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2018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東愛知

代表校:愛知産業大学三河中学校[愛産大三河](睽違22年,隊史第二次)



2018夏甲東愛知代表-愛産大三河(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1)學校概況:

公/私立:

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

感謝、禮儀、誠實、積極、努力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

127勝86敗(東西愛知合併計算)

該校夏甲成績

0勝1敗

職棒界校友:

太田勝正(前大榮鷹,投手)、原田政彦(前中日、日本火腿、內外野手)

其它傑出校友:

蟹江美貴(體操選手)、近藤岳登(足球選手)、図師光博(演員)、原田晃(聲優)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上田 希由翔(2年,右投左打,投手、一壘手)、桜井 仁生(2年,右投右打,捕手)

(2)球風短評

以上田為中心的打線利用纏鬥取得領先,在利用守備守住勝利。

(3)球隊介紹

今年夏季甲子園為紀念100周年特地增加了參賽校數,這樣的得政策嘉惠了不少學校,除了像在地方幾乎是世仇的埼玉現優勝後補校花咲徳栄和浦和学院終於不用在殺到你死我活搶代表權之外,一些實力堅強只是因為縣內領頭羊實力太過堅強始終無法超越而長年和甲子園失之交臂的學校也因為這項政策一償夙願打進甲子園。本文要介紹的愛産大三河就是這個政策下的得利校之一。


愛知私校四強:(左上)東邦(右上)享榮(左下)愛工大名電(右下)中京大中京(圖片來源:(左上)日本経済新聞;(其它)朝日新聞)


愛知縣的高校野球實力堅強,除了有"愛知私學四強"的東邦、愛工大名電、享榮、中京大中京之外,最近幾年還有愛知啟成、至學館、大同大大同、西尾東、豐川、桜丘、刈谷等實力堅強甚至有些根本是8強甚或是4強的常客。光是跟這一些打完就型同被扒去一層皮,更別遑論跟私學四強對戰會是怎樣的慘烈情況。愛産大三河的崛起要從1991年現在的部長竹治玄造擔任監督的時候開始說起。竹治監督當年在帶領球隊的時候強調基礎體能的鍛鍊。讓愛產大三河在短短五年內成為縣內優勝後補校進而在1996年拿下愛知縣夏甲代表權,同時在該年的夏甲第一輪以一分之差飲恨敗北。日後隨著運動飲食的熱潮興起。竹治監督也跟上的這個風潮替選手提供飲食上的管理。使愛産大三河。2000年打進春甲甚至和強豪校作新學園纏鬥到最後一局還一口氣追了三分差點讓比賽翻盤。然而2000年之後愛知私校四強們重新奪回愛知縣高校野球的主導權加上一些新興勢力的興起。愛産大三河最終再也沒能拿下夏甲甚或是春甲的代表權。2016年開始竹治監督決定結束長達25年的執教生涯將監督之位交給了部長櫻井春生,自己則重回部長一職。從此愛産大三河進入櫻井監督的時代。

愛産大三河前後任監督:(左)竹治玄造(右)桜井春生(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雖然監督換人了,但是執教思維其實沒有改變多少。畢竟櫻井監督從2000年起就擔任部長一職跟在竹治監督旁邊學習。從過去兩場參加甲子園的比賽來看,愛産大三河善於在比賽後段得分,今年地方大會扣除掉提前結束的比賽,四強戰和決勝戰也都是依賴比賽後段得分來分出勝負。說明整隻球隊纏鬥性跟韌性一流。球迷朋友或許會懷疑,過往屬於這種"纏鬥性好"、"韌性強"的球隊,進入甲子園之後反而一一破功,不是打擊不行就是投手不行,甚至兩者皆空直接被甲子園常連校海放。那麼這隻"韌性強"的愛産大三河是否有在甲子園取勝的能力呢?或許可以從下面這一場練習比賽得到一些參考答案。今年的6月10日。愛産大三河跟超級強校大版桐蔭進行一場練習比賽。結果愛産大三河以6:5擊敗大版桐蔭。而捕手桜井仁生-監督桜井春生的兒子,在滿壘的關鍵時刻擊出一支清壘安打幫助球隊取得領先最後獲得勝利。當然練習比賽的勝負只能當參考,但大阪桐蔭畢竟是眾多好手的學校,愛産大三河的贏球至少可以說明面對強校他們絲毫不會退讓。

愛産大三河能否像6月的練習賽一樣在甲子園擊敗強豪呢?(圖片來源:
https://tinyurl.com/yb6s6c57)

或許各路強豪可能要對這隻像泥鰍一樣難搞的球隊多下點工夫研究以免被翻盤了。

(4)球隊表現展望

愛産大三河基本上的作戰模式就是防守戰,先壓低對手比分咬住對手最後在伺機超前。雖然說地方大賽也有四場大比分提前結束的比賽,但對手畢竟是實力比較普通的學校,參考價值比較不高,四強戰和決賽的模式可能會是甲子園中他們勝利得作戰方式。

打擊陣主要是依賴兩位二年級生上田希由翔和桜井仁生為主。上田希由翔雖然體格壯碩但是除了長打之外揮棒技巧也十分出色,地方大會打率高達.565,是全隊打率最高的選手。另外桜井仁生雖然打率只有.250,但是越到大比賽和關鍵時刻他的發揮就越好,成為在上田上壘之後負責送他回來的最好選擇。其他的選手像佐々木大輔和長谷拓海打率也超過五成,但是決賽面對西尾東的時候沒啥建樹(雖然長谷還是選了3個四壞),因此面對到實力更好的甲子園學校時,戰術的應用變成是否能串連打線的關鍵因素。

愛産大三河打線主力:(左)上田 希由翔(右)桜井 仁生(圖片來源:(左)https://tinyurl.com/ybm7adqz (右)https://tinyurl.com/yb6s6c57)

投手陣方面,地方大會大多是主力投手松原絃介一人投完9局,松原本身球數並不快,最多只有130km/hr,但是他控球相當優秀,地方大會合計只出現7個四壞球。加上只失誤6次的守備陣,因此可以製造對手打出不營養的滾地球或飛球出局。另外中心打者上田希由翔也可以上場投球,最快可達140km/hr‧地方大會出賽雖少,但是在甲子園比賽可能會看到上田出來收尾比賽。不過松原的依賴控球的模式面對強打部隊可能會吃虧,因此愛産大三河最好能夠在比賽前段就多得分以防守來守成,如果照他們過去慣用的模式,可能在甲子園討不到什麼便宜。
(左)愛産大三河主力投手松原絃介(右)上田 希由翔也可上場投球(圖片來源:(左)朝日新聞(右)[twitter]コンス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