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2016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奈良縣

代表校:智辯学園(睽違2年,隊史第18次)
2016年奈良大會優勝-智辯学園(圖片來源:Rica[Teitter])


公/私立: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77勝54敗

該校夏甲成績:20勝17敗

職棒界校友:(僅列出部分知名選手)

高代延博(前火腿、內野手)、山口哲治(前近鐵、投手)、辻本弘樹(前中日、投手)、福井敬治(前巨人、外野手)、庄田隆弘(前阪神、外野手)、中村真人(前樂天、外野手)、秦 裕二(前橫濱、投手)、岡崎太一(現阪神、捕手)、枡田慎太郎(現樂天、三壘手)、岡本和真(現巨人、內野手)、

其它傑出校友:(僅列出部分知名)

北岡幸浩(前馬拉松選手)、森下豊(醫生)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村上 頌樹(3年,右投右打,投手)、大橋 駿平(3年,右投右打,內野手)、福元 悠真(2年,右投右打,外野手)

球風短評:

"長打+防守",小坂監督的堅持讓球隊得以拿下夏甲門票。投手陣補充新要員,增添投手群深度和增加調度的靈活性。

球隊介紹:

今年春季甲子園優勝的智辯学園,打破了過去只有天理拿優勝的紀錄,成為奈良縣第二隻拿下春甲優勝的球隊。在今年的地方大會,智辯學園在地區預選和決賽中兩度擊敗天理,雖然過程十分驚險,但是最終還是拿下夏甲門票,朝"春夏連霸"的目標邁進。不過說起這隻球隊是一隻十分有趣的球隊。監督小坂將商是一位"十分重視防守"的教練,但是智辯學園在春甲展現出的卻是強大的打擊火力。不知道是否是因為小坂監督曾經是社會人士所以不願意透露真心話給媒體。
今年在春甲決勝戰逆轉11局下搶得關鍵超前分逆轉對手高松商的智辯學園( 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z2yrc2l)
小坂監督得指道力在高校野球界世備受好評,尤其他個人強調"指導方式要跟得上時代",所以除了長打力和防守的重視之外,他個人特別強調對於選手要"愛的教育",同時要針對選手的長處指導。理由是因為現在的學生很容易因為師長對他們生氣而喪失信心,這樣的論點和前常總學院的名監督木內幸男有同樣的看法,這也是現在多數日本高中棒球界的共識。除此之外,小坂監督也十分重視選手的自主性,即便是他看見選手得問題想給予建議,也不會使用命令的方式跟選手溝通,另外也將過去長時間得練習縮短,並且增加休息時間,除了增加練習效率之外,更讓選手不會對於練習產生疲倦,也讓選手更熱衷於練習。這些所謂的"變革",都是為了實現小坂監督的理念─"要讓練習跟得上時代"。
胴上中的小坂將商監督(圖片來源:日刊スポーツ)
練習中的智辯學園小將們(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從技術、選手精神面,甚至是每日的飲食都逐一推動改善的小坂監督,其目標就是要打造一隻強悍、不易受傷的對伍。雖然小坂監督現在還年輕,但是總總作為都顯示,未來他將會是新時代"名高校野球監督"的模範。

球隊表現展望:

一如春季甲子園大會的表現,打擊陣在今年的地方大會依舊表現相當突出,雖然打擊率.319稍微偏低,但是地方大會五場比賽內就出現11隻2壘打、3隻三壘打和5隻全壘打,證明這隻球隊的長打火力依然兇猛,搭配小坂監督的戰術,只要能推進到得點圈,就能夠靠著長打將跑者送回來。
第四棒大橋駿平(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今年地方大會成為主力打者之一的福元悠真(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投手陣跟春甲比起來有很大的變化,今年春甲一人投到底的王牌投手村上頌樹,在今年地方大會中並非場場完投,而是適度的調整上場時機讓其它的投手有機會上場也因此培養出2號和3號投手松本竜也和藤田和樹兩位備用的投手。從地方大會的調度來看,雖然大多數時間還是村上擔任先發的工作,但是如果碰到實力差距比較大的對手時,有可能會讓2號投手松本擔綱主投,以保存戰力。這樣的做法,讓智辯學園在氣候炎熱加上賽程密集的甲子園比賽中,多了一點靈活調度投手的機會。然而是否小坂監督會真得那麼放心讓2號投手去主投,還是值得觀察。
主戰投手村上頌樹(圖片來源:SankeiBiz)
既然拿下了春甲優勝加上戰力更加充實,四強會是基本的要求,能否達成春夏連霸的目標,還是老話一句,投手的調度才是智辯學園勝出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