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2015年夏季甲子園京都府代表校鳥羽簡介

第一屆大會優勝旗

編輯註:標題為編輯加上,本篇由女性觀點來看鳥羽高校。



京都代表校:鳥羽高校(暌違15年,校史第6度)

公立校或私立校:公立校

男女合校與否:是

校訓:HUMANITY(人間性)・PIONEER SPIRIT(先駆者精神)・SELF COMMAND(克己)

校歌:http://www.kyoto-be.ne.jp/toba-hs/mt/About_Us/song/

京都代表校歷年通算成績:116勝86敗1分

該校歷年夏甲通算成績:8勝3敗



該校職棒界校友:

後藤利幸(元羅德) 近澤昌志(元近鐵) 平野佳壽(現歐力士)



特殊校友:大島渚(電影導演)



賽前展望:




在高校野球100年的節目的一年裏,作為第一屆優勝學校的鳥羽時隔15年重返夏季甲子園顯然被賦予了許多特殊的意義。

回顧一下鳥羽高校的歷史,其實與如今的夏季甲子園大賽頗有淵源。作為鳥羽高校前身的京都府第二中學具有悠久的體育傳統,初代校長中山再次郎是一名狂熱的體育愛好者,在東大求學時就是日本第一批接受滑雪講習的人,畢業後在關西各地建立了為數眾多的滑雪場,人稱“關西的滑雪王”。在這位體育迷校長治下,京都二中實行文武兩道的治學方針,與當時“進學的一中”(現洛北高校)形成鮮明對比。
中山再次郎半身像

在當時京都二中的體育氛圍中,最引人注目的當數野球部。在1910年京都二中10周年校慶時,京都二中野球部與大學野球界屈指的強豪早稻田大學進行了一場友誼賽,雖然最後以僅差落敗,但仍展現出了強大的實力。4年後的1914年,京都二中的兩名OB高山義三和小西作太郎向朝日新聞提出了建立全國規模的中學野球大會的企劃書,最終成為了全國中等學校野球優勝大會(現夏季甲子園大賽前身)的促成者之一,而京都二中也在1915年的第一屆大會中奪得優勝的桂冠。

隊職員合影


關於第一屆大會還有一個趣聞。當時第一屆大會的優勝學校的隊員們每人得了一塊手錶作為獎品,不過可能是覺得成本太高,從第二屆大會開始這個獎勵就被取消了。

第一屆大會優勝後的翌年1916年,京都二中再次在大會中出場,結果首戰敗退。此後便長期從全國大賽的舞臺上消失,直到1946年二戰後的第一屆大會中才再度出場,奪得亞軍。然而在1948年的學制改革中,京都二中被廢校,包括當時在學的著名電影導演大島渚在內的二中學生集體進行了抗議,卻仍未使京都二中擺脫廢校的命運。直到1984年,京都府作出了建立“繼承京都二中傳統”的鳥羽高校的決定,直到這時,長年被保存在日本高野連的第一屆優勝旗幟的複製品才被送回了鳥羽高校。

在私立強豪林立的京都地區,作為公立校的鳥羽能長期佔據一席之地,不能不說是繼承了京都二中強大的野球基因。頗有趣的一點是,鳥羽高校似乎在“節目”的一年特別容易發揮出色,他們曾在2000年京都二中建校100周年時達成春夏連續出場的壯舉,今年作為高校野球100年的紀念場合,他們又一路過關斬將,從強豪林立的京都區脫穎而出,時隔15年再度殺回夏季甲子園的舞臺,不能不讓人感慨野球之神或許冥冥中真的有什麼安排。

其實拋開這些光環不談,今年鳥羽能獲得縣大會優勝應該是出乎很多人意料的。因為他們不僅被外界稱為“沒有明星選手”,就連鳥羽的山田知也監督自己也說,這一屆球隊是“10年來選手個人能力最差”的一屆,春季大會二次戰首戰敗退也使他們失去了種子校的資格。對比之前2011到2013年能夠穩定在近畿大會出場的表現,實在是很難讓人對這一屆球隊抱有什麼信心。

不過細細看來,鳥羽能夠從非種子校一路達成優勝似乎也有跡可循。本屆鳥羽奪冠最大的原動力毫無疑問是打線,這條一直到今年春季大會還發揮的不溫不火的打線在夏季大會中的表現簡直讓人跌破眼鏡,0.429的團隊打率讓人簡直不敢相信這跟去年秋季近畿大會時被面對奈良大付被2安打完封的是同一條打線。鳥羽在今年縣大會6場比賽中有5場都打出了兩位數安打,三棒伊那、四棒小菌、五棒梅穀的中心打線幾乎每場都交出複數安打的表現讓這條打線具有了足夠的破壞力,其中小菌和梅穀更是分別交出0.56和0.59的恐怖打率,一棒田淵也有0.43的打率,就連九棒的ACE松尾也有0.36的打率記錄。其次松尾大輝和山田純輝這一右一左兩名好投手也居功至偉,ACE松尾在6場比賽中先發4場,全部完投,丟掉8分,表現穩定,左投山田在二回戰和四強賽中的發揮也完全不遜色於松尾,加上強肩好守的捕手梅穀,鳥羽的投捕陣容雖然星光黯淡,卻非常實用。最後,如果仔細觀察鳥羽的晉級之路,也不能不說他們的成功也有一絲幸運,鳥羽在八強賽中的對手是上一場才跟龍穀大平安拼的你死我活的京都翔英,結果鳥羽輕鬆取勝;決賽對手立命館宇治的ACE山下在頭一天的半決賽中連投15局,結果在決賽中控球大亂,只投了四局就被換了下去,反觀鳥羽,四強賽中由山田完投7局提前獲勝,讓ACE松尾在決賽前獲得了寶貴的休息時間,這些因素不能不說也影響了最後的戰局。

雖然鳥羽在高校野球100周年之際再次踏上夏季甲子園的舞臺令人振奮,但這支球隊也有不少隱憂。首先就是夏季大會中發揮出色的打線,儘管這個夏天手感發燙,但我們也注意到他們在大會中面對好投手時,其實表現非常不盡如人意。在四回战中面对京都すばる的王牌山田陆时显然没有太好的办法,全场只打出了6支安打,最后艰难的以2-1取胜。再聯想到去年秋季近畿大會被奈良大付的阪口大誠2安打完封,不禁讓人擔心這支打線去到甲子園面對全國水準的投手究竟能發揮到什麼地步。加上夏季大會6場比賽中鳥羽沒有打出過一支本壘打,以及6場比賽只有6個盜壘的表現,也表現出了長打力和機動力的不足。第二是鳥羽素來引以為傲的守備力,本屆大會6場比賽鳥羽打出了7次失策,比起今年春季大會前還維持0失策記錄的表現來說,確實有理由讓人不滿。第三是ACE松尾的表現,儘管松尾是一名以控球見長的投手,但在夏季大會中仍然暴露出決勝球偏甜的弱點,決賽中從第七局開始便控球大亂,被立宇治打出的球進壘點都相當甜,很容易被打出長打,這或許是體力不足,也或許是心理因素,這些隱憂使得我們在展望鳥羽今年的夏甲之路時,都不得不打上一個問號。

最後說一點本屆京都大會中的趣事,決賽中敗給鳥羽的立命館宇治的卯瀧監督,是15年前鳥羽春夏甲子園連續出場時的監督。卯瀧監督今年夏天便要引退,接替他的裏井教練是15年前那支鳥羽隊中的二年級生,另外,在半決賽中敗給鳥羽的乙訓高校的市川監督,正是15年前鳥羽的隊長。這些或許僅僅是巧合,但這也給鳥羽今年的優勝之路增添了幾分傳奇色彩。



大賽目標:

儘管在高校野球100周年之際,不管對媒體來說也好,對球迷來說也好,沒有什麼比“首屆優勝學校時隔100年再度奪得優勝”更富有戲劇化了,但就這支球隊的實力來說,或許想辦法爭取在甲子園奏一次校歌是更實際的目標。對已經15年沒有體驗過夏天的甲子園的鳥羽來說,第一場比賽是至關重要的,如果能在第一戰中適應甲子園的比賽水準和節奏,樹立起手感和信心,那麼一直往下走並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其中最大的關鍵恐怕還是在ACE松尾身上,以縣大會決賽第九局面對一死二三壘的危機時監督仍然執意不肯換投的表現來說,監督對這位ACE是非常信任的,松尾在甲子園會如何回報監督的信任,相信是鳥羽今年最大的看點。而對這支星光黯淡的鳥羽來說,如何發揮自己引以為傲的“全身全霊、全力疾走、全員野球”的整體野球,也是對山田監督執教手段的一大考驗。

1 則留言:

  1. 鳥羽首戰對上初出場的岡山學藝館 贏的機會還是很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