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2016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沖繩縣

代表校:嘉手納(初出場)
2016年沖繩大會優勝-嘉手納(圖片來源:スポーツ報知)



公/私立:公立‧男女合校

校訓: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68勝47敗

該校夏甲成績:0勝0敗

職棒界校友:



其它傑出校友:

比嘉俊次(電視台"琉球放送"播報員)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仲地玖礼(3年,右投左打,投手)、大石哲汰(3年,右投右打,一壘手)

球風短評:

"全力揮擊",進攻完全採取強攻策略。鮮少使用戰術,投手完全依賴主戰投手壓制對手。續航力將會是考驗。

球隊介紹:

大多數都道府縣的夏季地方大會,會跟據春季地方大會得成績安排種子順位。通常具有種子身分得球隊,除了代表狀況調整不錯才能再春季地方大會取得名次之外,多半還會有一些賽程上的優勢,比方說:減低和縣內強校在一開始就碰頭的機會。因此如果是在高校野球實力比較弱的縣,通常非種子校很難一路晉級甚至取得優勝。沖繩縣以往的代表校多半是沖繩尚學、浦添商和興南輪流取得代表權。然而今年的地方大會,卻意外的殺出一間非種子校嘉手納,連續擊敗許多強豪拿下代表校資格,讓眾家球評跌破眼鏡。
嘉手納在3回戰面對興南九上追平比方(圖片來源:たなか ひろあき[Twitter])
嘉手納是一間1984年成立的學校,相對沖繩各加強豪校來說高校野球的資歷非常淺。由於嘉手納學校所在地也是美軍基地所在地,地點相對偏僻,加上過去表現也是不上不下,因此很難像其他強豪校一樣,招募外縣市的學生進來就讀。今年拿下代表校得這支隊伍,裡面全部都是沖繩當地的球員,同時有更大一部分來自嘉手納市和讀谷村兩個地方得球員,能夠將這些地元球員發揮戰力成為沖繩縣實力堅強的勁旅的關鍵人物,非監督大藏宗元莫屬。
嘉手納監督-大藏宗元(圖片來源:http://goo.gl/5HdR5W)
大藏監督在成為高中棒球指導者之前,是総合葬祭那覇得主力投手,雖然在沖繩大學時期就是棒球隊上的風雲人物,但是畢業後改打軟式野球。26歲(2000年)因為對高中棒球指導者有興趣而拿到教師資格。先在沖繩水產的名監督,栽弘義身邊學習,2006到2012擔任南風原高校的監督磨練經驗,2013年才加入嘉手納。雖然是投手出身的監督,但是特別強調打擊,球隊練習時間花費大量的時間在打擊練習、跑壘和重訓上面,甚至連飲食方面都朝向增加身材的方向調整。另外在進攻上也強調"全力揮擊"、"強攻"。這樣的風格吸引了一批喜歡進攻和喜歡打擊的選手加入─雖然有大部分人在加入之前根本不理解"全力揮擊"是甚麼。這一批選手經過大藏監督訓練之後,在轉屬一年級的"一年級生中央大會",就扳倒王者沖繩尚學。拿下自1985年來的第二次中央大會優勝。一年級就有這樣的好表現,讓三年間這些小選手們面對沖繩縣各家強豪充滿著自信迎戰,也讓他們得以在今年連續以2:1力克沖繩縣的另一個霸者興南和本來預計能上位的八重山商工。
嘉手納嚴格的練習(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這一批帶著縣民的期望的新球隊,將要擁手中的球棒告訴大家,沖繩縣的新勢力即將抬頭。

球隊表現展望:

雖然嘉手納是一隻強調"強攻"和"全力揮擊"的球隊,但是從打擊成績來看,打率.322,長打率.482只能算中間水準,全隊打擊中的亮點是三壘打有5隻、全壘打有4隻。以地方大會的幾乎沒有任何盜壘的情況來推測,這些多半都是扎扎實實飛到深遠的外野的長程安打或是直接出牆的全壘打。從全隊對上興南和八重山商攻這兩隻具有縣內最高水準投手,還能用"強攻"擊敗對手,說明這一批選手的潛值或許沒有一些傳統強豪來得出色,但是長期練習累積下來的成果讓他們即使面對高等級的投手也有辦法擁手中的球棒對對方造成傷害。
嘉手納的打擊中流砥柱-大石哲汰(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投守陣上面則是深度不足,整個地方大會下來幾乎完全靠王牌投手仲地玖礼一人獨撐大局,雖然就得失分來看仲地玖礼似乎續航力不是太大的問題。但是面對更高層級的各地強豪,是否能夠維持這樣的續航力就很難說了。大藏監督如果能夠善用二號投手仲井間光亮或是投手和野守都能勝任的大城堅斗,或許可以讓他們在今年的夏甲中能夠走的更遠。
主戰投手仲地玖礼(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