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2018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茨城縣

代表校:土浦日大(連續2年,校史第4次)


2018茨城代表校:土浦日大

 (1)學校概況


公/私立:

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

調和・至誠・自立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

53勝62敗

該校夏甲成績:

1勝3敗

職棒界校友:

大室勝美(前日拓)、大西忠(前阪急)、工藤一彥(前阪神)、田中毅彥(前養樂多)、羽生田忠克(前西武)、小山田保裕(前橫濱、廣島)、神戶拓光(前羅德)

其它傑出校友:

塚田真希(柔道選手,2004年雅典奧運金牌得主)、小林孝至(摔角選手,1988年首爾奧運金牌得主)、入江隆(摔角選手,1984年洛杉磯奧運銀牌得主)、富山英明(摔角選手,1984年洛杉磯奧運金牌得主)、堀川竜一(籃球選手)、高島一貴(籃球選手)、岡田優介(籃球選手)、中濱達也(籃球選手)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富田 卓(3年,右投右打,投手)、井上 莞嗣(3年,右投左打,一壘手)、鈴木 健太(3年,右投左打,外野手)

(2)球風短評

投打均衡但偏重打擊,投手狀況會是勝負關鍵。


(3)球隊介紹

今年夏甲茨城縣由去年的代表校土浦日大連莊。關於土浦日大的詳細介紹請參閱筆者去年介紹土浦日大的文章。

2017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茨城縣


今年拿下茨城縣優勝進而取得下甲代表權對於土浦日大得監督小菅勳和球員來說格外重要。因為他門在決勝戰中擊敗常總學院-那個過去小菅監督恩師木內幸男一手打造的縣內強豪校,現在則由小菅監督在取手二高的隊友佐佐木力的強隊。木內幸男監督有親自到場觀看,賽後記者問他說他感覺怎麼樣,他表示雖然心情有點複雜,但是他趕到欣慰,而且這兩隊不管誰贏他都會很開心。事實上大多數台灣球迷隊於木內幸男的認識並不多,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木內成名的代表作-1984年夏甲決勝戰帶領取手二高擊敗擁有清原和博和桑田真澄外加名監督中村順司領軍的PL學園。這個時間點應該大多數現在的高校野球迷,包含筆者自己都還沒出生。而木內監督轉戰常總學園之後,常總學院雖然幾乎年年打進春甲和夏甲,但是戰績跟一些名監督所領軍的球隊平庸了一些,即便2003年他帶領常總學院擊敗擁有達比修得東北拿下生涯二度夏甲優勝,但還是很難令人留下印象,因此筆者記得曾經在10年前PTT棒球版的討論中,曾經有鄉民在討論高校野球的訓練和調度的時候,指名要看領頭羊學校像高嶋仁的智辯和歌山或是渡邊元智的橫濱,也是可以理解。儘管如此,木內的徒子徒孫在各個棒球領域當總教練的其實為數不少,而且各有特色。比方說東洋大牛久的前任監督大野久就主打機動野球,本文題到的小菅勳則是主打攻擊野球,而佐佐木力近年則改以投手為作戰中心。每個人在木內門下學習到的知識取出他認同的部分成為他執教的一部分甚至進而修改成為自己的執教風格。不管是哪種風格,其實都是"木內野球"得最核心價值-他的戰術永遠會讓球員理解,不理解的戰術他不會下達。


木內幸男取手二高時期最後轉任監督的人員(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不過會造就這些人風格的不同,有時候也跟資源多寡有點關係,三人中資源最多得當屬佐佐木力,因為他加入常總學院的時候常總已經是名門,因為此他的作戰方式跟傳統大家所熟知的那種以投手為中心主打防守戰就很類似。小菅勳他加入的學校多半是縣內的在棒球上很平庸、名氣不響亮的學校,資源有限的情況要招募到好投手並不容易,所以就改而往打擊發展,而大野久當初也是因為招生沒有那麼夠力而出奇招,只不過他著重在盜壘上而已。所以這幾年不管是日本職棒獲是高校棒球,可以發現一輩子都待在名門,沒有去其它地方歷練過,或是以職棒來說沒有去二軍歷練過得,多半帶球隊戰績不會太好。因為他門可能很習慣資源豐富的時代,一但今天資源只有一丁點的時候,他門就不會帶隊了。或許就是為什麼小菅監督的作戰模式跟木內類似的原因吧。


小菅勳帶過的球隊多半一開始都是縣內野球無名校(左)下妻二時期(右)土浦日大時期(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4)球隊表現展望

相較於去年夏甲,今年土浦日大相較於去年的隊伍,在隊上多了去年的經驗之後,表現更加穩定,去年球隊多少還是會用一些盜壘和觸擊的戰術。今年則是完全改採強攻的方式。打擊陣扣除投手之外全部的人都超過打率三成,其中像第一棒得主將鈴木健太和第四棒的井上莞嗣也都長打能力。全隊不管從哪一棒開始都可以發動攻擊,也不管哪一棒都可以清壘,地方大會除了第一戰跟牛久意外打的難分難解之外,剩下直到決賽都從對手手中拿下大量的分數,其中包括縣內優勝後補校霞ケ浦、明秀日立和常総学院,以近年茨城縣進入甲子園的狀況來看,土浦日大的打線應該會讓各路強豪校的投手很頭痛。
土浦日大今年打線的重要人物(左)鈴木健太(右)井上 莞嗣(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投手方面則是今年土浦日大成長最多的地方,主戰投手富田卓吸收去年的經驗之後今年壓制力大幅提升,而球隊還找到了二號投手荒井勇人可以視情況上場讓富田能夠休息,事實上在四強賽面對霞ケ浦實小菅監督有嘗試讓荒井先發但是成效不太好,或許今年甲子園大會還是會看到富田一個人投到底情況。不過他的表現一定預期比去年好,一但他發揮正常的表現,筆者認為土浦日大絕對有機會通過第一輪甚至打進八強。


    
主戰投手富田卓(上)和2號投手荒井勇人(下)(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