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2017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長崎縣

代表校:波佐見(睽違16年,校史第3次)

2017長崎縣代表校:波佐見(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1)學校概況:

公/私立:

公立‧男女合校

校訓:

自律・積極・究理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

38勝55敗1和


該校夏甲成績:

2勝2敗

職棒界校友:


石橋尚登(前廣島、阪神、西武)、大平成一(前日本火腿)、松田遼馬(現阪神投手)、中野達也(現西武體能教練)

其它傑出校友: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村川 竜也(3年,右投右打,投手)、山口 裕聖(3年,右投右打,捕手)、村川 大介(3年,右投左打,內野手)

(2)球風短評:

雖具有一定攻擊力,但是"守優於攻"的隊伍。進攻上依賴跑壘能力製造先馳得點的機會,投手將善用兩本柱投手分工壓制對手打線。


(3)球隊介紹:

長崎縣的高校野球向來都是兩強─長崎日大和海星─輪流爭奪代表權,近幾年則增加了舊稱"北松南"的清峰和老牌實力校佐世保實,成為四強對決的情況。在這四強當中,波佐見有如日本戰國時代"地方國人眾"一般,在夾縫中求生存,伺機奪取夏甲門票。

近幾年長崎縣高校野球四強:(上~下)開星、長崎日大、清峰、佐世保實(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波佐見是長崎縣波佐見町的公立高中,同時也是長崎縣內的高校野球的實力校。在周遭都強豪校十分強大且對小選手有強大吸引力的情況下,波佐見野球部的組成多半是長崎縣縣內的學生,其中來自學區附近的波佐見中學的成員最多,總共有11位。事實上這正是波佐見可以和強豪校對決的秘密武器之二─"團隊默契"和"大賽經驗"。這11位出身波佐見中學的選手,同時有不少是波佐見中學軟式野球部的一員,所以這一批選手彼此熟識甚至早已有基礎的團隊默契。同時這些波佐見中軟式野球部出身的選手,是四年前全日本少年軟式野球大會優勝隊伍的成員,部份隊員甚至小學就有軟式野球日本一的經驗。因此比起許多學校的選手,他們大賽經驗豐富同時也具備強大的抗壓性,才能在長崎地方大會決賽在對手追平下頂住壓力在延長賽再度超前並且守住勝利。

波佐見不少成員是來自3年前波佐見中學軟式野球部的奪冠成員(圖片來源:波佐見町官網)

波佐見的另外一項秘密武器是"監督"。過去波佐見的監督得永祥男,是長崎縣高校野球界響叮噹的人物。1960~1970年代,長崎縣由海星一校獨大,然而在那個年代,得永祥男監督率領名不見經傳的佐世保工業從無名校一路變成實力校再成為打倒海星的宿敵,最後帶領當時的佐世保工業達成春甲夏甲出場的目標。1982年得永祥男監督轉任波佐見。當時的波佐見一樣也是高校野球的無名校,得永監督花了14年的時間整備練習環境和提升球隊實力,終於在1996打倒長崎日大達成夏甲初出場,並且一路殺進8強。此後也一直讓球隊成為縣內爭奪夏甲門票的優勝候補校,但是卻在2003年因為胃癌過世,由其子得永健接任監督。得永祥男監督是出名的嚴格練習而且也會要求選手務必遵從團隊戰術和既定方針,得永健監督上任之後,卻一改過去父親的作風,開始強調選手自我判斷能力。讓選手去自行思考怎樣做才能幫助球隊或得勝利,甚至在正式大會比賽時甚至完全不做任何得指令讓選手自由發揮,這樣的培育方針讓選手們培養足夠的野球感和知識,可以在比賽中判讀狀況並且做出適當的對應。相較於過去得永祥男監督的作法,得永健監督的作法讓球隊整體實力無形中更提升一個檔次。

得永健監督的改變讓波佐見更上一層樓(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戰力重新整備的波佐見,不論硬實力和軟實力在得永健監督指導下獲得充分的提升,或許在睽違16年的甲子園出場之後,他們可以意外的打破自己過去保持夏甲8強的成績。

(4)球隊表現展望:

波佐見地方大會五場比賽打擊率高達.371,這代表波佐見打擊實力有一定的水準。但是得永健監督預期夏季甲子園有可能會面對實力相當出色的投手,可能無法像地方大會一樣攻擊這麼順利,因此球隊特別強化選手的"機動力"。這個機動力並不是像健大高崎那種大量的盜壘,而是觀察對方的防守布陣和防守能力找尋機會進佔得點圈的機會,同時強化走力的結果也讓選手跑出不少內野安打,比方說一棒的遊擊手村川大介在今年地方大會打率高達.538,其中居然過半數的安打是內野安打。這種善於跑出安打的選手,對於強豪校來說依舊十分頭疼。得永健監督依靠這樣的進攻模式,讓波佐見在比賽初期有很大的機會先馳得點,進而守住比分獲得勝利。
機動力的發揮是波佐見得分的關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投手調度的話,主要仰賴隊上的左右護法隅田知一郎和村川竜也。其中村川竜也和搭擋的捕手山口裕聖,都是波佐見中學軟式野球部的一員,同時也是三年拿下全日本少年野球日本一的投捕搭檔。兩位投手球速最快都超過140km/hr,同時地方會兩人各兩場完投也展現出他們體力上打完全場沒有問題。然而地方大會決賽時,得永健監督在九局結束之後換上村川,這個調度成為波佐見地方大會唯一一次採用中繼投手上場的模式。賽後得永健監督說,甲子園強豪校備出,想要像地方大會一樣完投會更加困難,因此可能會改採用地方大會決賽的模式讓兩位投手聯手壓制對方打線。兩位投手並非三振型的投手,因此守備的幫忙就很重要。波佐見地方大會僅出現三次失誤,守備能力應該在全國平均之上,但是如果碰到打擊火力兇猛的球隊,可能要採取特別的策略來應付強勁的滾地球、飛球和長打,才能夠壓制對方的打線。
隅田知一郎(左)和村川竜也(右)是球隊的左右護法(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整體而言,波佐見算是守優於攻的球隊,如何在一開始拿到分數並且有效控管失分,將是波佐見在今年夏甲的重要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