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2015夏季甲子園地方大會預測:鹿兒島縣

2015 夏甲地方大會預測:鹿兒島縣

參賽隊數:76

過去大會成績:
2015NHK盃: 優勝:神村學園  準優勝:樟南 四強 : 出水中央 鹿兒島實
2015春:優勝:れいめい 準優勝:樟南      四強:出水中央 大島
2014秋:優勝:神村學園 準優勝:鹿兒島城西 四強:出水 加治木
2014夏:優勝:鹿屋中央  準優勝:神村学園 四強:国分中央 鹿屋
2014春: 優勝:鹿屋中央 準優勝:鹿児島玉龍 四強:鹿児島城西  鹿児島情報

焦點選手:
投手:新里武臣 (右投,神村學園)  北庄司恭兵(右投,神村學園)
   有村健太 (右投,鹿兒島實)  橋本拓實 (右投,鹿兒島實) 
   畠中優大 (右投,樟南)    安仁屋輝一(右投,鹿兒島城西)
   上原幸真 (右投,鹿兒島城西) 竹之內恒輝(右投,鹿兒島情報)
   內田悠亮 (右投,鹿兒島玉龍) 松本涼聖 (右投,出水中央)
   有木和也 (左投,鶴丸)        長野良太   (右投,加治木工)
      神薗康太   (左投,薩南工)       上塩入健斗 (右投,薩南工)
      小城博輝   (左投,鹿屋農)       林 健斗    (左投,奄美)
      前山優樹  (投,大島)           溝口凌平   (右投,出水中央)

野手:豐田翔吾 (捕手,神村學園)  松元健太 (一壘,神村學園)
   都甲將央 (二壘,神村學園)  兒玉和也 (三壘,神村學園)  
   川口 信 (游擊,鹿兒島)   井原 誠 (游擊,神村學園)  
   木戶惠二 (外野,神村學園)  山本卓彌 (一壘兼外野,神村學園)
   長土居一也(野手,神村學園)  室屋太郎 (外野,鹿兒島實)  
   新田雄斗 (野手,德之島)   遠藤伊知郎(野手,鹿兒島玉龍)   
   和田佳大 (野手,鹿兒島情報) 內村飛雄馬(野手,鹿兒島中央)
   武隈光希 (野手,鶴丸)    火ノ浦明正(野手,れいめい)
   脇 啓介 (野手,松陽)       

對戰組合:
http://www4.synapse.ne.jp/k-b/27natsukumi.pdf

大會展望結論:新強豪及古豪校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鹿兒島正式進入高校野球戰國時代。

大會展望總結:
在筆者還尚未真正研究甲子園之前,過去只要聽到是來自鹿兒島的球隊,一定會直覺認為應該是"鹿兒島OO"為名的一隻球隊。的確,在1990~2005這段期間,不論春甲還是夏甲,鹿兒島的代表校幾乎都是鹿兒島實和現在改名為"樟南"的鹿兒島商工輪流代表。然而從2005年神村學園快速竄升之後,鹿兒島兩強分立的情形逐漸瓦解,其它學校不論是古豪還是新興學校,逐漸提升各方面的能力讓自己可以和這兩所強校有一搏的空間。去年在鹿屋中央擊敗各家強豪拿下地方大會優勝,前進甲子園之後,鹿兒島縣正式進入"高校野球界的戰國時代"。

神村學園自從2005年打入春甲之後,實力在10年間大幅進步並且有取代鹿兒島實和樟南兩強豪地位的趨勢。神村學園現任監督小田大介2013年接下監督一職時年僅31歲而且完全沒有擔任高中野球部監督的經驗。然而憑藉著他擔任教時對選手的熟悉以及擔任國中野球部的經驗,在前任監督長澤宏行和山本常夫的訓練基礎下加入了更多新的訓練方式,使神村學園的實力更上一層樓。陣中多位好手都備受職棒球探矚目。投手陣方面以速球派的新里武臣和技巧派側投北庄司恭兵為主體,打線則以攻守走三拍子的都甲將央擔任開路先鋒,搭配縣內首屈一指具備反方向長打能力的砲手山本卓彌及得點圈總有好表現的田中梅里擔任中心棒次;守備上則有以配球為名的捕手豐田翔吾及木戶惠二等守備範圍和臂力一流的野手。如此完備的球隊陣容,小田監督要用今年夏天證明自己有能力培養這些球員並且帶領他們一步步在地方大會和甲子園取得勝利。

在神村學園逐漸展露出一統鹿兒島高校野球的實力時,有一隻球隊正悄悄的加入這場大混戰當中。2015年春季大會以黑馬之姿拿下優勝的れいめい,原來名為"川內實",雖然一直是縣內的私立強豪校,僅在1980打入夏甲然後一回戰就早早打包回府。2014年夏天,球隊請來在99年的擔任隊上第四棒的湯田太回母校擔任監督。湯田監督雖然沒有成為職棒選手,但在高校時期的他是鹿兒島縣內知名的強打者,在當時面對知名的選手如杉內俊哉和木佐貫洋都用手中的球棒痛擊對手。個性十分熱血的湯田監督,自然培養出來的選手也是大場面有十分出色表現的球員。今年春季地方大會以一棒打者身份擊出4隻全壘打的火ノ浦明正成為隊上在今年春季大會中打擊最出色的打者,與福永幹也、堂免大輔、福山將真等具備長打力的打者形成縣內令人恐懼的強力打線,同時投手陣中兩大投手河北光生和杉安浩在今年春季地方大會準決勝和決勝都以完投封鎖住對手。這種在大場面表現更加出色的隊伍,將成為鹿兒島的高校野球中無法預知的X因子。

除了這些新興的強豪校及古豪校之外,老牌強豪校也不落人後的加緊準備。過去一直都是鹿兒島縣內高校野球的霸主,創校至今正好100年的傳統強校鹿兒島實,雖然最近幾年打進甲子園的次數沒有比以前多,但是其完善的基礎體能訓練機制,加上強調技術培養的宮下正一監督努力下,培養出許多優秀的好手,投手陣中有村健太和橋本拓實都是具備140km/hr的速球派投手,同時有村還和隊上的打擊好手室屋太郎組成開路先鋒連線痛擊對手。除了上述職棒矚目的選手之外,其它的選手實力亦不含糊。今年NHK盃在有村和室屋都受傷的情況下,鹿兒島實仍舊擊敗れいめい和大島這些強校進入四強,可見宮下監督的指導力和采配能力。相信鹿兒島實的選手們期望在創校100年時能夠以"打入夏甲"當成祝賀禮物獻給學校。

另一間傳統強豪校樟南,則一直用最傳統的高校野球風格:安打、盜壘、觸擊、防守在鹿兒島縣內繼續維持優勝候補校的地位。雖然在春季大會和NHK盃都屈居亞軍,但是球隊一直以來表現穩定也讓各家強豪忌憚三分。投手陣以二年級生控球派左投手畠中優大和浜屋將太為主,雖然投手並不像本格派投手一樣用球速球威解決打者,但是優秀的守備陣在背後支撐下成為他們擊敗對手的最大利器。打線上以上園彌健和落合進太郎兩位具有打擊技巧的打者幫助球隊取得分數。一直以來走傳統野球的樟南,要告訴球迷傳統野球的底力。

除了上述學校之外,鹿兒島縣內仍舊有許多不可小覷的強豪校,這些強豪校大多的特點是陣中擁有1~2名的優秀投手。在單淘汰的比賽裡,投手表現好壞將會是比賽勝負的關鍵,只要投手表現出色即便是面對優勝候補校也有擊敗對方的可能性。因此如果未來出線的是一所令人意外的學校,也不要太驚訝。

對戰分析:
A組(左上角):A組的賽程對於優勝候補校實力最強的神村學園來說,可以用"保送四強"來形容賽程的有利。該組的參賽校只有加治木工、川內和國分中央勉強算是實力和神村學園接近的球隊,然而這三隻球隊卻又湊巧分在同一區內,神村學園可以輕輕鬆鬆等待這三間學校互相殘殺之後,好整以暇的解決最後出線的對手。只能說老天爺是站在神村學園這邊的。不過這三所學校皆以投手為優勢。以過往高校野球的比賽來看,只要投手夠強可以壓制對手,就有和強豪校一搏的空間。神村學園眾們依舊不可以大意。

預測出線:神村學園

B組(左下角):B組賽程雖然對於種子校鹿兒島實並沒有像A組的神村學園一樣近乎"保送",但也是屬於"利多"的賽程。組內唯一能和鹿兒島實一拼的就是春季和NHK盃都進入四強的出水中央。然而,出水中央因為種子序被分到組內的另一邊,初戰就碰到春季大會曾經被王牌小城博輝壓制過的鹿屋農,大大提升在初戰就打包回府可能性。因此對於實力較雄厚的鹿兒島實來說,可以好整以暇的應付所有的對手。鹿兒島實晉級路上唯一要小心謹慎面對的球隊是在第二輪可能碰頭的薩南工。擁有左右雙護法的薩南工,雖然在今年的NHK盃1回戰中以1-4輸給鹿兒島實,但是對戰經驗增加以及敗戰帶來的悔恨,或許會給薩南工的選手帶來動力而有超乎平常的表現。鹿兒島實仍舊該謹慎小心的面對這種實力有差距但氣勢上不會輸人的對手。

預測出線:鹿兒島實

C組(右上角):C組部份則是出現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情況。睽違20年再次拿下春季大會優勝,成為新科強豪校的れいめい,初戰就得面對去年夏甲優勝鹿屋中央。雖然鹿屋中央結束去年夏甲之旅之後就一直低迷到現在,倘若這只是去年高三主力球員引退之後的磨合期,估計在今年夏季地方大會應該會磨合完成展現出該有的實力。即便鹿屋中央仍舊低迷讓れいめい順利過關,之後的對手極有可能是去年秋季地方大會的四強出水、今年春季大會以強力打線和快腿擊敗去年秋季大會四強的德之島和不定時爆發的伊集院。這些學校實力和れいめい都在伯仲之間,れいめい可以說是每場都是硬仗。相較於遇到這樣扒一層皮的賽程,另一邊的種子校鹿兒島城西的晉級之路上的攔路虎只有去年也是秋季大會四強的加治木和陣中有好投手的奄美,相較之下輕鬆許多。加上兩邊投手陣相比鹿兒島城西依舊佔上風。倘若れいめい在一路過關斬將中沒有建立起有如春季大會時全力突破的信心,那麼鹿兒島城西將會因為賽程優勢而出線。

預測出線:鹿兒島城西

D組(右下角):D組的部份對於去年以21世紀選拔權拿到春甲門票的大島來說,是老天爺再一次為他們製造將打進夏甲的機會。D組的另一邊呈現三個有優勝實力的強豪校互相廝殺的局面。NHK盃和春季大會都拿下準優勝的樟南初戰就要面對,去年春季大會大入四強,今年投打實力更上一層樓的鹿児島情報,在面對到另一邊的出線校之前,樟南又要面對去年春季地方大會亞軍鹿兒島玉龍。這兩隊實力幾乎和樟南實力相當,一個不小心就很有可能翻盤;相較之下,大島在一路上唯一的阻礙是陣中有好打者的鶴丸之外,並無其它對手。大島如果能好好把握賽程優勢發揮實力,就可以試圖和另一邊的強豪校們一搏。

預測出線:大島

準決賽及決賽:兩隻優勝候補校神村學園和鹿兒島實將率先在準決賽碰頭,令筆者意外的是,這兩隻強隊在過去一年的正式賽中從未交手過,或許這就是老天爺安排讓這兩強在高校球兒最後的夏天來一場關鍵對決分出勝負。另一邊大島和鹿兒島城西則是呈現55波的態勢。然而不論另一邊是誰出線,當神村學園和鹿兒島實的比賽結束後,出線者將以銳不可擋的氣勢在決賽中壓倒另一邊的對手摘下地方大會優勝拿下夏甲的入場票。

預測代表:神村學園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