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2017年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奈良縣

代表校:天理(睽違2年,校史第28度)


天理是高校球界中著名的紫色軍團(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公立校或私立校:私立

男女合校與否:是

校訓:一、神一条の精神  二、ひのきしんの態度 三、一手一つの和

和歌山代表校夏甲總合成績:78 55

該校歷來夏甲通算成績:45 25

該校職棒界校友:
外山義明(前養樂多) 門田博光(前南海) 吉田昌義(前近鐵)
新谷 守(前阪神) 金森道正(前中日) 豬口明宏(前巨人)
鈴木康友(前巨人) 小山昌男(前近鐵) 藤本博史(前南海)
福家雅明(前阪神) 川本和宏(前南海) 中村良二(前近鐵)
藤立次郎(前近鐵) 南淵時高(前羅德) 南 龍次(前火腿)
谷口功一(前巨人) 山下和輝(前阪神) 善村一仁(前近鐵)
關本賢太郎(現阪神) 橋本敬(前廣島) 吉川勝成(前近鐵)
長崎伸一(前羅德) 東辰彌(前阪神) 籾山幸德(前巨人)
西浦直亨(現養樂多) 中村獎吾(現羅德)

其他領域校友:
野村豐和(前柔道選手) 野村忠宏(前柔道選手)  穴井隆將(前柔道選手) 
細川伸二(前柔道選手) 正木嘉美(前柔道選手) 橋本伸(前柔道選手)
光本正輝(前柔道選手) 土井健史(柔道選手) 新添左季(前柔道選手)
八ッ橋修身(前橄欖球選手) 藤井雄一郎(前橄欖球選手) 高野斌夫(前橄欖球選手)
渡邊大吾(前橄欖球、自行車選手) 笠木陽介(前橄欖球選手) 太田春樹(前橄欖球選手)
八役大治(前橄欖球選手) 永下安武(橄欖球選手) 宮本啓希(橄欖球選手)
堀大志(橄欖球選手) 田中彰司(橄欖球選手) 山口知貴(橄欖球選手)
元渕幸(前跳水選手) 清王洋好造(前相撲力士) 田中哲也(前賽車選手)
妹尾和夫(演員) 中山泰(前京都府丹後市市長) 吉川政重(前眾議院議員)
陣中受選秀矚目高三球員:神野太樹(外野手)

戰力:
先是在準決賽扳倒宿敵智辯學園,後於決賽力挫近年實力不俗的奈良大附,告校野球球迷熟悉的老面孔天理高校再次回到甲子園。也因此,近四年夏甲的出賽權就由智弁學園與天理兩校輪流取得,而自21世紀以來,只有兩年的夏甲是由這兩強以外的學校代表奈良縣。

雖然天理與智弁學園明顯強於他校,但天理在今夏的奈良大會表現倒不如想像中的游刃有餘。在5場比賽中天理有3場僅以1分差險勝對手,另外2場的比分差則是6分與10分,顯見天理在七月的整體狀況有些不穩定。對此,以職棒退役選手身分於前年開始執教的中村良二監督,並不執著於犧牲觸擊這類穩定推進壘包的戰術,仍維持他上任後所強調的選手自主性。

天理的打線以第四棒神野太樹為焦點人物,神野在奈良大會上貢獻9支安打、9分打點,對於天理的攻擊輸出至關重要。這位一年級就開始先發的天才選手也跑出2次盜壘,展現非凡的運動能力。至於第一棒的宮崎秀太則發揮出核彈頭的實力,在5場比賽打出.318的打率和2支全壘打。此外,第三棒的太田椋、第六棒的森本翔太與第七棒的安原健人也都有全壘打的記錄,為打線增添長程火力。然而,如同前文提及的不穩定性,在決賽面對奈良大附,天理僅得到2分,並產出8次的殘壘。當打線狀況不好時,要如何讓攻勢連貫,是中村監督必須再思考的課題。

投手群方面,以高三的碓井涼太為最優先的先發,他的狀況大致安定,並且在決賽投出完投勝,但由於奪三振率偏低,除了仰賴不錯的控球,隊友在守備上也必須多予以支援。高二的坂根佑真是第二號先發,以及與碓井車輪戰的接力人選,但狀況起伏較大。他面對智弁學園顯然就壓制不住,投8局掉了7分。此外尚有輪島大地與小西幸希兩人在夏季縣大會僅合投1局,難以判斷能在實戰中發揮多少戰力。而防守上天理5場比賽只發生3次失誤,對投手來說是值得倚靠的優勢。

目標:

上次天理獲得夏甲優勝是在1990年,距今已27年,對於往後12度打進夏甲(不含今年)的「熟客」來說,不能算是令他們滿意的成就。這二十多年來,天理始終無法突破八強賽,今年重返夏甲,好歹也該跨越這堵高牆,進一步看見優勝的希望。對第三年率隊的中村監督而言,今夏也是他執教生涯夏甲首勝開張的好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