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2016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西東京

代表校:八王子(初出場)
2016西東京大會優勝-八王子(圖片來源:産経フォト)



公/私立: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無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168勝130敗(東西東京合併計算)

該校夏甲成績:0勝0敗

職棒界校友:

加藤貴大(前樂天,投手)

其它傑出校友:(僅列出部分知名校友)

比留木謙司(職業籃球選手)、小川直也(職業摔角手)、田中雅美(游泳選手)、小泉まき(演員)、平塚利男(發明家)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早乙女大輝(2年,左投左打,投手)、保條友義(3年,左投左打,外野手)、竹中裕貴(3年,右投右打,游擊手)

球風短評:

"走壘決勝負",靠著大量的盜壘和好走壘搶得分先機並且給對手帶來壓力;投手左右二護法,可以交替上場壓制對方打線。


球隊介紹:

"八王子"這間學校的名稱聽起來比較像是升學為主的學校,實際上也是如此,八王子的"文理特別進學班"偏差值高達69,其它的一些文理科的普通進學班偏差值也大概65上下。可見學校對於升學的重視。但是除了升學之外,這間學校的社團也十分有名氣。最有名的社團是管樂隊和籃球隊,管樂隊曾多次拿下各種比賽的獎項。籃球隊也在"籃球甲子園"的夏季聯賽(也就是灌籃高手中的InterHigh(IH))中出場16次,冬季杯也出現10次。相較之下,八王子的野球部就像是完全沒有表現一樣。事實上並非如此,八王子在最近幾年都有打進各屆大會32強之內,更有幾次是打進前八強和前四強,只是東京地區強豪校太多,光是西東京地區就有早稻田實業、日大三、東海大菅生等全國等級的強豪校,因此八王子即便能夠打進決賽,也很容易被這些強豪校阻擋,如果在高校野球水準比較低的縣,或許八王子就可以年年打進甲子園。
2015年參與嘉義市國際管樂節的八王子高校管樂隊(圖片來源:八王子高校吹奏楽部)
2010年拿下IH優勝的八王子籃球隊 (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gw9m2ek)
八王子的監督安藤德明在接下這個位置之前,曾經很長一段時間擔任東京都町田市堺中學校的女子籃球隊顧問,並且在1996年拿下全國優勝。更令人驚訝的是在日本體育大學是野球部的他並沒有任何籃球的經驗。依靠的是用"言語"讓全隊團結激發出能力取勝,2005年八王子野球部部長池添法生發現他的能力加上過去都是櫻美林高校的校友,因此聘請他過來擔任野球部監督。
今年拿下地方大會優勝接受胴上的安藤監督(圖片來源:livedoor news)
然而安藤監督接任十年之後,球隊依舊卡在這種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情況。尤其去年秋季地區分組預選首戰就敗退,不只讓過去這些中學時期表現出色的球員十分震憾,連安藤監督自己也十分震驚。在遭逢重大挫敗之際,安藤監督發現自己隊上的球員比起強豪校相對小隻,突然靈機一動將練習方針改為"強化走壘",原本拿來重訓練打擊的時間全部拿來練跑壘和盜壘技術,意外的讓八王子走出一條自己的路,成為繼過去健大高崎、盛岡大附、常總學院之後,再次用"腿"拼進甲子園的球隊。從過去這些名校到如今的八王子可以發現,"走力"是一隻球隊能夠短期提升戰力並且給對手壓力的最簡單的方式,其實這樣的觀念美日職棒皆是如此,大部分球隊在重建過程不論最後球風如何,勢必會經過一段以走力盜壘為主的時期,有些球迷因為接受了某些不學無術的網路大大誤拿某些書籍的觀念提倡的"盜壘無用論",因而認為球隊重建就是直接一步到位直接用強攻即可,這是大大脫離現實生活情況的認知。
決賽11局上半一出局滿壘靠著強迫取分得分的八王子高校(圖片來源 :スポーツ報知)
八王子好不容易靠著走力打倒縣內過去以重砲部隊聞名的強豪校拿到代表校的資格,安藤監督和球員們也不希望如此難得的機會一次就打包回府,八王子是否會像當年健大高崎一樣在甲子園再度颳起一陣"走壘旋風",就看他們在大會的表現了。

球隊表現展望:

地方大會6試合23次盜壘,完全不輸過去健大高崎、常總學院、盛岡大附在地方大會的表現,加上八王子所在的地區比他強的強豪校眾多,這些強豪校得實力在全國排名都在前段班的情況下,自然在捕手阻殺能力也不會太糟糕,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夠繳出這樣的成績,可見安藤監督在走力上下了多少功夫。觀看八王子的團隊打擊數據後,亦可發現八王子本身打擊底力多少還健在(團隊打率.317),然而依靠走壘能力讓八王子地方大會就有五隻三壘安打,某方面來講算是變相提升了破壞力,對於今年甲子園的各路強豪將會帶來不少壓力。
地方大會6試合7盜壘的竹中裕貴(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打線中心、不動第四棒保條友義的發揮將是關鍵(圖片來源:サンスポ)
投手陣方面,隊上的雙本柱早乙女大輝和米原大地正好是兩個類型完全互補的選手。早乙女大輝是左投球速最多130km/hr,但是變化球十分銳利,而且投球十分穩定;米原大地是右投,球速最快可達到142km/hr,同時還有90km/hr的慢速曲球。早乙女大輝不求取三振,但是米原大地確善於用速差三振對手。這種完全互補得投手陣,從過去的大會來看,這種一二號完全互補的投手陣通常壓制對手打線得效果也最好,加上他們已證明他們能夠壓制全國強豪等級的學校。相信今年八王子將有如猛虎出閘般讓各家強豪聞風喪膽。
主戰投手早乙女大輝(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二號投手米原大地(圖片來源:Yahoo!Jap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