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朝日新聞票選的夏甲十大名勝負(系列七)

延長賽的名勝負始終是甲子園扣人心弦的一種戲碼,就如今年夏季甲子園關商工跟如水館之戰,相信還是有很多球迷對於這場比賽印象甚深。至於今天要介紹這場在延長賽分出勝負的組合,在夏季甲子園歷史佔有一定的重要性,因為這場比賽攸關著某支球隊是否能夠達成春夏連霸的偉業,比賽可是在一個不經意的PLAY之下讓兩隊出現了勝負之分。


第四名:1979年夏季甲子園三回戰,星稜與箕島的18局死鬥

在前面我們曾經提到,朝日新聞的這個夏甲名勝負票選中,包括第十、第八、第六這三場比賽都是發生在8月16日,但跟同樣發生在8月16日,得票數卻比起前三場更多的這場1979年夏甲經典戰役相比,早期的高校球迷對於這場球的懷念程度也是前三場球難以匹敵的,原因在於這場比賽的勝者箕島高,在當年寫下了甲子園春夏冠軍連霸的紀錄,若當年由星稜高獲勝,恐怕後世想起箕島高,大概只會認為是某一段時間具有優異實力,但討論高校球界歷來最強球隊時並非最首選的隊伍,而非跟其他五支同樣達成春夏連霸的球隊在高校棒壇能有著至尊的地位。


這場比賽其實是當天四場組合中的最後一場,兩隊可以說是你來我往,前面正規九局打完雙方以1:1平手,比賽進入12局上,星稜靠著箕島發生失誤取得2:1領先,在12局下從這場比賽第5局就沒再讓箕島打者踏上三壘的星稜主投堅田,只花了6球就輕鬆解決了前面兩位打者,眼看只要再拿一個出局數就能夠晉級,但此時上場的箕島野手島田相中堅田的一顆曲球,將球送出左外野大牆外,雙方第二度戰成平手。

比賽到了第16局又有了變化,在16局上兩出局一三壘有人的時候,星稜打者山下敲出了一支右外野邊線安打讓星稜取得了這場比賽的第三度超前。但棒球之神似乎不希望這場比賽就此決定勝負,在16局下堅田同樣很快的解決了箕島在這個半局率先上場的兩位打者,而第三位上場的打者森川看準第一球就揮擊,但這球卻是一顆一壘附近的界外飛球,當時在投手丘上的堅田其實已經覺得比賽就將結束,怎知一壘手加藤在這時候處理球卻跌倒而無法將這球接到,大難不死的森川隨後敲出了一支中左外野的陽春全壘打,雙方以3:3的比數第三度戰平。

兩隊繼續僵持到了十八局,只要這局兩隊都沒得分,比賽就要以平手收場(兩隊之後再打一場),但前面兩次都被逼到兩出局絕境才追平的箕島,把握了十八局下的最後反攻,率先上場的代打過內先獲得保送,一出局後的打者北野也獲得保送而形成一出局一二壘有人的有利局面,緊接著上場的打者上野在沒有好球兩壞球的情況下敲出一支飛越游擊後方的左外野短程安打,使得二壘跑者過內順利回來得到致勝分,讓這場苦戰終於分出勝負,比賽結束時已經是日本時間當天晚間的七點五十六分。也因為這場苦戰的勝利,使得當年拿下春季甲子園冠軍的箕島高士氣更上層樓,最終獲得了當年夏季甲子園冠軍,成為了高校棒球史上第三支達成春夏甲子園連霸的偉大球隊,而且箕島也是至今唯一一支以公立校身分達成此壯舉的強豪。


由於這場比賽的熱鬥,使得兩隊的球員與監督、這場比賽的所有裁判、當年負責幫忙這兩隊在開幕式舉牌的女學生,也因為這個緣故有了深厚的情誼,甚至還曾經三度重披戰袍進行友誼賽,目的也是要懷念當年的那段青春歲月。其中第三度的交手在去年九月進行,地點也首次搬回甲子園球場上演,儘管當時箕島高飽受多年膀胱癌之苦而不良於行的前監督尾藤公,必須靠著兒子尾藤強推著輪椅才能到場,不過當他再次踏上甲子園球場的內野黑土區,原本招牌的尾藤笑容(尾藤監督當年強調無論遇到什麼危機都要用笑容去面對)馬上老淚縱橫,宛若少小之際離鄉背井,終於能在晚年回到故鄉的遊子般,讓在場的媒體與兩校人士無不動容。雖然因為身體狀況不佳,只看了自己教的學生(也都變成了大叔等級的社會人士)打了第一局的比賽,但尾藤前監督還是很高興能再看到兩隊球員因為當年的比賽所結下的不解之緣。只可惜這也是尾藤前監督在公開場合最後一次的現身,因為在半年後他就因為膀胱癌轉移病情惡化而辭世,也讓當年帶領星稜高,現在是星稜高總監督的山下智茂感到不勝唏噓。也因為這兩隊的球員都已經是大叔等級,不太適合過於操勞的正式友誼賽,因此參與這場經典戰役的球員們,日後將改以座談會或聚餐的方式繼續連絡感情,而這也是其他棒球運動所難以見到,因為一場比賽而結下的兩隊情誼。


受到感動而把票投給這場球的總計有577票,雖然沒有比起接下來的前四名要多,但是這場比賽卻也是日本高中棒球史上凡提到延長賽就必然會拿出來作討論的一個例子。而這場比賽的第十六局那支大難不死之下起死回生的追平全壘打影片如下


隨後日本媒體也作了兩種不同的專題回顧,首先是在1994年夏季甲子園開打前一個長達半小時的專題









另外一個是約將近20分鐘的專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