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2016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石川縣

代表校:星稜(睽違2年,隊史第18次)
 
2016石川大會優勝-星稜(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公/私立: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35勝57敗

該校夏甲成績:18勝17敗


職棒界校友:(僅列出部分知名選手)

松井秀喜(前讀賣巨人、前紐約洋基,外野手)、小松辰雄(前中日,投手)、音重鎮(前中日、外野手)、湯上谷竑志(前大榮、內野手)、村田勝喜(前大榮、投手)、村松有人(前大榮、外野手)、山本省吾(前近鐵、前大榮、投手)、高木京介(前讀賣巨人,投手)、島内宏明(現樂天、外野手)、西川健太郎(現中日、投手)、岩下大輝(現羅德、投手)


其它傑出校友:(僅列出部分知名)

本田圭佑(足球選手)、豊田陽平(足球選手)、清水孝太(足球選手)、鈴木大輔(足球選手)、森俊祐(足球選手)、松下茂典(體育專欄作家)、米田奈美子(主播)、岩田稔(前排球選手)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虎谷 貴哉(3年,右投右打,游擊手)、寺西 建(2年,左投左打,投手)、清水 力斗(2年,右投右打,投手)


球風短評:

團隊長打力全國排名前段,投手陣高達七人,可視情況做中繼替換,監督完全繼承過去"微笑野球的風格"加上美式學生棒球的概念。攘球員在無壓力的情況下正常發揮,也使球隊在逆境中也能一舉擊潰對手。


球隊介紹:

星稜得大名在石川縣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野球部和足球部都有相當輝煌的歷史。尤其是野球部,在1980~2000年之間是獨霸石川縣高校野球界,打遍石川無敵手的一隻球隊。隨著時代進入21世紀,石川縣其它學校紛紛崛起之後,星稜雖然仍舊是縣內的強豪校,但是已無過去強大的主宰力,同時間石川縣整體高校野球實力似乎往後退,或者說進步幅度不夠大,導致自2007年之後,石川縣僅金澤在2011年打進春甲一輪遊,而夏甲不論誰出線取得代表權,大多是二輪遊。一但碰到當年實力被評定為"優勝後補"或是"上位有利"的學校,基本上是難以戰勝對手。在這樣的情況下,2011年接下監督重擔的林和成監督,就身負著讓星稜再次成為全國強豪校的重責大任。
隨著其它學校實力提升,星稜越來越難晉級。圖為去年石川大會小松大谷搶分擊敗星稜(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hdsnplk)
面帶微笑的林和成監督(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hax25tk)
事實上林和成監督也的確不負眾望,在2013和2014年帶領星稜進入夏甲,但是成績都不盡理想。尤其是過去星稜最為人知名的"長程砲火",似乎是消失了。但是在林監督努力結合傳統和新觀念,讓星稜一步步往全國強豪校的路上邁進。所謂星稜的"傳統"是由名監督山下智茂領軍時期的"守備練習(ノック,Knock)"。山下監督由於技術非常精湛,能夠打到很準的地方,所以無形中養成星稜的球員們處理各種難接的球得經驗,林和成監督也繼承了這樣的技術,尤其是在賽前會藉由這項練習評判選手當天的狀況。林和成監督帶給星稜得新觀念則是過去名監督尾藤公(箕島)和上甲正典(濟美)的"微笑野球"。在日本即便進入21世紀,監督和選手之間還是有隔閡,當選手出錯時,遭到監督擺臭臉是家常便飯。所謂的"微笑野球"就是不論何種情況監督都面帶微笑面對球員,讓球員不會因為監督的威嚴而感到畏懼或是壓力大,甚至喪失自信心。正因為施行"微笑野球",選手們常保持自信心和平常心,因此才能在2014決賽落後對手小松大谷8分的情況下一局就逆轉戰局,同時也能在今年決賽在度上演逆轉戲碼擊退日本航空。另外一個新觀念是大量的投手陣。一般甲子園比賽可登錄18名球員,早期對於投手的觀念是全隊最強也是最需要的訓練選手,通常投手都不會去練習其它的位置,因此考量團隊戰力之下,通常是帶2~3名的投手。而星稜一口氣帶了七名投手,這代表有部分的投手是"投打雙修",同時也可以守其他的位置,林監督可以視情況調整投手得上場時機。這樣的觀念,過去美國職棒明星選手Barry Larkin來台灣時曾提及台灣三級棒球投手投太多,而許多美國職棒的投手在業餘時期也都有其他守備位置的經驗。從這兩個比較可以發現,美國三級棒球之所以可以在人數限制下仍就有許多投手可用,就是因為大多數人都可以投也可以守備。這樣的觀念在日本只有實力強、資源豐富的名校才玩得起,但是一般的學校也慢慢理解到當隊上沒有足以壓制打線的投手時,藉由投打雙修得模式讓隊上可以使用投手車輪戰來對付隊手,僅管不像美國三級棒球或是星稜一樣可以使用七~八個投手,但是也會有3~4名投手兼野手待命。這些都在在顯示日本高中棒球的觀念一直跟隨著美國的觀念,適度調整成自己適用,然而台灣部分媒體和一些網路名家大大,由於對於日本有強烈的偏見,不但刻意隱匿這些資訊不報,同時還故意針對日本高校野球中的問題大肆報導和扭曲,企圖讓台灣球迷誤以為日本高中棒球還在過去"土法煉鋼"及"斯巴達練習"的時代,這不但阻礙台灣對於日本棒球的認知,更讓許多球迷對於台灣一些不學無術的教練得行徑會自動歸類"承襲於日式野球"得錯誤連結裡,實在是讓筆者感慨。
Knock中的山下智茂監督(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zbr5sec)
Knock中的林和成監督(圖片來源:goo ニュース)

搭載著"新觀念"和"微笑野球"的星稜,展現出意外的韌性,而今年在眾家好手的加入之下,過去我們所熟知的長打火力兇猛的星稜似乎又回來了。或許對於林和成監督來說,今年將會是最好的一年證明自己確實能將星稜帶回強豪校的實力。


球隊表現展望:

星稜地方大會出賽五場就有九隻的全壘打,長打率.676排名全國49隻球隊中的第二名。而星稜並不是只會強攻,為了連繫打線,林監督還是會適度使用觸擊和盜壘進佔得點圈再用長打將跑者送回來。從首輪到決賽,星稜每場得分均在七分以上,這樣一隻長打力十足又善於得分的球隊,即便是扣除掉各縣之間的實力差距,也還是十分據有威脅性。
投打的中心,有"哥吉拉2世"之稱的寺西建(圖片來源:産経WEST)
主將虎谷貴哉(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相較於打擊陣的完整,投手陣就相對顯得薄弱,也因此林監督選擇一口氣帶七名投手出賽,希望利用繼投策來彌補眉有王牌投手的情況。只要能將對手得分壓制在一定水準就可以靠打線來取勝。雖然說棒球界有部分人士支持所謂的"主動換投"的投手調度策略,但是這也增加了投手出錯導致對手得分的風險。因此調度時機要算得非常精準才行。這次星稜在大會能走到多遠,就看這七人投手陣是否發揮功效了。
星稜的主戰投手們(上左:清水力斗(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上右:寺西建(圖片來源:野球小僧™ @本日マツダ[Twitter]),下:前井滉太(圖片來源:福井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