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2019年冬盟西武參加成員介紹

(1)粟津 凱士

"潮崎哲也二世"-粟津凱士(圖片來源:スポーツ報知)

本季表現:

一軍:0W0L (1場出賽,2局) 0K/1BB Era. 9.00 WHIP 2.50
二軍:3W2L (32場出賽,47.1局) 33K/17BB Era. 4.56 WHIP 1.33

選手介紹:

粟津凱士是西武2018年第四輪指名的新秀。當初出現他的名字時不少球迷朋友出現疑問:"他是誰?"。畢竟選秀當時各家主流媒體上並沒有出現這號人物,也因此部分台灣西武球迷甚至對於這次選秀抱持著"西武又來搞隱玉選秀"的負面態度。 事實上,粟津凱士大學四年成績中有三年Era都不到1,而且三振能力相當優秀。更重要的是,他的投球姿勢和過去西武的主力投手,現在在球團擔任編承部門主管的潮崎哲也十分相似,甚至連主力變化球伸卡球都參考當年潮崎的握法和投法。知名體育網站"Sportiva"在2018年將粟津列為該年選秀中"5大隱玉"的頭號首選。若非粟津所在的大學東日本國際大在大學棒球界中只能算實力普通的學校,不然他的曝光度顯然會更高。

投球姿勢採用側投的粟津,球速最快可以達147km/hr,均速在140km/hr以上,擅長變化球種有滑球和兩種不同種類的伸卡(二縫線和潮崎版的伸卡),高中時曾經是山形縣強豪校山本學園的王牌投手,在高二時帶領山本學園拿下山行秋季大會的優勝,然而進入東北大會時狀況沒有調整好首戰先發就慘遭KO,這樣低迷的狀況持續到高三,球隊甚至因而在攸關夏甲出賽權的夏季地方大會第一輪就打包回府。進入東日本國際大學坐了一年的板凳在大二才嶄露頭角。

西武對於粟津有相當程度得期待,粟津第一年的春訓就跟一軍選手編在同一組一同接受訓練。2019年球季中還有在一軍登板兩局得經驗,雖然表現並不出色。從當時的出賽影片來看,粟津得控球基本上應該是一軍通用的水準,但仍有改進的空間,然而更大的問題是他的壓制力明顯不足。因此西武藉由這次來台灣參加冬聯的機會讓他面對其他國家的強打者,增進他解決打者的經驗。如果粟津在這次冬聯表現十分出色的話,不排除明年球季中就可能會拉上一軍成為球隊中繼的主力。
粟津凱士牛棚練投的影片(影片來源:Youtube/高知県wたけしんTV)

粟津凱士一軍出賽影片(影片來源:Youtube/台灣天眼)

(2)伊藤 翔

來自獨聯的新秀-伊藤翔(圖片來源:日刊スポーツ)

本季表現:

一軍:0W0L (6場出賽,6局) 2K/3BB Era. 6.00 WHIP 1.67
二軍:3W7L (13場出賽,66.2局) 37K/21 BB Era. 3.78 WHIP 1.38

選手介紹:

雖然說球隊對於粟津凱士有不小的期望才派他參加台灣冬聯,但是伊藤翔可能才是西武球團希望利用冬蓮好好磨練的投手。

2017年西武出乎意料以第三順位指名這位出身德島獨聯的投手,第一年在二軍表現十分亮眼,而且在季中就被拉去在一軍出賽,而且還拿到勝投,但這一季的表現很明顯的下滑,先不論上一軍之後無法壓制打者,二軍成績也比去年下滑。從數據上來看,伊騰翔的K/9從2018年7.79到2019年的5.00,BB/9從2018年2.36提升到2.84。不過筆者是認為這樣的成績下滑是球團將伊藤定位為先發投手的轉換期。事實上如果回顧當初伊藤在德島獨聯的成績,雖然確實Era、三振率和控球都相當不錯,但是被安打率稍微偏高,如果去觀看他的投球影片,會發現大部分都以直球或二縫線為主,幾乎沒有任何製造速差的變化球。如果只是當成中繼選手這樣或許還可以堪用,但要擔任先發投手時這兩個球種顯然不夠用,尤其當對方打序進入第二輪甚至第三輪時,已經習慣投手的球路自然就增加投手被擊出安打的機率。在獨聯可能打者素質參差不齊、沒有經驗被打個幾支安打還是可以順利度過,但是進到職業就沒這麼好混,而多數的投手在不斷被打安打時下意識會想投閃躲一點,自然四壞球的比例就會增加。這也是伊騰翔保送變多的因素之一。過去西武送來台灣的冬聯的投手如:國場翼和本田圭佑。回去日職之後在控球和變化球的威力都有顯著的進步,也最終升上一軍成為球隊重要的投手戰力。現在的伊藤翔正需要這樣的環境好好磨練自己的控球和變化球威力,幫助他成長爭取成為西武先發的一員,相信這次冬聯藉由和其他選手的交流和面對各國好手的經驗會幫助他突破這個難關。
伊藤翔練投影片(影片來源:Youtube/やまチャンネル 野球youtube)

(3)齊藤 誠人

二度來台得齊藤誠人(圖片來源:dmenuニュース)

 本季表現:

一軍:無
二軍:80場出賽,198AB, .156/.239/.211 (avg/obp/slg) 1HR 14RBI 5SB

選手介紹:

齊藤誠人去年也來過台灣參加冬季聯盟。今年再度來台,著實讓筆者感到十分意外。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齊藤今年在二軍的表現比起去年並沒有更加出色。然而二軍監督松井稼頭央卻大量的起用齊藤擔任比賽先發捕手。雖然某方面來說西武確實現在有"捕手荒"的情況,但也不至於到持續啟用一個育成選手,甚至二度派來台灣參加冬聯。

筆者自己認為齊藤本身在捕手的技巧:傳球和配球上面可能已經到某種水平,致使球團方可以多少忽略他貧弱的打擊,畢竟西武的對於打者的養成是無庸置疑的有效率,齊藤自己當年也是大學二部聯盟的打擊王,或許經由持續的出賽和給予參加冬聯的機會,可以逐漸幫助他修正打擊同時持續增加自己配球的功力吧。
 去年台灣冬聯齊藤誠人漂亮的阻殺(影片來源:Youtube/Tsai wei-hua)

(4)山野辺 翔

未來的內野新星-山野辺 翔(圖片來源:Yahoo!Japan)

本季表現:

一軍:9場出賽,18AB, .071/.278/.143 (avg/obp/slg) 0HR 1RBI 1SB
二軍:87場出賽,346AB, .271/.347/.465 (avg/obp/slg) 12HR 35RBI 29SB

選手介紹:

山野辺翔在這次台灣冬聯算是搭末班車才能參加的。原本西武打算是派另一個內野潛力新秀綱島龍生,但他在秋訓的時候不幸受傷,當時一直沒有傳出要換掉他的消息,直到最近才終於確定綱島無法準時痊癒,而改派2018年第三指名的山野辺翔前來參加。有時候就是這樣陰錯陽差,但對於球迷朋友來說絕對是個福利。因為山野辺翔可以說是西武相當受期待的內野新星。

山野辺翔在2018年和同為這次參加台灣冬聯的投手粟津凱士一樣被名體育網站"Sportiva"列為該年選秀中"5大隱玉"。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在社會人野球時期守備和跑壘能力就被不少球探評為職業水準。今年球季一開始時西武也讓他直接從一軍出發,但後來發現他的打擊並無法適應一軍投手,同時守備上也因為被派去守不熟悉的三壘而出現漏洞,因此在五月底時被送回二軍繼續磨練。然而回到二軍的他,憑藉著在一軍的經驗努力磨練,結果不但發揮他快腿的本領拿下二軍盜壘王之外,長打能力似乎也開眼,意外的以12HR和另一外西武努力培養的新人高木涉並列全隊全壘打最多的人。

事實上,山野辺翔當初在高中時期雖然正式比賽打擊表現十分出色,但大多還是從板凳出發,其他學校對他一直認為是"專門守備要員"的選手,進入櫻美林大學一開始打擊也沒辦法適應大學等級的投手,直到在正是聯盟戰時因為在第16局成為最後的打者而未能逆轉比賽幫球隊成功升格一部感到沮喪而發憤練習打擊,而後打擊實力逐漸上升。雖然多數職業球探的評價還是著重在他的守備和速度上,但是從今年在二軍的表現來看恐怕打擊有被球探看漏眼的可能。不少的選秀網站或日本專欄寫手把山野辺評為前西武二壘手淺村榮斗(現樂天)的接班人,或是將現在樂天主力游擊手、也是山野辺高中時前的學長茂木榮五郎當作他的模板,但筆者自己認為近鐵80~90年代的當家二壘手大石大二郎可能才會是他的模板,不過前提是他的選球眼要再提升。球迷朋友或許可以利用這次冬聯好好觀察這位選手,有可能未來他將會是台灣國際賽的對手。
熱身賽山野辺翔全壘打(影片來源:Youtube/町田で西武ライオンズを応援する会)

(5)川越 誠司

需要在今年冬聯拿出好表現拼上一軍的川越誠司(圖片來源:livedoor Blog)

本季表現:

一軍:無
二軍:93場出賽,329AB, .214/.255/.338 (avg/obp/slg) 8HR 34RBI 6SB

選手介紹:

川越誠司是2015年西武的第二輪指名新秀。相較於前面介紹的幾位,川越的年紀顯然大了不少。川越在北海高校時主要是擔任外野手和對上主力第四棒,進入北海學園大學時也不意外從一年級就開始成為隊上的第四棒打者,大二的時候開始"二刀流"的訓練,增加投手的練習,同時也繳出不錯的成績。西武在2015年選秀以投手的身分選擇他,但進入西武之後他的投球表現一直很糟糕,西武教練團試圖改正他的缺點並且讓他增鍊變化球增加他的壓制力,但始終沒有成效,因此在去年9月底球團方開始讓川越以外野手的身分上場,而今年開始川越正式放棄投手身分轉為外野手。

川越轉為外野手專任之後,雖然打擊率和上壘率並不出色,但是長打能力到是逐漸嶄露頭角,今年二軍監督松井稼頭央在球季前半不少場次都讓川越擔任二軍的中心打者,直到後來才改讓其他選手分擔他上場時間。對於一位剛從投手轉任打者的選手來說,這樣的成績算可以,而對於川越來說,26歲這個年紀著實不小,現在西武因為主力外野手秋山挑戰MLB和老將栗山的逐漸退化,在外野這幾年間將有空缺,川越必須要把握這次冬聯的機會努力表現,讓自己獲得晉升一軍的機會,才有辦法延續自己的棒球生涯。
川越面對外號"松坂二世"得巨人投手高田萌生擊出全壘打(影片來源:Youtube/Toki-Chann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