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2015夏季甲子園近江縣代表校比叡山高校簡介

校訓:
  • 一隅を照らす(いちぐうをてらす)
  • 能く行い能く言う(よくおこないよくいう)
  • 己を忘れて他を利す(おのれをわすれてたをりす)

關於校訓,是受到天台宗最澄大師的影響,主要是鼓勵學生透過奉獻利他來改變社會。






宗教與學校

對日本戰國史或者遊戲信長之野望有興趣的人看到校名應該會馬上聯想到,火燒比叡山這個事件。比叡山是日本天台宗的總本山,而比叡山高校最早是為了培養天台宗僧侶而設立,戰後改向一般民眾招生,但仍然保留給僧侶的宗教課程,此外,每日開始上課前都要唱頌心經與一週一小時的宗教課程。

宗內生進行托缽的行列


非種子的力量與年輕的指導者


河畑成英,31歲,比叡山高校畢業,在日體大取得碩士學位後,2011年到母校擔任體育保健教師,同年9月接替因暴力事件辭職的前監督擔任監督一職至今,自從就任之後,「溫柔的年輕監督」就以貫徹日常生活作法為主,從打招呼與打掃的方式開始,重新建構球員的生活,不喝叱球員,常常寫文章和球員們分享,就是這樣的監督讓比叡山又拿到了代表權。
最初,這屆的球隊是以打擊作為球隊的特色,但在春大會初戰敗退後監督決定更改風格,訓練時間大部分專注在守備上,接滾地球練習的時間也增加了,但為了保持攻擊力,與傳統的戰術二棒不同,使用了積極揮棒的球員安達紀貴作為二棒打者,其結果就是22打數11安打,高達五成的打擊率,集中攻勢與堅實的守備(僅一失誤),造就擊倒近江高校的成績。


從投手陣來看,河畑監督並沒有讓十八號的王牌投手山崎僚太徹底完投,但四戰都出戰多少代表山崎對於球隊的重要性,打線面對夏天以來狀況不佳的小川是頗有成效,問題在於面對全國水準的投手時,可以預料到機會不會很多,如何忍耐著找到集中攻擊的機會,便是球隊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