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2017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茨城縣

代表校:土浦日大(睽違31年,校史第3次)

2017茨城代表校:土浦日大

 (1)學校概況

公/私立:

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

調和・至誠・自立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

50勝60敗

該校夏甲成績:

1勝2敗

職棒界校友:

大室勝美(前日拓)、大西忠(前阪急)、工藤一彥(前阪神)、田中毅彥(前養樂多)、羽生田忠克(前西武)、小山田保裕(前橫濱、廣島)、神戶拓光(前羅德)

其它傑出校友:

塚田真希(柔道選手,2004年雅典奧運金牌得主)、小林孝至(摔角選手,1988年首爾奧運金牌得主)、入江隆(摔角選手,1984年洛杉磯奧運銀牌得主)、富山英明(摔角選手,1984年洛杉磯奧運金牌得主)、堀川竜一(籃球選手)、高島一貴(籃球選手)、岡田優介(籃球選手)、中濱達也(籃球選手)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富田 卓(3年,右投右打,投手)

(2)球風短評

"攻擊、攻擊再攻擊",利用打擊火力擊垮對手。


(3)球隊介紹

說起茨城縣的高校野球,大家不外乎想到傳統強校常總學院,再來想到的就是經過5次打進縣大會決賽卻被逆轉三次痛苦經歷後好不容易打進甲子園的霞ヶ浦,最後如果是老一點的球迷或是有在研究日本棒球的球迷就會想到1984年大破PL學園的"KK連線"─桑田真澄和清原和博連縣拿下夏甲優勝的取手二高或是90年代和常總學院分庭抗禮的水戶商。對於土浦日大這一間學校,就顯得十分陌生。





茨城縣的棒球強豪校(上~下)常総学院、霞ヶ浦、取手二、水戸商(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事實上土浦日大是縣內相當有名的體育校,這所學校產出許多相當優秀的體育選手,像是柔道、摔角、男子或女子籃球選手等等。雖然相較上述運動項目,棒球的名聲顯然沒有這麼響亮,實際上土浦日大在1974年之前可以說是茨城縣的地方強權,不但拿到國體大會的優勝,同時還跟當年的優勝候補校東海大相模在夏甲中殺的難分難解。然而從這之後,茨城縣就進入了名監督木內幸男統治時期,土浦日大只在木內監督轉戰常總學院的前兩年拿過一次夏甲門票,之後再也沒有拿過,隨著周遭挑戰常總的勢力一個一個崛起,雖然土浦日大還是算是縣內實力校,但是卻離地方大會優勝越來越遠。直到去年土浦日大請來了小菅勳之後,慢慢改變了土浦日大的棒球實力。


取手二高和常總學院時期的木內幸男,常年稱霸茨城縣(圖片來源:アメーバブログ、プラザ荒川沖)

說來諷刺的是,小菅勲是1984年取手二擊破PL學園的三壘手,換言之,他也是"木內野球"的學徒。最終土浦日大還是得向過去統治茨城縣高校野球的王者學習。小菅勳和現任常總學院的監督佐佐木力同樣是1984取手二高的成員,當佐佐木監督選擇留在常總學院時,小菅監督選擇在1993加入伊奈高,並且三年後率領伊奈高拿下縣大會準優勝,2000年轉任公立校下妻二的野球監督,讓下妻二蛻變成縣內強權,甚至在2004年帶領球隊首度打進夏甲且2009年帶領球隊打入春甲。從這些經歷來看,小菅監督是一位相當有能力的監督。而他的高校野球教練之路,和其恩師木內幸男十分接近─從弱小校一路帶起成為縣內強權。加上他本身對棒球的熱愛,說他是"最接近木內的教練"真的是當之無愧。


同樣是木內幸男指導學生,同時也是同期生的(左)佐佐木力和(右)小菅勳(圖片來源:けんみん)

小菅監督的指導方針是"目標要高,但是眼線要低",換言之,他希望他的學生要有遠大的目標,但是不要好高鶩遠。所以他仍舊對選手的作息還有禮貌等十分的要求,同時也加強鍛練選手的基礎能力。讓選手們一點一滴的累績實力。同時他也特別重視選手們精神力的培養,對於選手失敗會再次給予他們機會表現,以強化他們的抗壓性。這樣的指導方針,讓本來素質多少就有一定水準的土浦日大球員更上一層樓,同時因為基礎訓練十分扎實,土浦日高的打者們打擊十分穩定而且火力驚人。最終變成一隻具備暴力打線的隊伍。這隻隊伍左看右看,都跟當年木內監督所打造的取手二高根本一個模子印出來的。換言之,我們也可以預期小菅監督的調度會是十分的強氣。甚或強攻會多用。


小菅監督相當重視基礎練習(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總有人說:"攻擊是最大的武器"。筆者認為這句話並沒有錯,只是要確保的是攻擊火力能夠持續不斷的輸出。從土浦日大在地方大會的表現來看,似乎可以映證這句話。事實上大多數攻擊強的球隊,顯少經歷過落後再追趕的情況。而土浦日大今年在地方大會第一輪碰到無名校小瀨就差一點被提前結束比賽,但是靠著第六局的火力硬是討了九分,最後以10:7擊敗對手拿下勝利,類似的情況也在決賽發生,面隊縣內投手戰力首屈一指的霞ケ浦,前五局打完以2:7落後,接著硬是靠著7、8、9局將比數追到9:8,雖然9局下被對手追平,但是最終在15局上再次超前拿下比賽勝利。這種表現展現出土浦日大的抗壓性以及適時提供火力一口氣逆轉戰局的打擊實力。或許今年夏天土浦日打會成為各家強豪校投手比賽終盤的夢魘。

(4)球隊表現展望

雖然說土浦日大以攻擊為主,但是觀看他們的打擊數據卻發現他們並非單純的靠"打"來取分。團對打率.363,長打率.557雖然充分展現出他們的長打火力,但是盜壘也多達18次,觸擊也有16次,也反應出他們在"小技"(也就是觸擊和盜壘)上面也不含糊。過去木內幸男在進攻戰術上也是變幻莫測,有時一般認為該觸擊推進時他選擇強攻,一般認為該強攻的時候他又選擇強迫取分。反映出球隊的進攻狀況就是常會有突然整個進攻大爆發然後得分迅速增加給予對手突然的壓力。相較於佐佐木力監督帶領的常總學院一直以來進攻策略雖有轉換但是都很固定來看,稱小菅監督是最接近木內的男人真的是當之無愧。有趣的是整個地方大會下來,土浦日大很罕見的出現依賴後段打線進攻的狀況,除了四棒井上莞嗣高達.533之外,發揮出色的居然是六棒的小沢礼嗣,打率.444並有全隊最多的11打點,再來表現第三好的是第七棒的森本玲委也,打率.469。這種反常的情況只能說前段打線在地方大會中發揮不佳才讓後段打線看起來表現十分出色,事實上一到九棒的攻擊力都不能忽視。


四棒井上莞嗣是全隊的打擊火力中心(圖片來源:[twitter]せんせい (@ddydt28))


地方大會擔任六棒的小沢礼嗣是全隊打點做最多的人(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投手方面,主要是依賴2年級生的主戰投手富田卓,主要是以變化球為中心的配球壓制對手。地方大會大多數比賽都是由他一人投到底,但是決賽的時候小菅監督幾乎將所有的投手壓上去壓制對手。因此在比賽膠著的時候可能會有出人意料之外的投手調度。事實上木內野球中投手從來就不是非常關鍵的人物,雖然木內監督確實對於power型的投手確實有偏好,但是木內教導出來的投手最終在職業站穩腳步的反而多是變化球或是技巧派的投手。而帶領取手二和常總學院奪冠的投手中,石田文樹除了並非強力的投手之外,進入職業表現十分普通沒多久就引退了,2003年的常總學院更是三個投手都有輪流出場先發,其中主力投手飯島是技巧型側投。木內野球主要就是努力在進攻上取分擊敗對手。因此對於土浦日大來說,保持打線穩定發揮,才會是比賽勝負的重要關鍵。


主戰投手富田卓(左)和主力中繼投手宮下和真(右)(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