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2016 夏季甲子園地方大會預測:山形縣

參賽隊伍數:49



過去大會成績:

2016 春:優勝:酒田南 準優勝:東海大山形 四強:鶴岡東 九里学園
2015 秋:優勝:酒田南 準優勝:山形中央 四強:鶴岡東 新庄北
2015 夏:優勝:鶴岡東 準優勝:羽黒 四強:酒田光陵 山形中央

過去夏甲代表校:

2015:鶴岡東
2014:酒田南
2013:日大山形
2012:酒田南
2011:鶴岡東

對戰組合:

  對戰表(圖片來源:スポニチ)

大會分析及展望:

山形縣高校野球勢力大致以名校酒田南為首,加上鶴岡東、日大山形、山形中央、羽黑、東海大山形形成領先集團。這個集團內不但多數有過夏甲的經驗,更是各季節地方大會四強的常客。雖然這幾年出現像山本學園和九里學園這樣的新興勢力。但能否改變領先群的勢力分佈,則要再多觀察。
 
  酒田南(圖片來源:47news)
 
鶴岡東(圖片來源:山形新聞)

山本學園(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九里学園(圖片來源:山形新聞)
山形縣本屆地方大會的賽程對於大多數的種子校不是很友善。A組的賽事中,非種子校但是有實力的為日大山形、山本學園,今年春季地方大會優勝校酒田南,籤運不錯分到一邊的參賽隊伍實力偏弱,相較之下,上述所提之實力校,皆在另一個種子校山形南的分區裡,對於實力不強的山形南,這樣的賽程可能會讓他中箭落馬。

B組的賽程相較於A組來說可預測性大幅提高。對於去年拿下夏甲出場校代表權,去年秋天和今年春天都打入四強的鶴岡東來說,一路上都沒有任何的實力校當對手。因此如不意外應該能順利晉級到最後一戰。而另一邊的種子校新庄北,第一場的可能對手酒田光陵是去年夏天的四強,對於他們來說將會是嚴峻的挑戰。通過了之後才會有康莊大道,不過無論另一邊是誰晉級到最後一輪,面對實力高出許多鶴岡東,都不會是其對手。

C組的賽程對於兩邊種子校的賽程到是十分公平。東海大山形晉級路上可能會出現去年秋季大會八強的鶴岡南當攔路虎。另一邊的種子校新庄東則是會在第一場就碰上強打實力校米澤中央。對於這兩校來說都會是關鍵的一戰。若單論兩種子校戰力相比,今年東海大山形投打進步許多,如不意外應能順利從夲組出線。

D組的賽程堪稱本屆大會局勢最混亂的一組。非種子校中有實力校山形城北和羽黑以及過去地方大會有八強經驗的山形電波工、米澤興讓館和山形工。如此的賽程安排讓本組變的十分難以預測。最後出線是非種子校的可能性大增。

由於大多數種子校都有碰到頑強的敵手。今年的山形大會肯定會激起以往年更激烈的火花。或許在這樣的情況下,會有意想不到的學校意外出線也說不定。

出線結果預測:

A組:酒田南
B組:鶴岡東
C組:東海大山形
D組:九里学園

優勝:酒田南

主要矚目選手簡介:

(1)石垣 雅海(酒田南,3年,右投右打,外野手/遊擊手)
 
石垣 雅海(圖片來源:山形新聞)
酒田南的主力砲手。截至目前為止高中生涯已經累計30發全壘打。從一年級開始就坐穩第四棒的位置。今年春季大會轉任遊擊手。如果遊擊守備也不差的話未來投入職棒將有機會成為日職難得一見的長打型的遊擊手。

(2)鈴木 琢磨(山形城北,3年,左投左打,投手)
 
鈴木 琢磨(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從2年級開始就成為山形城北的主戰投手。直球球速僅約130km/hr。但是變速球、滑球、指叉球、曲球都十分精通。成為高中少見的變化球型又具備三振能力的投手。雖然過去有不少出色的表現。但是也有出現被提前結束比賽的情況。因此穩定性可能會是他的一大課題。

(3)荒澤 郁野(山形中央,3年,左投左打,投手)
 
荒澤 郁野(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擅於培養本格派左投的山形中央又一得意力作。荒澤郁野直球均速大約在135km/hr上下,同時有120km/hr的滑球和100km/hr的慢速曲球。因此可以善用速差和變化球解決打者。然而當他投到第六局之後球速變不到130km/hr,體力的問題將會是他今年夏天的最大考驗。

(4)有方 琢眞(東海大山形,3年,右投右打,投手)
 
有方 琢眞(圖片來源:おの よしひと (@yoshihito5821)[twitter])
東海大山形近年多使用投手車輪戰來面對對手。其中擔任closer角色的有方琢眞,直球球速約140km/hr。成為東海大山形不可或缺的角色,同時他也俱備長打能力,是東海大山形的重要的中心棒次之一。

(5)浅賀 雅人(日大山形,3年,右投左打,內野手)
 
浅賀 雅人(圖片來源:緯來電視台)
球棒控制能力十分良好,同時也俱備打擊Sense的一壘手,雖然長打力一般般,但是善於製造安打在日大山形陣中擔任第6棒連繫打線和打點的重要角色。

(6)丸山 大(鶴岡東 ,3年,右投左打,外野手)
 
丸山 大(圖片來源:山形新聞)
鶴岡東的主力3棒打者。在強打者中少見的出棒比較消極的選手。但是揮棒速度極快,可以擊出反方向相當強勁的球。然而守備和跑壘的意識薄弱,是他的最大的缺點。

(7)登藤 光(九里学園,3年,左投左打,投手)
 
登藤 光(圖片來源:おきたまネット)
九里学園的主戰投手。直球均速不到130km/hr,但是善於利用速差解決打者。但是控球不佳的問題將會在比賽中對他帶來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