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2016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山形縣

代表校:鶴岡東(連續2年,隊史第5次)
2016山形大會優勝-鶴岡東(圖片來源:山形新聞)




公/私立: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秩序・忍耐・努力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23勝55敗

該校夏甲成績:1勝4敗

職棒界校友:

青木重市(前阪神虎,投手)、渡辺貴洋(前讀賣巨人育成選手,投手)

其它傑出校友:

根本亮助(足球選手,前山形山神(モンテディオ山形)前鋒)、國井有(演員)、奥田政行(義大利料理主廚)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太田 海都(3年,右投左打,投手)、丸山 大(3年,右投右打,外野手)

球風短評:

攻擊再攻擊,進攻為主的球風,除了基本的攻擊火力之外,監督也擅於用大膽的戰術搶分。投手壓制力略顯不足將會是比賽勝負的關鍵。

球隊介紹:

鶴岡東這所學校或許讓人有點陌生,以為是最近才從高校野球界竄起的新興學校。事實上,鶴岡東在2000年之前的名稱為"鶴商學園",最早在1957年是珠算的補習班,之後變成"鶴岡經理專門學校",1968年改名為"鶴岡商業高等學校",直到1977年才改名為"鶴商學園"。算一算成立時間也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學校。翻開鶴岡東的校史,赫然發現1986年鶴商學園曾經因為推動台日文化交流而受到台灣交通部觀光局和台灣觀光協會的表楊。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去年會有山形縣高校棒球明星隊參與台日高中棒球交流賽的遠因之一了。
1974年鶴岡商業高校時期棒球服(圖片來源:鶴岡東高校野球部OB会事務局)
1978年鶴商學園時期甲子園專用制服(圖片來源:鶴岡東高校野球部OB会事務局)
現在出場甲子園專用制服(圖片來源:鶴岡東高校野球部OB会事務局)
這樣歷史悠久的學校,從校史來看學校校長也算重視棒球,努力興建各式的棒球相關的訓練設施,但是球隊的實力和表現一直無法追上縣內強豪校如日大山形、東海大山形、酒田南,僅在1978和1981兩度打進甲子園,但也僅止於首輪。2001年開始由過去鶴岡東野球部的校友曾經是1978年山形大會優勝隊員之一的佐藤俊接下總教練之後,鶴岡東慢慢的有了轉變。
鶴岡東監督-佐藤俊(圖片來源:gooニュース)
佐藤俊監督培養球隊得主軸簡單說就是"以戰養戰"。東北地區近年高校野球水準大幅提高,除了原有的東北強豪校宮城縣的仙台育英之外,培育出優秀投手大谷翔平和菊池雄星的岩手縣花卷東,截至今年為止創下夏季地方大會10連霸,過去幾年也是夏季甲子園八強常客的福島縣聖光學院,過去幾年打進夏甲決賽,善於培養強打者的青森縣八戶學院光星等,都是實力堅強的學校。佐藤監督盡可能安排球隊跟這些強豪校做練習比賽,除了一方面學習這些強豪校的長處之外,同時也藉由和這些強豪校比賽輸球的經驗,增加球員的競爭意識。在學校學期有空檔的期間,還會安排"遠征",到其它縣市去和當地的強豪校進行練習比賽,今年春天鶴岡東全隊就開拔至和歌山縣和名監督高嶋仁領軍的強豪校智弁和歌山進行練習比賽,而且最後就是靠著打擊火力逆轉取勝,過程宛如今年夏季山形大會決賽逆轉實力校山形中央一樣。
鶴岡東遠征專用巴士(圖片來源:翔南全力疾走2[blog])
雖然說"攻擊是最佳的防守"可以說是鶴岡東最佳寫照,但是2011的睽違30年的甲子園經驗和這幾年的地方大會的狀況,讓佐藤監督開始注意到防守的重要性,比方說在訓練中加入了"空手接滾地球"的訓練方式,希望藉由選手空手接軟弱的滾地球達到讓選手們能夠用身體感覺正確的接球姿勢,這樣的練習讓去年鶴岡東在地方大會可以在低比分的賽事中取得勝利,同時在打擊戰當中盡可能的守下分數。今年鶴岡東在山形大會失誤率僅0.84,充分證明佐藤監督的訓練成效。除此之外,佐藤監督也是一個擅於使用大膽的戰術來取分的總教練,打帶跑、甚至雙盜壘等戰術都有可能出現在他的比賽中,讓對手更難以捉摸鶴岡東的進攻模式。
鶴岡東的"失誤後空手接球傳彈地一壘"的練習(圖片來源:東スポWeb)

或許去年的鶴岡東取得地方大會優勝可以被視為是"賽程上的得利者"加上低分戰時多了一點點運氣讓他們能夠勝出拿下甲子園門票。但是在今年的地方大會中,鶴岡東展現出強大的火力和得分能力,在決賽之前的前四輪比賽都是大比分的比賽勝出,其中有三場比賽是提前結束對手─包括今年各家媒體一致看好能靠長打火力脫穎而出的優勝後補校酒田南。另外在決賽的時候也在大比分落後時也靠著強力的打線和佐藤監督的戰術一口氣將比分超前取得勝利。這樣的表現,明明白白的用實力告訴球迷:他們準備好要挑戰夏季甲子園了!!


球隊表現展望:

團隊打率.371,長打率.523,你沒看錯,這是鶴岡東今年地方大會的團隊打擊成績。或許我們可以認為這是山形縣高校野球實力偏弱才有這樣得成績,但是近年來山形縣代表校在甲子園的表現快速的提升,2013年的代表校日大山形還連續過了傳統強校日大三、作新學院、明德義塾直接殺入四強。鶴岡東在去年的夏甲也和埼玉縣名校花咲徳栄纏鬥許久才以一分惜敗。山形縣高校野球實力的快速提升,我們可以預期鶴岡東在甲子園得比賽中複製同樣的火力。除了職棒球探注目的選手、全隊的"安打製造機兼自走砲"丸山大之外,四棒的佐藤要一在面對酒田南的比賽一口氣擊出兩隻全壘打六打點的驚人成績,有這樣的長打好手在後面保護主力打者,鶴岡東的打線將難以對付。
丸山 大(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佐藤要一(圖片來源:海藤一将[twitter])
投手是鶴岡東相對較弱的一環,主要是靠著主戰投手太田海都和兩名2年級生投手小林一輝和吉住晴斗交互上場壓制對手。決賽之前的比賽因為大多是提前比賽,唯一一場完投的吉住晴斗表現相當出色,只讓對手酒田東擊出5支安打一分未失。但是決賽的時候很明顯的太田和吉住兩位投手的表現就十分不穩定。佐藤監督可能要思索一下如何分配三位投手的上場時機,才能讓投手群發揮作用,避免類似決賽這種好不容易領先比分又被投手送回去的情況在甲子園比賽中再次發生。
太田海都(圖片來源:山形新聞)
吉住晴斗(圖片來源:日刊スポーツ)
總結來說,有去年的經驗加持和今年地方大會的好表現,只要籤運不是太差抽到排名S級以上的學校或是投打戰力十分平均的強豪校,筆者認為複製去年得成績應該不是問題,接下來就看全隊得火力發揮在面對全國等級的強豪校是否還能夠這麼順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