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2017年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京都府

代表校:京都成章(睽違19年,校史第3度)


 獲得夏甲出賽的京都成章將繼續延續這個夏天(圖片來源:京都新聞)


公立校或私立校:私立

男女合校與否:是

校訓:自學 自成 自立

京都代表校夏甲總合成績:111 88 1

該校歷來夏甲通算成績:5 2

該校職棒界校友:
大家友和(前橫濱)  久保貴裕(前大榮) 倉義和(前廣島)
吉見太一(前西武) 

其他領域校友:
田中英之(眾議員議員)  小泉顯雄(前參議員議員)  淺堀航平(橄欖球選手)
大島脩平(橄欖球選手) 大山晉彌(橄欖球選手) 小原稜生(橄欖球選手)
吳味和昌(橄欖球選手) 坂手淳史(橄欖球選手) 清水晶大(橄欖球選手) 
矢富勇毅(橄欖球選手) 湯淺航平(橄欖球選手) 吉田康平(橄欖球選手)
西寺鄉太(音樂家) 藤本淳史(喜劇藝人) 高道淳史(喜劇藝人)

陣中受選秀矚目高三球員:北山亘基(投手)

戰力:
京都成章身為種子校,一直是京都的實力校,卻屢次鎩羽而歸,自1998年來遲遲未能重返夏季甲子園,總算在725日的決賽扳倒強敵龍谷大平安,一償睽違19年的宿願。

在此次選手權京都大會上平均攻下7.2分的京都成章打線,與其說是有強大的火力,毋寧說是能夠確實掌握對手在比賽中出現的狀況,而予以痛擊,最經典的莫過於決賽的二局下半,趁著龍谷大平安投手群的不穩,一舉攻下9分的大局,奠定勝基。此外,在二回戰對上城陽,京都成章也有單局8分的表現。打者方面以第三棒一壘手茂木健是全隊最穩定的打者,並在此次地方大會擊出2支全壘打,投手北山亘基的打擊近況也調整得不錯。速度方面,京都成章總計5次盜壘成功只集中在其中3場,概括而言並不是以腳程主攻的球風,但松井常夫監督相當偏好執行觸擊戰術,6場比賽共有26次觸擊成功,單場最少也有3次,最多則高達7次。到了甲子園的賽場上,想必松井監督會繼續貫徹這種高效的小球戰術。

投手方面,曾經在春季京都大會投出無安打無失分比賽的北山亘基是絕對的王牌。在這次地方大會,除了二年級的北村和也曾先發2局,其餘所有局數都是由北山一人承擔。北山K功驚人,在49局當中送出60次三振,強大的奪三振能力是他能夠屢次化險為夷的關鍵。然而北山的投球也存在一大隱憂,就是偏高的四死球數,他也送出27個四死球,這讓他消耗許多無謂的球數。今年夏天北山的球速已成長到140km/h後半,使他的速球更有威力,但控球上也必須多加琢磨,否則到了甲子園面對打擊和選球更好的對手,北山很有可能會陷入先把自己投倒的窘境。

目標:
19年前,打進夏季甲子園決賽的京都成章,眼看距離優勝僅剩一步,卻羞辱般的被對手以無安打無失分的表現粉碎他們的美夢,這位怪物般的對手正是1998年席捲當時高中球界的橫濱王牌──松坂大輔。今年高校球界少了松坂這種等級的超大物投手,反而是清宮幸太郎這樣的超級巨砲吸引眾人的目光,與19年前相比猶如滄海桑田一般的變化。對於京都成章而言,自然也是要踏進已屬於一個新世代的夏季甲子園。

京都成章固然希望能達成1998年學長們無法達到的最終成就──夏甲優勝,但更重要的是在第一場比賽就先拿下勝利,順便一雪去年京都代表(京都翔英)初戰敗退的遺恨。接下來就看球隊能否複製地方大會的經驗,憑藉北山的奪三振能力、松井監督的小球戰術,以及善於「趁人之危」的連珠砲打線,拿下一場一場的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