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2015夏季甲子園地方大會預測:茨城縣

2015 夏季甲子園地方大會預測:茨城縣

參賽隊伍數:101

過去大會成績:
2015 春:優勝:常總學院 準優勝:明秀日立 四強:土浦湖北 石岡第一
2014 秋:優勝:常總學院 準優勝:明秀日立 四強:石岡第一 守谷
2014 夏:優勝:藤代 準優勝:霞ヶ浦 四強:常総学院 取手松陽
2014 春:優勝:常總學院 準優勝:霞ヶ浦 四強:水戸工 土浦湖北

焦點選手:
投手:井上真幸 (右投,常總學院) 菅原一泰 (右投,常總學院)
   大關友久 (左投,土浦湖北) 關口海渡 (右投,土浦湖北)
   大森亮輔 (右投,土浦日大) 小林健汰 (右投,土浦日大)
   加園 叶 (右投,下妻二高) 綾部 翔 (右投,霞ヶ浦)
   安高颯希 (左投,霞ヶ浦)  大友喬太 (右投,明秀日立)
   孫大怜也 (右投,明秀日立) 根木龍斗 (右投,鹿島)
   內村悠斗 (右投,取手松陽) 福田海人 (右投,つくば国際大高)
   山本達哉 (左投,藤代)   金子幹太 (右投,取手一)
   大木魁人 (右投,明野)   川邊將範 (左投,古河第三)
      鈴木昭汰   (左投,常總學院)   長井良太   (右投,つくば秀英)
      今井優太   (右投,麻生)       大木魁人   (右投,明野)
      木村玲央   (左投,石岡一)

野手:千本松貴樹(捕手,常總學院) カレオンクリスチャンニール(捕手,鹿島學

園)
   程塚政斗 (捕手,下館工)  片桐英次郎(捕手,取手二)
   高瀨將太郎(捕手,常總學院) 石井大貴 (一壘,常總學院) 
   宇草孔基 (二壘,常總學院) 西連地悠貴(二壘,水戶商)  
   皆神裕平 (游擊,常總學院) 生田目忍 (游擊,水戶工)  
   關 俊輔 (游擊,明秀日立) 小檜山優也(游擊,鹿島學園) 
   白瀨勇樹 (外野,水城)   飯塚幸大 (外野,藤代)
   荒原祐貴 (外野,常總學院) 仙田直也 (外野,常總學院) 
   竹內 諒 (外野,常總學院) 和田慎吾 (外野,常總學院) 
   箭內幹太郎(野手,常總學院) 原村和輝 (野手,江戶崎總合)
   磯 雄大 (野手,東洋大牛久)川村文耶   (一壘,取手松陽)
      陶山勇軌   (外野,常總學院)

對戰組合:
http://joho-saizensen.com/wp-content/uploads/2015/06/ibaragi.jpg

大會展望結論:各家強豪實力大躍進,挑戰茨城縣王者"常總學院"!

大會展望總結:
或許常總學院的前監督,人稱"木內魔術"的木內幸男沒有想過當初他一手帶領取手二高常總學院成為之後茨城縣高校野球實力大躍進的開始。

1975年之前,茨城縣是高校野球的"不毛之地",就算打進甲子園跟其它地方強豪校相比等於是來陪打的球隊。當木內幸男一手將取手二高和常總學院帶進甲子園甚至拿下優勝之後,激起縣內其它實力校的信心和鬥志,逐漸增強自己的實力。因此在1990之後,縣內的實力校逐漸有和常總學院一拼的實力。常總學院即便在2003年取得優勝之後還是茨城代表的常客,每年卻總是非得經過縣內的一番廝殺才能出線,直至今日,佐佐木力監督必須要將球隊訓練成全方位的強隊才有可能勝出。今年的夏季茨城地方大會,茨城縣呈現過去少見的競爭態勢,足以顯示整體高校野球水平的提升,也可以了解常總學院能夠在春甲和夏甲取得八強的好成績,主因是來自能夠一統縣內高校野球的實力。

常總學院在經歷過三年前夏甲被桐光學園的松井裕樹和兩年前春甲済々黌的大竹耕太郎的強氣三振壓制,以及兩年前夏甲因為王牌飯田晴海一路獨撐,最後因為抽筋而被迫下場導致二號投手慘遭前橋育英追平最後在延長賽逆轉拿下下勝利悲慘情況(註:前橋育英最後為該年夏甲優勝)之後,佐佐木監督決定將球隊球風往全方位邁進。相較於過去強打者林立的打線,今年的常總學院則是各式各樣的打者都有,有走力為主的宇草孔基、竹内諒和仙田直也,有強力攻擊手石井大貴、荒原祐貴,有攻守走三拍子的千本松貴樹和皆神裕平。如此完備的打線,讓常總學院在各種情況下都有得分的手段,也讓對手更難以做針對性的戰術。投手方面,除了去年秋季大會和今年春甲表現傑出的王牌投手鈴木昭汰和樫村雄大之外,中繼陣還有菅原一泰和井上真幸等好投手。如此完備的投打陣容,常總學院將用表現要告訴球迷他們準備好要再次打進夏甲同時取得優勝。

今年地方大會帶頭挑戰常總學院的是今年迅速竄起,去年秋季大會和今年春季大會都屈居亞軍的明秀日立。明秀日立在2012年聘請過去打造光星學院(青森)的監督金澤成奉接任球隊監督改造球隊。金澤監督一反過去給人"專長培養強力打線"的風格,參考健大高崎的模式將重心放在培養選手的走壘能力上面。事實上金澤監督在光星學院時期也十分重視跑壘,只不過因為在訓練方式上面無法提升跑者的心理素質而導致盜壘容易失敗,最後整隻球隊就完全以打擊為主。擅於指導打擊加上又從健大高崎的模式中學習到如何培養跑壘能力,明秀日立今年打線上充滿許多具備打擊能力的左打快腿如關俊輔、永濱滉汰、有住隆哉以安打和快腿給對戰投少手帶來極大的壓力。投手陣則有本格派二本柱大友喬太和孫大怜也及技巧派側投津山裕希,可以提供金澤監督在投手調度上的靈活性。為了球隊成長不惜放下身段向過去也是東北福祉大野球部的學弟,健大高崎青柳博文學習,期望能讓明秀日立在茨城縣再一次複製健大高崎的成攻模式。

縣內傳統強豪校霞ヶ浦,過去五年有四次打入地方大會決賽,霞ヶ浦的球風以傳統的投手戰和防守野球。監督高橋佑二利用19年指導排球的經驗,採用特殊的訓練方式打造霞ヶ浦成為"投手王國"。投手陣中的三本柱綾部翔、安高颯希和浅賀蒼太都是球速球威和協調性兼備的投手。打線則以佐藤拓海和清水達希為中心,利用戰術製造得點圈的機會讓這些強打者能夠將壘上的打者送回來得分,最後再利用堅強的守備和投手陣守住比賽。在現行日本高校野球開始崇尚強打球風和快腿球風的當下,仍舊維持傳統風格的霞ヶ浦,是否能夠用傳統打敗縣內走向新球風強豪校的常總學院和明秀日立,值得球迷們仔細的觀察。

最近幾年成為縣內四強常客的公立校石岡一。在過去帶領曾帶領波崎柳川擊敗王者常總學院的川井政平監督領軍。在學校資源不若私立校以及練習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川井監督用他個人獨特的培養方式讓石岡一的選手們能夠和縣內的私立強豪們分庭抗禮。擅於培養變化球型技巧派投手的川井監督,主要依靠王牌投手左投木村玲央利用控球和螺絲球三振打者,板凳上的備用投手高崎大幹和石田稜都具備完投能力,打線上則有得點圈上有人就會有好表現的飯泉拓郎以及長打好手本多啓直和岩本泰樹,完全復製過去在波崎柳川的風格。身為公立校的明星監督,在最近幾年夏甲代表校都由私立強豪校包辦的情況下,石岡一期望能跟隨去年成為夏甲代表的公立校藤代的腳步,再次向球迷證明茨城縣的公立校實力也是十分的出色。

今年的茨城地方大會的戰況出現往年不曾有的激烈,眾多實力校提升自己的能力前來挑戰常總學院王者的位置,種子校如霞ヶ浦、明秀日立、石岡一、つくば国際大高、守谷等,陣中都有十分出色的投手和打者,非種子校如つくば秀英、下妻一等學校陣中也都有足以壓制種子校的好投手和好打者。每場比賽都是悠關晉級的關鍵比賽。再這樣高強度的對戰當中,不論誰最後成為代表校,相信都能在夏甲展現茨城球兒的實力。


對戰分析:
A組(左上角):A組賽程對於王者常總學院來說屬於十分輕鬆的賽程。這一組即便是種子校多賀和鹿島的實力和今年春甲打進8強的常總學院相比都有一段差距,加上兩校的王牌投手安島大貴和根木龍斗都是以變化球為主體的軟投派投手,對於常總學院這種並非以揮大棒擊出長打的球隊來說是難以壓制的。常總學院晉級之路上唯二要小心的是第二輪有可能會碰頭的取手松陽以及在八強有可能碰頭東洋大牛久。取手松陽雖然並非種子校,但是陣中有速球將近140km/hr的優秀投手内村悠及斗去年夏天地方大會打擊率高達.762的打擊好手川村文耶,搭配宇尾野廣大、高須樹這些強力打者。以過去常總學院面對強力型投手偶爾會出現因為進攻當機而輸球的情況來看,須要更加小心應付。東洋大牛久今年表現十分低迷,因此外界不預期他會打進八強,一旦打進八強面對常總學院,代表選手狀況其佳將其實力發揮淋漓盡致,加上東洋大牛久的監督大野久與常總學院監督佐佐木力過去都是名將木內幸男的門生,面對對手也是了解木內野球外加有職棒經驗,常總學院必須做好準備可能會有一場意外的苦鬥。

預測出線:常總學院

B組(左下角):B組的賽程很明顯是由去年秋季大會四強守谷、一直以來都是縣內8強常客的水城以及雖非種子校,但是實力一直都保持在縣內前段班的水戶商三隊競逐的情形。三隊的實力皆在伯仲之間,然而在賽程上面水城卻佔盡相當大的優勢。直到出線的最後一戰之前,水城的對手都是屬於無名校或是實力普通的一般學校。而另一邊的賽程,對於水戶商來說,過了第一輪之後就是一連串的硬仗的開始。日立一、科技日立、玉造工、波崎柳川都是實力相當堅強的球隊,即便過了這一系列的硬仗,最後要面對在春季大會擊敗霞ヶ浦、つくば国際大高等強校,士氣正高昂的守谷,過關的機率實在極低。守谷雖然相對容易進入最後決戰,但是投手陣僅依靠2年級生的王牌中塚智,相較於水城有小林和大和田二本柱,除非真的體力和意志力驚人可以克服身心上的疲勞,否則水城將依靠著賽程優勢和陣容的深度出線。

預測出線:水城

C組(右上角):C組的賽程呈現的是種子校與非種子校大混戰的情形。大會第二種子明秀日立在晉級之路上有可能會碰上的茨城キリスト、水戸一、鹿島学園或是取手二,這些學校不是隊上有優秀打者,不然就有大會平均水準之上的好投手,除了鹿島学園和取手二有可能先碰頭之外,其它兩間學校第一輪都是面對實力有一定差距的無名校,因此在打到本組出線之前,每場比賽對於明秀日立來說場場都是硬仗。另一邊對於土浦湖北和藤代等種子校來說,賽程也只相對較好一些。土浦湖北在晉級路上會碰到陣中生涯累積有20支全壘打的打擊好手中川光輝領軍的下妻二,而藤代會在路上碰到水戶葵陵或是竜ヶ崎一這些過去也是八強常客的學校。更重要的是這兩間種子校要先對決之後,勝者才會面對明秀日立,明秀日立陣中擁有投手三本柱,相較這兩隻陣中不是只有一位投手主撐大局不然就是必須被迫使用投手車輪戰來壓制對手的球隊來說,投手戰力十分雄厚,即便經過前面一系列的硬仗,相信明秀日立仍舊能以雄厚的戰力從這一組殺出一條血路。

預測出線:明秀日立

D組(右下角):D組的賽程和C組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除了種子校和非種子校實力差距不大之外,本組的強豪校幾乎都是以投手見長,為比賽增添許多變數。不過跟C組不太一樣的地方是,本組的賽程是非種子的強豪校先率先廝殺之後才面對種子校,對於種子校來說晉級就相對C組容易一些。大會第三種子石岡一是這個賽程中最大得利者。非種子校的實力校日立工、つくば秀英、土浦日大、水戶啟明、下妻一和綠岡都分在同一區塊而且和石岡一錯開因此石岡一可以以逸待勞擊敗最後奮力殺出血路的出線者。另一邊的種子校不論是つくば国際大高和霞ヶ浦,在晉級路上不但會碰到非種子實力校之外,兩校在面對石岡一之前會先碰頭,由於兩校皆擁有職業球團矚目的速球派好投手,勢必會在這場仗用盡全力取得晉級的機會,石岡一就可以利用這樣的賽程優勢搭配自己本身雄厚的實力拿下四強的最後一張門票。

預測出線:石岡一

準決賽和決賽:準決賽部份,水城本身雖然有二本柱,但是打線上沒有常總學院完整,因此常總學院將不意外晉級,另一邊明秀日立和石岡一,由於雙方不論投手深度和打線相似性極高,因此端看哪一邊的能正常發揮。去年的夏甲因為整體打線調整不佳而不幸未能拿到夏甲門票,佐佐木監督為了避免選手因為抗壓性不佳而影響到整體表現,過去一年加強選手的精神訓練,也因此才能讓常總學院在今年春甲順利打入八強。精神力完備的常總學院,挾著春甲八強的經驗和信心,不論決賽碰到明秀日立或石岡一都能正常發揮重新拿下夏甲門票。

預測代表:常總學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