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2016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富山縣

代表校:富山第一(睽違3年,隊史第2次)
2016年富山大會優勝-富山第一(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公/私立: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剛健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25勝56敗

該校夏甲成績:2勝1敗

職棒界校友:

幸山一大(福岡軟體銀行育成選手,外野手)

其它傑出校友:

柳沢敦(前足球選手,現任J1"鹿島アントラーズ"教練)、石黒智久(前足球選手)、中島裕希(前足球選手)、高橋駿太(前足球選手)、明堂和也(前足球選手)、中田大貴(足球選手)、西村拓真(足球選手)、森泰次郎(足球選手)、山本剛(足球選手)、小田切道治(前足球選手)。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中津原 元輝(3年,右投右打,投手)、森 圭名(2年,右投右打,投手)

球風短評:

"思考野球",根據場上蒐集的情報來調整進攻策略,進攻手段靈活。投手陣有本格派投手二本柱,可以輪流交替壓制對方打線。

球隊介紹:

富山縣和山形縣向來是被認為是"高校野球貧乏區"。不論該限如何競爭,出了縣外來到甲子園通常只有被對手痛宰的份。截至目前為止,兩校在夏甲的通算勝率分別是.309和.295,不但是49個都道府縣中排名在倒數一二名,若把日治時期的殖民地滿州國、台灣和朝鮮三個地方算進去,這兩個學校也只贏過朝鮮而已。僅管兩縣都是在夏甲中表現最後一二名的球隊,實際造成的原因有很大的不同。山形縣因為地處偏僻所以找不到好選手加入學校。但是富山縣比較偏向是因為北陸地區足球較為甚行,因此壓縮到打棒球的人口。這一次要介紹的富山第一,在棒球的經歷相當平凡,但是在足球上面,富山第一培育出很多的位優秀的足球選手。在棒球人口被壓縮的情況下,加上富山第一也不是過往縣內的強豪校,能夠打下地方大會優勝前進甲子園,真的難能可貴,更何況近十年來唯一打進夏甲八強代表校的就是富山第一,在這樣艱難的情況下,能夠將富山縣子弟兵組成的富山第一帶進甲子園的最大功臣,莫過於監督黑田學。
2014年富山第一足球隊逆轉拿下優勝(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mns63dl)
富山第一出身的日本足球國手柳澤敦(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jv8wued)

俗話說:"少年得志大不幸",意指一個年輕人如果年紀輕輕就很有成就,有可能會因為過度志得意滿而不努力導致前程盡失。這句話用在黑田監督身上也很合適。2004年加入富山第一的教練團行列,2009年春天升任野球部監督。一上任的第一年就讓富山第一打進縣大會四強。乍看之下黑田監督似乎帶兵很有有一套。但是從這之後成績每況愈下,僅管拜富山縣高校野球貧弱之賜仍然能夠打進八強,但是比賽內容十分糟糕,甚至倒後來連面對前幾年曾經提前結束比賽的對手,反而輸球甚至反被提前結束比賽。當周圍的人從原本的期待、同情,一直變失望甚至開始有酸言酸語不再支持時,黑田監督頓失支持,只得努力翻閱各種書籍。最後得到一個重要的結論:登頂的道路不只一條,只要自己信念不變最終能夠達到目標,在這邊打球的最重要得不是"監督"而是"學生"。得從學生的角度來思考。因此黑田監督的指導法出現的轉變。大多數的教練對於球員出錯或是戰術執行錯誤,都很容易陷入批評球員的情況。黑田監督從學生的立場,思考當天學生的狀況,進而作戰術和采配上的轉變,由於這需要高度的冷靜思考的能力、大量的情蒐能力和學生對於棒球能夠大量的理解。因此黑田監督花了很長得時間教導選手去"理解"棒球這個運動,同時讓選手在練習時有自主性,這個自主性不是"放任",而是從選手的情況給與練習上的指點同時讓選手自己思考怎麼樣的練習會比較好。長時間培養下來,富山第一的小選手們對於比賽狀況的判斷都能夠在短時間內快速掌握,對於自己的優缺點也瞭若指掌,這個時候,黑田監督和學生們就養成一股特殊的默契,有時後即便監督沒有下任何的指示,選手們也自己清楚該用甚麼東西來判斷對手或是該做怎樣的動作。這種如名監督野村克也強調的"讀球(依照場上的狀況分析作情況的判斷)",幫助富山第一在2012年之後重新回到了強豪之林,甚至在2013年代表富山縣打入甲子園,擊敗強豪校木更金總合並和當年實力堅強的延岡學園鏖戰到11局才被逆轉。
富山第一監督-黑田學(圖片來源:Timely!Web)
2013年夏甲富山第一打線完全發揮痛宰強校木更津總合(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2013年夏甲富山第一在延長11局發生重大失誤而丟分輸球,照片是當時失誤而自責的游擊手中村(圖片來源:スポニAnnex)
甲子員大多數的強豪校還是依賴選手自身的能力讓球隊在激烈的比賽中順利晉級。黑田監督是繼常總學院前監督木內幸男之後再次強調"頭腦打球"的監督,比起木內監督是讓選手們"理解並執行",黑田監督更讓選手們"自主思考",這種"動腦打球"的方式,是否在現今球員實力才是取勝關鍵的甲子園中嶄露頭角,成為其它非強豪校的榜樣,值得我們努力去觀察。

球隊表現展望:

既然是主打"思考野球",戰術多變化是思考野球中的最主要特色。富山第一犧打和盜壘比例接近1:1,而犧打稍微多一點(犧打:盜壘=24:16)可以略知一二。事實上富山第一今年地方大會全壘打是0隻,二壘打也僅5隻,可是最難出現的三壘打居然有4隻,加上盜壘次數比犧打少某方面來說代表對腳程信心沒有這麼大,這四隻三壘打比較有可能是場上球員根據對方接球的狀況判斷可以進取到三壘而努力"跑"出來的,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一批小球員在場上的判斷力相當不錯,同時也造成富山第一在進攻上特別有效率,另外從打數偏低的情況來看,富山第一的選球能力亦不遜色,因此即便富山縣的高校野球實力貧弱,這樣難纏得打線恐怕是各家投手,尤其是本格派的投手們最不想遇到的對象。

投手陣方面,富山第一的投手陣雙本柱中津原元輝和森圭名,都是屬於"球速快,變化球犀利,三振力強的"投手,但是在富山現這種實力比較弱的縣,數據可能要打些折扣,有可能在甲子園中碰到全國等級的強豪校時,三振不會如預期得多,這個時候守備就會是關鍵,好在富山第一的守備也十分出色,或許這樣可以幫助富山第一一路過關斬將重回夏甲前八強。
主戰投手中津原元輝(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二號投手森圭名(圖片來源:ドラフト候補選手の動画とみんなの評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