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2017年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滋賀縣

代表校:彥根東(睽違4年,校史第2度)

來自琵琶湖畔的彥根東能否展現「赤鬼魂」?(圖片來源:京都新聞)


公立校或私立校:公立

男女合校與否:是

校訓:赤鬼魂(建學精神)

滋賀代表校夏甲總合成績:30 47

該校歷來夏甲通算成績:0 1

該校職棒界校友:
中川隆(前大每)

其他領域校友:
田原總一朗(媒體人、政治評論家) 青木外志夫(經濟學者) 山本有造(經濟史學者)
川島達夫(政治家) 田島一成(政治家) 林久美子(政治家)
細野豪志(政治家) 德永久志(政治家) 小西理(企業家)
冨士谷英正(近江八幡市長) 山本浩章(島根県益田市長) 柳田聖山(佛教學者)
弘世助太郎(企業家、日本生命前社長) 土川健之(日本中央競馬會前會長) 石田退三(企業家、TOYOTA前社長)
安居喜照(企業家) 中村邦夫(企業家、松下電器前會長) 西川恭爾(企業家、坂神電鐵前社長)
夏原平和(企業家) 小田全宏(企業家) 中江滋樹(投資家)
北野憲造(陸軍中將) 野村實(軍事史學者) 山本高治郎(小兒科名醫)
福原紀彥(商法學者) みやま零(插畫家) ken(彩虹樂團吉他手)
花田勝彥(前馬拉松選手) 松田保(足球指導者) 荒山沙織(主播)
山名文和(搞笑藝人)

陣中受選秀矚目高三球員:無

戰力:
第二度打進夏季甲子園的彥根東近年算是滋賀縣內的實力校之一,特別是今年彥根東一直維持高檔的戰力,不僅在春季滋賀大會奪下優勝,更在近畿大會扳倒近畿強豪龍谷大平安,到了準決賽也僅以1分敗於全國頂尖的名門大阪桐蔭。彥根東能夠擊敗縣內強豪近江,取得夏季甲子園的出場權,可說完全是實力的展現。

綜觀彥根東在大會的五場比賽,得分6.4分,並不算是攻勢猛烈的等級,但失分僅1.8分,顯見投手戰力以及手背面有相當優異的水準。

打線方面,如前所述,彥根東的火力並不特別凌厲,除了初戰面對實力偏弱的彥根工攻下12分,其他比賽的得分在3-8分之間,五場比賽中甚至有一場比賽只敲出5支安打,但極有效率地拿下3分。長打方面,一共2支全壘打,算是一般程度。戰術面上,共有18次犧牲觸擊成功的紀錄,不過有一場高達6次,也有一場是完全沒有,可知彥根東的村中隆之監督戰術執行頗有彈性,並非一味拘泥於觸擊戰術,而會視場上狀況來執行不同的攻擊戰術。不過彥根東只有2次盜壘成功,機動力略嫌不足。打者部分,第一棒原晟也、第三棒高村真湖人和第六棒吉本孝祐是地方大會貢獻較傑出的打者。

投手群是彥根東堅實的戰力基礎,而且一如具有彈性的攻擊戰術,村中監督在投手調度上也有靈活變化,基本上可以分為兩種做法:一是仰賴二年級投手增居翔太的壓制與完投能力;二是啟用原功征、松井、北中、吉本等人的車輪戰方式,並讓增居有足夠的休息日數。到了八月的甲子園,村中監督理應會繼續施行這樣的投手調度。

目標:
尚未在甲子園大會開張(春、夏皆是)的彥根東,此次目標自然是奪得校史上的首勝。如前所述,今年的彥根東曾經與全國級的名門相抗衡,因此只要籤運不要太差,彥根東要拿下極具意義的首勝是大有機會的。

教育理念著重「文武兩道」的彥根東產出不少著名的政、商兩界的重量級校友,相信全校上下相當期望棒球校隊能在今年夏天有進一步的成就,打響「文武兩道」的招牌,也彰顯出江戶時代的先祖彥根藩井伊家的「赤鬼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