崎安打數比東海大四多兩隻(8隻安打:6隻安打)。可是卻只有林賢弥的一次盜壘成功。原因在於東海大四早有防備,壘上有人之後就是牽制、吊球接著來,全力阻檔健大高崎的選手盜壘。高中生選手的走壘能力並沒有像職業選手一樣訓練有素,一旦對手認真準備阻擋盜壘,自然成功機率就會大幅下降,當壘上的跑者破壞能力降低時,健大高崎就變成一隻只有短程安打的隊伍,自然遭到對方投手的封鎖而輸球。發現單純的盜壘戰法出現問題之後的青柳監督,決定將機動力應用在其他方面的攻擊手段,包括增加"打帶跑"或是"偷點上壘"的這種方式增加上壘的機會,同時因為盜壘已經被各路強豪所盯上,因此壘上有人時也增加了觸擊推進的比例,像這樣增加進攻手段的變化度,反而提升隊上得分能力,現在的健大高崎,即便不像以前頻頻的盜壘,也可以製造得分機會攻下分數,對於各家學校來說將更加難以壓制,而在群馬大會第一輪的單場12盜壘的比賽,也說明只要有機會或對手鬆懈,他們仍舊努力用腳程去試圖多爭取一個壘包,也因此壘上的跑者仍舊可以像過去一樣對對方投手帶來壓力。

在經歷球風轉變,增加更多進攻手段的健大高崎,又會帶來怎樣的新的旋風,值得我們仔細觀察。


球隊表現展望:
就筆者個人觀察而言,健大高崎要能夠晉級取得優勝,首先的問題是投手群的穩定度。主戰王牌投手川井智也一直以來以投球技巧和控球為賣點的滾地球型投手,這一次地方大會在雙方僵持的情況下,川井的控球反而出現走鐘的情況,四回戰面對前橋工,川井主投6局就送出四次保送,決賽面對桐生第一時,川井完投9局也送出5個保送,這樣的表現,會讓人擔心川井在面對更高強度的各地強豪時,是否這樣的情形會更加嚴重。因此青柳監督恐怕要多加考慮隊上另外兩位投手橋詰尚弥和吉田駿上場的時機。

再者是進攻方面的問題,增加了進攻手段雖然增加了得分能力,卻也增加球隊的不穩定度,健大高崎變成進攻進入狀況就可以一局翻盤比賽,進攻不進入狀況也可能被完封到比賽結束,這樣不穩的進攻情形,對於健大高崎的晉級之路就會帶來許多額外的問題。好在今年夏季甲子園初出場或是過去幾年內沒有打進甲子園的球隊不算少,如果籤運不錯抽到這類跟菜鳥球隊同一區,對於健大高崎晉級之路就少了許多威脅,如果不幸一開始就抽到傳統強豪校,那麼健大高崎一輪遊的機率就會大幅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