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2016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岩手縣

代表校:盛岡大附(睽違2年,隊史第9次)
2016岩手大會優勝-盛岡大附(圖片來源:盛岡タイムス Web News)



公/私立: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34勝73敗

該校夏甲成績:1勝8敗


職棒界校友:

小石澤淨孝(前西武、投手)、伊東昴大(前廣島、投手)、三浦翔太(前軟銀、投手)、松本裕樹(現軟銀、投手)

其它傑出校友:(僅列出部分知名)

錦織 新(羽球選手)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井上 涼平(3年,右投右打,投手)、伊藤 勇貴(3年,右投右打,捕手)、坪田 伸祐(3年,右投右打、內野手)、塩谷 洋樹(3年、右投右打、外野手)。


球風短評:

攻、守、走三方面實力堅強的隊伍。攻擊上也採取均衡分配,時而強攻、時而盜壘、時而觸擊推進,進攻手段多元且靈活。投手群雖無強投在陣,但是三位投手表現安定且都有完封能力,若得適當調度即可成功壓制各種打線。

球隊介紹:

盛岡大附在岩手縣崛起得時間大約在1990年代中期的時候,當時的還是專大北上稱霸岩手縣得時期,兩校在當時在競爭代表權上相當激烈,之後隨著古豪花卷東(過去的花卷商)的重新崛起,專大北上慢慢的退出優勝候補校的地位,如今的岩手縣則是是盛岡大附和花捲東在爭奪代表權。今年花捲東意外在前幾輪就淘汰出局,代表權也當然不意外得再次落在盛岡大附手中。
專大北上過去和盛岡大附競爭激烈,圖為2013年春季大會決勝兩強碰頭的情況(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今年地方大會花卷東初戰即遭盛岡工逆轉落馬(圖片來源:岩手日報)

盛岡大附能夠在過去成為岩手縣的優勝候補校,主要其實是主打"防守戰",前任監督澤田真一從1991擔任盛岡大附監督時期,學校無法給予太多資源給與球隊作完整的打擊練習,加上東北到11月開始就有可能下雪,練習的時間也很短,因此大多數的時間都拿來練習守備。2008年澤田監督退任改由校友出身的教練関口清治接任監督。剛開始關口監督也是繼承傳統一直努力強化守備,但是卻慢慢發現"防守野球"雖然在高校野球實力相對薄弱的岩手縣可以順利拿下代表權,但是要在甲子園拿下一勝是難如登天,過去澤田監督雖然靠著防守拿下多次代表權,但是在甲子園對手實力大幅增加,加上小球員們沒見過大場面,再怎麼好的守備也會因為緊張而發生失誤,最後導致球隊敗北,因此在春甲和夏甲一場也沒贏過。關口監督在2010年春甲首戰輸給中京大中京之後,決心改變,聘請了和自己一樣是東北福祉大野球部 的學長,將光星學院(現在的八戶學院光星)打造成打擊強校的金澤成奉擔任臨時打擊教練。同時學習他的理論。雖然2012年夏天之後金澤成奉就離開盛岡大付和光星學院接任茨城縣明秀日立的監督,但是短短一個秋季的指導,足以讓關口監督在打擊的指導力大幅增加,不但率領當時的盛岡大附擊敗擁有美日多名球探注目的超級投手大谷翔平(現日本火腿)得花卷東拿下代表權,更在2013的春甲和2014的夏甲中擊敗對手拿下春甲夏甲的首次勝利。如今的盛岡大附已經成為岩手縣的打擊強校。
盛岡大附監督關口清治(圖片來源:大槌町ポータルサイト)

關口監督除了善於培育球員和指揮戰術之外,他和球員之間相處十分融洽。盛岡大附為了要增強棒球實力,從其他縣市招募許多優秀的選手加入球隊。但是這些小選手年紀輕輕第一次離開家裡,難免會有思鄉病。關口監督和選手們一起住在宿舍,平時在球隊練習時就以監督身份指導選手,結束練球時間之後就像父親的身分一樣去關心球員,尤其是對於這些從外縣來的球員,三不五時在晚飯過後就會邀請球員進入他的房間聊天,除了聊練習的事更聊一些生活上瑣碎的事情,因此這些小球員們對關口監督十分的信服,大家也都能團結在一起像"家族"一樣一起生活一起成長。這就是日本高中棒球的精髓之一:監督不是只訓練選手的球技、還要負擔起照顧選手精神層面的義務,同時讓選手們學習團隊合作的精神。部分不了解這一點的對於日本帶有偏見的球迷和名家大大時常以錯誤的資訊來洗腦不知情的球迷"日本高校野球監督只會用"斯巴達式教育",對於選手只會責罰打罵,就如同部份台灣基層教練對小選手作的事情。試圖要把台灣基層教練種種的行為跟日本來作連結,甚至不斷洗腦球迷美國三級棒球多麼有自主性教練多有人性,以期望球迷進而厭惡日本棒球,認為美國棒球好棒棒。然而事實上不論美日三級棒球,除了有相關口監督一樣的好教練,也有像王子燦這樣的爛教練,然而跟台灣不同的是在美日兩國這種素行不良的教練大多數是會被剔除球界的,台灣則是可以靠關係留在球界。這其實跟是學習日本還是學習美國棒球根本無關,而是台灣人自己民族性的問題─短視近利,只看結果不問過程造成"偽裝成良幣的劣幣驅逐真正良幣"的情形。
2013盛岡大附主將三浦智聰寫下"家族",說名監督和選手的關係就像家人一樣(圖片來源:日刊スポーツ)

俗話說"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小球員在關口監督的照顧之下,和監督彼此信任,相信在今年的大會場上,必定會奮力迎戰,替盛岡大附爭取更多的勝利。

球隊表現展望:

盛岡大附的打擊陣雖然在地方大會只有兩支全壘打,但是16支二壘打和七支三壘打,足以證明今年盛岡大附長打力兇猛,跑壘也十分積極。地方大會總得分57分,說明他們的得分十分有效率,6場大會下來只出現4次失誤,更可說明他們防守出色。這麼一隻"攻、守、走"兼備的球隊,唯一的問題是球隊打線對於善於運用速差得投手毫無招架之力。今年地方大會決賽面對一關學院的王牌投手大竹樹希哉,只拿下一分。大竹並非是職業球探非常矚目的選手。但是盛岡大附得打線卻無法發揮,如果面對甲子園等擊更高得近乎職棒水準的投手,打線是否還能夠發揮是一大問題。
盛岡大附主戰捕手伊藤勇貴(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今年地方大會表現出色的塩谷洋樹(圖片來源:チョコパン[Twitter])
投手陣方面,相對於春季大會只有王牌井上涼平獨撐大局之外,今年夏季地方大會還動用了投打二刀流的坪田伸祐和補手出身的三浦瑞樹出賽也成功壓制對手,甚至決賽的時候關口監督使用井上先發、三浦中繼的策略讓一關學院打線完全被封鎖。這證明盛岡大附的投手陣比起今年春季大會有實力和深度都大幅成長。如此一來,盛岡大附在面對對手是有強力投手可能面臨要打低比分戰得比賽中,也可以靈活調度投手幫助自己取得勝利,大大增加了盛岡大附晉級的機會。
主戰投手井上涼平(圖片來源:チョコパン[Twitter])
另一主戰投手坪田伸祐(圖片來源:チョコパン[Twitter])
2番手三浦瑞樹(圖片來源:YOCCHI (@yocchi____bb)[Twit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