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2017年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靜岡縣

代表校:藤枝明誠(校史首度)
似曾相識的球衣,是否讓你想起某部漫畫裡的學校呢?(圖片來源:靜岡新聞)

公立校或私立校:私立

男女合校與否:是

校訓:寒苦を経て清香を放つ

靜岡代表校夏甲總合成績:85 81 1

該校歷來夏甲通算成績:0 0

該校職棒界校友:
石井伸幸(前西武)  渡邊靖彬(前四國獨立聯盟香川橄欖強者)

其他領域校友:
三輪徹也(流行樂團SPITZ吉他手)  池田幸廣(NHK交響樂團成員) 上簗裕尚(搞笑藝人)
小山さくら(聲優) 渥美理絵(漫畫家) 小澤雄希(足球選手)
山本拓也(足球選手) 飯塚翔太(短跑選手) 村井勇二(馬拉松選手)
角野亮伍(籃球選手) 藤井祐真(籃球選手) 鈴木友貴(籃球選手)

陣中受選秀矚目高三球員:久保田蒼布(投手)、中田悠斗(外野手)

戰力:
過去10年,靜岡縣的夏甲代表被常葉菊川、常葉橘、靜岡三校壟斷,如今藤枝明誠打破了三強鼎立的局面,而且決賽的對手也是並非三強之一的日大三島,今年靜岡的局勢可說令人耳目一新。

在滂沱大雨中,歷經中斷近三小時的漫長等待,藤枝明誠最終以23:10壓倒性的比數擊倒對手,拿下夢寐以求的甲子園出賽權。儘管靜岡縣代表近年幾乎被三強壟斷,但藤枝明誠也一直保持高度的競爭力,在各次地方大會上經常打進前八強、前四強,甚至是決賽,但始終欠缺臨門一腳。

觀察藤枝明誠在今夏的靜岡大會會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就是原本不常以大比數戰勝對手的藤枝明誠,在最後的兩場比賽,也就是準決賽與決賽,合計攻下37分,而且兩場都打出20支以上的安打。考慮對手也都是爭冠熱門的靜岡與日大三島,這兩場的藤枝明誠確實不免給人一種與之前判若兩隊的印象,更別說靜岡頗受球探注目的高三左投池谷蒼大慘遭藤枝明誠的摧殘,狂失12分。事實上在這兩場比賽之前,藤枝明誠單場安打不超過10支,今年此前的公式戰也只有一場得分到達雙位數。或許可以說藤枝明誠的打線有一種「人來瘋」的意外特質吧!相對之下,藤枝明誠在防守上就穩定許多,特別是在6場比賽僅發生3次失誤,這樣的守備實力已經稱得上是銅牆鐵壁的水準。反觀決賽中藤枝明誠能夠以20支安打攻下23分,因為對手日大三島除了送出10個四死球還發生6次失誤,遠遠超過藤枝明誠的1次。在戰局往往瞬息萬變的高校野球,守備的穩定與否很可能就會決定比賽的勝負。在戰術上,年僅39歲的光岡孝監督不常以盜壘戰術來向壘包推進,6場比賽只有1次盜壘成功的記錄,但還是有21次的觸擊成功,可見他還是傾向下達成功率相對較高的觸擊戰術。

打者方面,第四棒主將中田悠斗是全隊的焦點人物,這次夏季靜岡大會他貢獻.416的打率以及7分打點,而狀況最好的則是擔任第五或六棒的捕手服部惠汰,他貢獻11分打點,包括決賽單場7打點。他還擊出這6場比賽中全隊唯一的全壘打。值得一提的是,藤枝明誠的打者選球能力不弱,總共獲得40次的四死球,為球隊創造不少得分機會。

投手方面,6場比賽幾乎由三年級的久保田蒼布獨挑大樑,除了其中一場比賽由二年級的小野弘人先發七局,再由久保田接手。不過小野在春季曾有完封的比賽,所以其實他也具備一定的實力。至於六月被選為U18第一次候補成員的久保田,儘管奪三振率並非特別高,但控球不差,除了準決賽對上靜岡送出5次四死球,其他比賽都能壓到3次以下。但是從最後兩場比賽的被安打數(13支與15支)可以看出久保田的壓制力大幅降低,或許連日出賽確實對他的體能造成不小影響,這部分到了甲子園不能不說是一大隱憂。

目標:
長年屈居於靜岡三強之下,總算獲得夏甲出賽權的藤枝明誠,應該頗有「多年媳婦熬成婆」的感受。既然好不容易有在甲子園出場的機會,自然希望能夠大展身手,無論如何也不能予人一種「到此一遊」的觀光客心態。藤枝明誠屆時必須發揮出打線人來瘋的特質,以及銅牆鐵壁般的守備優勢,否則以主戰投手久保田不太優異的壓制能力,很可能會讓比賽帶進如同靜岡大會決賽的打擊戰。

由於球衣相當神似知名漫畫「TOUCH鄰家女孩」中主角上杉達也所屬的明青學園,藤枝明誠製造了不小的話題性。(因為明誠與明青讀音相同,導致球衣上的拼音字母也雷同),屆時就看這股「MEISEI旋風」可以吹到何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