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2015年夏季甲子園茨城縣代表校霞ヶ浦簡介





2015年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茨城縣

代表校:霞ヶ浦(初出場)

公/私立: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至誠・自由・責任・敬愛・勤勉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50勝59敗

該校夏甲成績:0勝0敗

職棒界校友:
上野忠(捕‧前養樂多)

其它傑出校友:
平澤光秀(職業摔角手)、轟賢二郎(風帆選手)、太田拓弥(摔角選手)、中村健次(風帆選手)、石田光洋(格鬥家)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安高颯希(3‧投)、綾部 翔(3‧投)、根本将汰(2‧一)、小川翔平(2‧游)

球風短評:兩位強力王牌投手壓制對手,"防守優先"野球

球隊介紹:
今年茨城縣地方大會態勢有如戰國時代一般混亂,各家強豪校將實力發揮到極致,只求爭取前進夏季甲子園的門票,在如此激戰的情況下,霞ヶ浦在最後三輪的比賽中連斬優勝候補校石岡一、明秀日立和日立一─這一隻連斬縣內實力接近優勝強豪校的大黑馬─之後,從混戰中脫穎而出拿下隊史首次的夏甲門票。

如果對於中國近代史十分熟悉的朋友們,一定對於孫文先生十次革命失敗最後其同志努力下在武昌起義成功的這一段事蹟耳熟能詳。霞ヶ浦能夠在這一次大會拿下夏甲的門票,其實過程有如孫文先生所經歷的一般,從2007年爭取春季甲子園的秋季關東大會開始,霞ヶ浦合計九次在晉級甲子園的關鍵比賽當中落敗而痛失晉級的機會。其中在2008到2014合計七次的夏季地方大會中,霞ヶ浦有五次打入決賽但是全部輸球。因此這一次的勝利對於一手將霞ヶ浦拉拔成為每年茨城縣地方大會的優勝候補校的監督高橋佑二來說,相信十分的感到欣慰。畢竟單看霞ヶ浦畢業的校友中只有一位是打過職棒的,監督高橋佑二本身在接任野球部監督之前雖然有過20年指導排球的經歷。但是指導棒球的經歷是"0",甚至也沒有在高中或是大學參與棒球校隊的經驗,因此高橋監督花了很長一段時間研究,從思考如果是自己打棒球,需要什麼樣的技巧,要成為好的棒球選手,需要什麼樣的訓練方式開始,到如何將這些觀念簡單的傳達給選手。今年霞ヶ浦的成功,代表著高橋監督過去的方式總算有了一個初步令人滿意的結果。

事實上,霞ヶ浦自從高橋監督接任之後,每年希望能夠加入霞ヶ浦野球部的高中生就逐漸增多─幾乎都是仰慕高橋監督的育成手腕而來的,其中更有1/4左右的學生是投手。高橋監督對於投手的養成有許多特別的方式,最有名的是"30公尺站立投球"─不用投手丘,捕手站在離投手30公尺遠的地方接球。按照年級劃分從30球到80球不等,投手以大約八成的力氣投正中直球或是曲球。在類似這樣的特別投球訓練法以及一些關於重心移動等獨特的理論之下,加入霞ヶ浦之後的投手平均時速多了將近10km/hr。雖然每天都持續這樣的練習,但是高橋監督特別遵從具有個人訓練師執照的石崎學教練的建議,嚴格控管選手鍊習投球的球數。王牌投手綾部翔表示從入學之後高橋監督就安排每周500球9平均一天約90球上下的練習量。因此他的球速從高一的126km/hr直到現在的145km/hr,然而卻無病無痛。在這樣的控管球數的情況下,霞ヶ浦雖然好投手輩出但是卻鮮少有投手受傷的情況發生。

有了一批能力相當優秀的投手之後,高橋監督就要求全隊防守以投手為中心,根據投球的策略做防守,也因此霞ヶ浦在今年地方大會平均每場比賽只失一分。有了穩定的守備可以守下分數之後,只要打線能努力打回1~2分,不論是用打的還是使用戰術取得分數,只要霞ヶ浦一旦取得領先通常對手就很難再重新要回領先。通常這種類型的球隊進攻時會使用大量的觸擊戰術,但是霞ヶ浦似乎更偏向強攻,或許這也說明了"防守野球"不一定就是在進攻上要採取很保守的策略。

歷經九次與晉級甲子園機會失之交臂之後終於打入甲子園的霞ヶ浦,相信這個並不是他們的最終目標而已。從1990年之後茨城縣的代表校在不是常總學院出線的情況下,只有水戶商能夠打到八強,近幾年只要不是常總學院的代表校甚至在第一輪就遭到淘汰。好不容易取得夏甲門票的霞ヶ浦,期望能在今年的夏甲大會中,突破這樣的一個魔咒,告訴球迷茨城縣不是只有常總學院有能力可以打天下。

球隊表現展望:
雖然霞ヶ浦投手陣容十分出色,高橋監督也善於降低戰術的使用讓選手們自由發揮,但是霞ヶ浦的攻擊力確實令人十分擔憂,面對縣內有好投手的明秀日立和石岡一,各吃了8個和7個三振,決賽面對日立一則是有高達9個殘壘,打線的表現似乎不夠穩定,而地方大會中以佐藤拓海和根本薫交替先發並沒有提高上壘率,這樣一來僅管擔綱中心打線的清水達希、關口淳之介和根本将汰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但是壘上沒有人有安打的好表現也無法打下分數。如果高橋監督能夠在甲子園大會開始之前找一個變陣使得打線發揮能夠更順暢的話,霞ヶ浦可以在今年大會中走的更遠。另外雖然高橋監督對於選手的精神力訓練很重視,但是以防守為主體的霞ヶ浦在面對優勝候補校明秀日立時確罕見出現3次失誤,或許是小選手因為緊張而產生失誤,善於與學生溝通的高橋監督應該要多加注意避免選手壓力過大而造成失常。霞ヶ浦或許可以參考前幾年也是靠著投手和防守打入甲子園的熊本縣古豪済々黌的模式,加上投手陣容比起當時的済々黌的更加雄厚,應該可以走得比済々黌更遠一點,然而要打入四強或是決賽,可能還需要一點運氣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