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2017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北北海道

代表校:滝川西(睽違19年,校史第3次)

 

2017年北北海道代表校:滝川西(圖片來源:日刊スポーツ)

(1)學校概況


公/私立:

公立‧男女合校

校訓:

志ある者は 事ついに成る(有志者事竟成)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

68勝146敗2和(南北合併計算)

該校夏甲成績:

0勝2敗

職棒界校友:

岩谷美里(現埼玉アストライア)

其它傑出校友:

春風亭鯉枝(落語家)、大政絢(女演員)、森次晃嗣(俳優)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鈴木 愛斗(3年,右投右打,投手)、堀田 將人(3年,右投右打,游擊手)

(2)球風短評

主打"防守野球",纏鬥力強。投手完投技壓全場。

(3)球隊介紹

滝川西這間學校對於高校野球迷來說有點陌生。事實上這隻球隊一直都是北北海道區的傳統強豪校,只是北北海道過去幾年各路強豪實力相近,新進學校實力也十分出色。使得北北海道高校野球一直處在混戰的狀況。而滝川西這隻傳統強豪經常會被認為是具有奪冠黑馬的實力校甚或是優勝候補。不過這一次的睽違19年的優勝,卻是在球隊評價下滑的時候完成的。

滝川西位在北海道滝川市(圖片來源:[tweets]RT @Yokohama_Geo)

北海道地區因為幅員廣大,在地方大會比賽制度跟一級戰區神奈川縣、愛知縣和大阪府一樣在預賽使用分區小組賽篩選球隊,球隊屬於同一分區的先行比賽篩選出前幾名之後在進行地方大會。北北海道總共有十勝、旭川、北見、名寄、空知、釧根六區。滝川西則是屬於空知地區傳統強豪校。以煤礦業為主的空知地區,過去曾經有一段輝煌的歲月,然而隨著日本經濟發展的轉移,空知地區經濟下滑,人口外流,加上日本少子化的現像,使得在空知地區的高校一間一間面臨廢校的問題。學校的減少也使得高校野球實力衰退,近年來即便是空知地區的實力校,地方大會也一勝難求。在這樣惡裂的環境下。滝川西還能維持北海道傳統強校的地位,實力自然不容小覷。然而去年同屬空知地區的克拉克國際(クラーク国際)異軍突起,學校不惜禮聘過去帶領駒大岩見澤打出好成績的佐佐木啟司監督,同時投入大量的資源在學生宿舍、練習設備和招生上,使得克拉克國際僅成軍三年就躍為空知地區的強豪校,身為傳統強校的滝川西在2015年的秋季大會還曾以10:1提前讓クラーク国際打包回府,進入2016年之後,滝川西在春季大會和攸關夏甲門票的夏季大會決勝戰完全無法從克拉克國際拿到一分,強豪校地位瞬間易主。2016年打入夏季地方大會的成員在該賽事後盡數畢業,僅剩下六名板凳選手留下來努力。球隊的評價也一路下滑,抱持著"不能再輸給クラーク国際"的復仇心態,這一批球員努力練習,在春季大會空知地區的預賽以2:1擊敗クラーク国際,然而第一輪以3:8輸給傳統強豪校帶廣大谷之後。讓選手更加發憤練習,同時更培養出選手的強軔的精神力。因此在正式大會時靠著驚人的軔性和纏鬥力一個個扳倒北北海道地區的優勝候補校和強豪校,拿下睽違19年的夏甲門票,恢復過去滝川西的聲望。

去年決賽輸給クラーク国際成為滝川西全隊的動力(圖片來源:クラーク国際學校官網)

球隊能有這樣的表現,看在監督小野寺大樹的眼裡。應該十分感到欣慰。小野寺監督學生時期也是滝川西野球部的一員,曾經在1994年參與球隊打入春甲的過程。大學畢業後2002年起擔任北海道公立強豪校的鵡川擔任野球部長,2010年回到母校擔任野球部監督的工作。小野寺監督是一個相當熱心的棒球指導者,為了球隊的進步會適度調整和更新訓練的方式,比方說前一年嘗試著將重訓和食物作搭配,結果收到良好的效果。同時滝川西是一間強調文武兩道均衡發展的學校,加上冬天北海道時常會下雪,因此小野寺監督就利用10月到2月這段期間要求選手念書和重訓,同時放假日也沒有拿去做團隊練習而是要求學生去念書。這樣的做法除了可以維持選手在棒球練習的集中力,不會因為天天練習產生倦怠感之外,也防止球員因為疲勞而受傷。這樣要求嚴格的監督,乍聽之下會令人連想到那種台灣老派教練的斯巴達式的高壓模式,但是意外的小野寺監督和學生們基本上沒有距離,或許對於來說就像是父親一樣,也因為這樣的情誼和信賴,學生們才會希望能夠給小野寺監督一次在甲子園胴上的經驗。

小野寺監督和選手之間完全沒有距離(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yasbfznm)

全隊上下一致只有一個目標:打倒眼前的對手。或許滝川西會在今年夏天以他的纏鬥力成為各家強豪的意外頭痛的對像。

(4)球隊表現展望

團隊打擊三圍為.298/.371/.415,跟過往打入甲子園的隊伍相比,這個打擊成績只能說勉強接近平均水準而已,事實上,滝川西的團隊打擊三圍排名除了上壘率之外幾乎都在倒數五名以內。某方面來說,這樣的數字確實反應出滝川西打線纏鬥力十足,但是對上甲子園裡更多實力上乘的投手,是否還能夠發揮原有得纏鬥力,將會是能否得分的關鍵。另外隊上主力打者堀田将人和佐野大夢是全隊賴以維生的進攻發起源,他們的表現幾乎可以左右全隊的勝負,尤其是佐野大夢,整個地方大會陷入低潮,雖然在準決勝時轟出全壘打,但是因為狀況不穩定而間接導致滝川西的苦戰,如果他們能夠同時發揮,對於球隊將會是大大的助益。

堀田将人(上)和佐野大夢(下)是球隊的進攻關鍵(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投手方面,小野寺監督完全信任主戰投手鈴木愛斗,從第二輪開始就是讓他投完全場。鈴木愛斗直球大概135km/hr上下,同時具備曲球和變速球,控球十分出色亦善於利用速差三振打者。從場上的表現來看體力要投完全場亦不是問題。但是就像筆者不斷強調的,現今甲子園一人投手投到底的球隊很難有重大突破。然而滝川西板凳深度不足,也很難找到其它的投手面對甲子園強豪校。或許最好的方式是讓鈴木愛斗盡量節省投球數。利用團隊守備來cover他。或許這樣可以讓他的壓制力可以更加穩定。

鈴木愛斗的穩定度對球隊勝負至關重要(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綜合滝川西的攻守表現,筆者認為或許小野寺監督要試著在比賽的前段能夠取分就取分,將比數拉開之後對於投手也會比較好投。以滝川西的狀況,每一次上壘都必須要製造得分機會然後要想盡辦法把打者送回來。如果不這樣做,光是依賴鈴木愛斗的壓制力,可能不會是很好的作戰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