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2016年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靜岡縣

代表校:常葉菊川(睽違3年,校史第5度)














打出強力風格的常葉菊川再度重返夏季甲子園!(圖片來源:靜岡新聞SBS)

公立校或私立校:私立

男女合校與否:是

校訓:無

靜岡代表校夏甲總合成績:85 80 1

該校歷來夏甲通算成績:8 4

該校職棒界校友:
門奈哲寛(前巨人) 田中健二朗(現橫濱) 桑原樹(現廣島)

其他領域校友:
河村崇大(職業足球選手)  大瀧明日香(競艇選手) 長嶋万記(競艇選手)
小山さくら(聲優) 渥美理絵(漫畫家)

陣中受選秀矚目高三球員:落合竜杜(投手)、栗原健(外野手)

戰力:
對於高校野球迷而言,常葉菊川不會是太陌生的學校。最近10年靜岡縣的夏甲代表被靜岡高、常葉橘與常葉菊川三校所囊括,可以說他們是縣內的一級強豪,與其他學校之間有明顯的實力差距。常葉菊川甚至在靜岡大會的決賽以12-0的大比數輕取袋井,展現出壓倒性的實力。常葉菊川總計7場比賽的得失分差是65分,場均接近10分,更說明他們強大的戰力。

常葉菊川看似攻守均衡的戰力之下,隱憂卻是發生在監督森下知幸身上。請別誤會,這並不是指監督的能力問題,而是跟他近日突然發表辭退監督一職的消息。原來他日前已接受同縣的御殿場西高校的邀請,8月起擔任該校的監督。丟出這顆震撼彈後,高野連方面不承認這項人事異動,因此森下監督只好向選手表示,仍會帶領球隊前往甲子園出賽,直到大會結束後才卸任。森下監督的行政處理是有些失當的,當然多少也對選手造成一些影響。然而,森下監督不使用觸擊戰術的風格,還是會讓常葉菊川的強力野球在夏甲延續下去。

就團隊戰力而言,落合竜杜與栗原健是投打兩方的關鍵人物。左投落合除了第二場比賽未上場以外,其他比賽幾乎是獨挑大樑。最後兩場比賽即使隊友提供兩位數的強大支援,他也未讓對手拿下分數。落合的球速並不是特別快,速球多半在130km/h前後,但他具備多樣的球路以及良好的控球能力,讓他能夠制伏打者。當然,登上甲子園之後,就可能得面臨全國等級的強力打線,屆時就無法輕鬆應付了。此時,他就更需要以栗原健為發動機的打線來援護。

栗原健這位高校通算48發的強打者在本次縣大會也貢獻了3發,繳出驚人的0.714的長打率,同時他還具備第一棒打者該有的速度,栗原可說是名符其實的核彈頭。因此,球隊會很希望他到了夏甲,依然保持火熱的狀態,來為打線創造許多得分的機會。同樣的,擔任中心棒次的鈴木蓮夢、米澤利紀、堀慶一朗等人,要組織綿密的火網,讓攻勢延續下去。基本上,除非遇到如履正社的寺島成輝那般超高校級的強投,否則常葉菊川絕不懼怕與對手展開打擊戰,因為他們擁有一條兼具長打與速度的打線。

目標:
五度闖進夏甲的常葉菊川,過去最好的成績是在2008年拿下準優勝。因此,比起一些初登場或是過去最多就只打到兩回戰的球隊,已嘗過春甲優勝滋味的常葉菊川自然更強烈希望奪下校史首度的夏甲優勝。依筆者之見,常葉菊川在今年夏甲應屬履正社、東邦、橫濱等校以外的第二級強豪。若籤運不差,而實力也順利發揮出來,通過三回戰應該是基本的底線。
























吸引許多球探目光的強打外野手栗原健(圖片來源:日刊體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