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歷年選拔大會逆轉選考傑作(七)

本篇所舉的例子都是九州大會的實例,199920002011這三年的秋季九州大會,四強戰都有被提前結束的比賽,但命運卻大不相同,有的如願進軍隔年春甲,有的卻遭到割愛,究竟這中間的理由是為何,請看以下內容的分析


<200072選拔高校野球大會

九州地區的出場校(4校):

柳川(福岡)

佐賀商(佐賀)
九州學院(熊本)
戶畑(福岡)

補欠校(2校):

城北(熊本)
延岡(宮崎)

1999年秋季九州大會 



■解說

城北因在四強遭到柳川的提前結束,結果與八強落敗組的畑、波佐見、延岡園等各校來比較,由於畑擁有受職棒矚目的投手橫松壽一(前廣島2000年選秀會第一指名),選考委員認為畑的投手戰力較佳,故以4校目的順位入選。


<200173選拔高校野球大會

九州地區的出場校(4校):

東福岡(福岡)

神埼(佐賀)
海星(長崎)
鳥栖(佐賀)

補欠校(一校):

日南(宮崎)

2000年秋季九州大會 



■解說

2000年與前一年的狀況極為類似,在四強慘敗的鳥栖,除了遭到提前結束的命運外,還有地域性的不利因素,而八強落敗組的日南園,有個比橫松壽一還受到職棒矚目的投手寺原隼人(2001年選秀會大榮鷹的第一指名),但結局卻是不一樣,因為九州大會3勝的實績,讓鳥栖最後能有驚無險的吊車尾入選。


<201284選拔高校野球大會

九州地區的出場校(4校):

神村
(鹿兒島)
九州學院(熊本)
別府青山(大分)
宮崎西(宮崎)

補欠校(2校):

創成館(
長崎)大分(大分)

2011年秋季九州大會 


■解說

這次苦主是來自長崎的創成館,原以為九州大會四強的實績,達成校史上首度的聖地之旅應無問題,沒想到殺出宮崎西這匹大黑馬,而宮崎西能獲得選考委員的青睞,完全是以實力做考量;最大理由是九州大會初戰,擊敗了福岡優勝校的自由ケ丘,而次戰也以兩分小負給九州學院,相對創成館面對九州學院慘敗9分,故評價在宮崎西之下。



■啟示

1.擁有好投手的球隊,尤其是有特別受到職棒矚目的投手,通常獲得青睞的機會較大畑就是一個好例子
.在地區大會的勝場數若較多,也是一個可以讓選考委員評定戰力的依據之一
.除了兩校的直接對決外,另外若對戰的對手也一樣,內容的比較就很重要

2000春甲的結果

一回戰:4四日市工(三重)


的球衣繡上羅馬字TOBATA,意為2000年春甲球衣同現在。

鳥栖2001春甲的結果

二回戰:盡誠學園(香川)


鳥栖現在球衣同2001年,是左胸繡上直式漢字“鳥栖的樣式。

宮崎西2012春甲的結果

一回戰:愛工大名電(愛知)


宮崎西現在球衣同2012年,是繡上漢字“宮崎西的樣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