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2016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秋田縣

代表校:大曲工(初出場)
秋田縣地方大會優勝-大曲工(圖片來源:goo ニュース)



公/私立:公立‧男女合校

校訓:「正 忍 創」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41勝70敗

該校夏甲成績:0勝0敗

職棒界校友:

後松重栄(前Gulf Coast League (GCL) Mets(隸屬紐約大都會R),投手)

其它傑出校友: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佐々木優斗(3年,右投右打,投手)、藤井 黎來(2年,右投右打,投手)、鈴木 理公(3年,右投左打,投手)

球風短評:

完全以守備為主體的球風,以"纏鬥"和"韌性"在競爭激烈得比賽中生存下來。打線有一局猛攻得實力但是表現時好時壞。

球隊介紹:

沒有相關傑出校友,跟職棒相關的校友僅一人,大曲工就是這一間這麼普通的學校。卻注定在高校野球界成為少數幾間帶有"灰姑娘故事"般的學校之一。

該校唯一和職棒相關的傑出校友後松重榮,當時和現在養樂多得主戰投手石川雅規、曾是西武主力中繼的藤田太陽、加入職棒並不順遂的仁部智是當時秋田縣內赫赫有名的幾個高中明星投手。在其他三位選手紛紛進入大學和社會人繼續他們棒球生涯時,後松在1997年夏天結束之後,選擇和紐約大都會簽下一紙簽約金500萬日幣,月薪10萬6500日幣的小聯盟契約。成為日本高校野球界首位高中畢業直接挑戰美國棒球的選手,同年挑戰美國棒球的還有奈良縣棒球名校天理的外野手川畑健一郎和福島縣強豪校學法石川的投手岩崎淳一,它們選擇和波士頓紅襪簽下小聯盟合約。事實上在90年代初期,MLB各球探在日本的活動相當積極,尤其在野茂英雄挑戰MLB造成"龍捲風旋風"之後,更加速了這些球探努力挖掘日本高中生。上述這些球員就是在當時MLB的"日本熱"中成功被外國球探相中的選手。
 當時和大都會簽約的後松重榮(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gmz3mld)
天理時期的川畑健一郎(圖片來源:AHM - NPO法人アスリートヘルスマネージメント)  
 後松一開始被送到紐約大都會的新人聯盟磨練,和當時韓國赫赫有名帶領仁荷大學拿下1997年韓國大學棒球聯賽冠軍的徐在應一同打拼,但是卻因為休賽季回日本碰到車禍傷到腰無法繼續在職棒界發展最後從選擇退休,結束了這短暫的"無名校選手挑戰美國棒球"的灰姑娘傳奇。

大曲工的"灰姑娘傳奇"同時也可以適用在監督阿部大樹身上,阿部監督高中就讀縣內小有名氣的實力校秋田南,因為要幫助家裡經濟在高二時離開棒球部,從小以當老師為志願的他在高三升學失敗之後重考一年考上秋田大學,在學長的勸說之下加入野球部,但是出場時間非常少,再次對棒球失去信心的他,因為後輩一句話:"選手的生涯是很短暫的,就算現在表現不好也要努力"激勵,讓他重拾對棒球的熱情,畢業後擔任縣內公立校大曲工的野球部教練和監督,一待就待了22年,這其間他不斷努力學習參考各縣強豪校的練習法,一步步讓大曲工成為縣內具敬爭力的學校,終於在2008年被21世紀選拔委員會選為東北地區的候選校之一,卻在這時候學校傳出野球部副部長以暴力對待部員的事情,讓大曲工最後辭退了推薦,同時全隊士氣大受影響,直到那件事情過後的七年,大曲工才得以藉由21世紀選拔達成首度 站上甲子園的目標,並且在首戰就擊破四國大會的冠軍英明,而第二戰面對強豪校浦和學院雖然輸球但也不是大比數落敗。春甲的好表現讓全隊充滿信心,才可以在 今年夏季大會決勝中在第八局3:7的情況下一連追趕5分超前比數,最後拿下秋田縣夏甲代表權。阿部監督20幾年的努力終於在2016年開花結果,而如今阿 部監督的"灰姑娘傳奇"還在繼續往下走當中。
大曲工監督阿部大樹(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大曲工的所在地秋田縣大仙市大曲地區像來以製作"煙火"聞名。日本全國煙火競技大會就在這個地方舉行。日式煙火有名的就是他精細而且長時間的手工最終才能放出美麗得煙火。雖然日本媒體形容大曲工的打線是"花火打線"─因為過去大曲工以長打聞名縣內,但是筆者認為,大曲工就如同這些煙火師傅般,經歷了20幾年的磨練和考驗,終於可以在甲子園這個高校野球的聖地和各縣高手一決勝負。或許他們在甲子園的旅程就像煙火一樣短暫,但是筆者相信他們在場上努力的表現也會像煙火一般,雖然時間短暫但是卻永遠留在球迷得心裡。

球隊表現展望:

大曲工的打線過去雖然有"花火打線"的稱號,但是在今年地方大會中似乎展現不出來,團隊打率.197是自從2000年以來甲子園參賽校中最低的,然而地方大會決賽面對強豪校角館在八局的下落後時展現出強大的火力超前對手,證明這個打線仍究有其實力存在。

投手陣則是大曲工比較穩的武器,三位投手佐々木優斗、藤井黎來和鈴木理公三位投手試比賽情況輪流上場壓制對手,在決賽之前只失了5分,充分展現他們投手的穩定度和防守的功力,但是面對打線強度較高的角館,投手的個人能力問題就被突顯出來,三位投手中球速最快的是2年級投手藤井黎來─最快140km/hr,其它投手都在135km/hr上下。如果對角館打線僅僅如此,那麼碰上打線更強的學校將會更加吃虧。
佐々木優斗(圖片來源:http://ja.whotwi.com/netutama/tweets)    
 藤井 黎來(圖片來源:チョコパン[Twitter])  
 
鈴木 理公(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以大曲工的狀況,甲子園的首戰將會是他們最艱困的挑戰。以甲子園的賽制,投手的體力越到後面的賽程就倍受考驗,投手的表現也越加不穩定。從決賽的表現來看,大曲工的打線在投手狀況低落時非常有威脅性,而首戰面對的對手大多正是體力充沛之時,因此大曲工的打線首戰發揮不佳的機率不小,如果進入下一輪,又碰到對手是一人投手撐到底情況,那麼賽況就會對大曲工有利不少。在今年不少私立強豪校在地區大會紛紛落馬之際,大曲工或許會有意外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