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第 96 屆全國高校野球選手権大會 不可錯過的球員 投手編

之前沒沒無聞的選手突然在全國大會展現魅力,俘虜觀衆視線,佔據主視覺位置。今年安樂智大(濟美)、髙橋光成(前橋獎學金)受注目,但在預賽輸了。但今年有不亞於他們魅力的逸材很多。這次介紹這些成為今年夏天主角的選手們。

最注目者:最快 150 km 右投松本裕樹(盛岡大附)

粉絲們首先關注完成度高的本格派投手。故今年引起大家關注的有:右投手松本裕樹(3年·盛岡大附)、佐野皓大(3年·大分)、吉田凌(2年·東海大相模)、石川直也(3年·山形中央)、飯塚悟史(3年·日本文理)、岩下大輝(3年·星棱)、岸潤一郎(3年·明德義塾)等 7 人。以及左投手森田駿哉(3年·富山商)、小笠原慎之介(2年·東海大相模)等 2 人。

松本在今年夏天測到 149 km。但在速度之外,靈活配球更值得關注。操控曲球、滑球、指叉球、變速球等各式各樣變化球,都能精準投出變化多端的變化球路,且能用高低、緩急、內外角等互相搭配使用。只是有時容易變成好打的球路,讓對手集中火力,被擊出安打。如果投球能穩定,成為勝利投手毫無疑問。

岸因應夏天的連續投球,高知大會 4 場比賽全部下場主投。總計投 29 局、32 次三振,右投的三振能力成長。雖然在 140 km 前半,不過感受到球速有更快氣勢的直球、銳利滑球、有速差的指叉球、下墜球、切球等豐富的變化球種。完成度很高的投球。這個夏天成為 ACE 投手把冠軍當作目標。

飯塚跟去年夏天比較,控球格外成長。今年的選拔對上豐川雖然在延長賽的尾局敗北,140 km 前半的速球、投出內外角分明的刁鑽變化球,投球完成度高,完全改變之前印象的好投。日本文理 9 局下的陽春全壘打追平比數,稍稍回報飯塚從比賽中段到尾局頑強的投球表現。飯塚不僅在球技上,精神層面也看到有很大的進步。接著介紹首戰與之對壘的大分。

佐野在春季九州大會測到最快 150 km的右投,配合快速球和滑球壓制的選手。印象中只投直球,跟球速相比,擔心會一直被打安打。特別是日本文理打線會不放過那種球路,所以除了速球,希望進壘幅度能再大一些。選秀選人之爭的決戰是在第 2 天第 3 場比賽,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比賽。

類似松井裕樹當年初登場時的吉田凌(東海大相模)

石川大會上,9 局下半出現 8 分差的大逆轉勝的星棱 ACE·岩下大輝,武器為最快 145 km 的直球、銳利的滑球、曲球,是位完成度很高的本格派右投。有一次長打表現,投打受關注。

山形中央 190 cm 高的石川直擅長高壓投縱向變化 140 km 直球。如果只看投手說明書,有選秀上位候選人條件。想在甲子園舞台一展長才嗎,請持續關注下去。

然後,東海大相模吉田凌的最大武器是縱向快速墜落的滑球。去年夏季神奈川大會準決賽,才 1 年級學生竟測到最快 149 km,可惜被橫濱打線擊敗。今年用任意快速墜落的滑球而上演王子復仇記。原來對吉田而言,縱向滑球是最適合用揮臂投球投出的變化球吧。在神奈川大會準決賽對橫濱之戰,成為救援投手登板,接著在決賽對向上戰,大會記錄 20 次奪三振。這位神奈川 2 年級投手因而前進甲子園,和松井裕樹(桐光學園 -東北樂天金鷹)當年 2 年級出席夏季甲子園時有部分相似,如果能在大賽中看到如向上戰那樣的好投的話,說不定會掀起一股旋風。

除了吉田,今年東海大相模的投手陣容以全國品質最高而自豪。ACE·青島凌也(3 年)在準決賽,6 局 2 失分有效壓制橫濱打線,為球隊功臣。不因遇到強打者而動搖的膽識和瞄準打者不纏鬥的配球而出眾。

此外,和青島同年的佐藤雄偉知(3 年),本身潛力在今年高中生中也算頂尖,從 190 cm 高處往下投出 149 km 的快速直球時被震懾住而無法出手。若能在甲子園發揮幸運的可能性的話,好像是一口氣要習慣甲子園的主要投手。又小笠原慎之介從 1 年級春天開始測到 140 km 速球,評價為大型左投。這個夏天,測到最快 146 km。控球力也穩定,明顯進步。

富山商的 ACE 投手.森田駿哉 (3 年)是超過 180 cm 的高個子左投,球速在 140 km 左右、刁鑽的滑球、變速球,控球力都很好。守備上,反應迅速也在高水準,整體而言是位優秀的左投。若出現犀利球路的話,是位有趣的選手。

關注神戶國際大附,黑田、岩國,柳川等人

接著須留意的是神戶國際大附的黑田達也(3 年)。在兵庫大會,投 48.2 局 67 次三振出局。換算奪三振率為 12.51 是個驚人的機率。從 185 公分高處投出 140 km 左右的直球,配合銳利滑球因而產生大量三振數。緊跟著連續出席 2 季春甲的岩國 ACE 投手.柳川健大(3 年),和春甲相比投出直球率變多,表示漸漸以直球為主。

相隔 3 年出席的開星 ACE·恩田和季(3 年)以最快 140 km 直球和刁鑽滑球為武器。從去年開始磨練快慢球速及加寬投球幅度,比賽時可以顯露成長的表現嗎?

又甲子園首次出席的角館 ACE·相馬和輝控球力高,邊邊角角的球路投得很出色的本格派右投。春甲冠軍的龍谷大平安右投 ACE·中田龍次(3 年)是投 140 km 的強氣速球投手。

春甲前 8 名的沖繩尚學的 ACE 投手.山城大智(3 年)如小川泰弘 (東京養樂多)般的獨特站姿,有將近 140 km 的速球、有落差的曲球,確實是位難纏的投手。而且經常投出 140 km 直球的久保柊人(3 年)也需留意。

東海大四的 ACE 投手.西嶋亮太(3 年)在南北海道大會 7 場比賽登板,防禦率 0.93 ,顯示投球表現穩定。球速在 130 km 前半,縱向任意曲球是絕品。這是行家喜歡的右投。

說到左投,投球節奏好、緩急自在的投球的金子大地 (春日部共榮)為代表。而且,相隔 3 年出席的關西 ACE 左投手.田中雅之 (3 年)為 130 公里後半快速球的頑強左投。

藤嶋 (東邦)、原田 (東海大望洋)等 1、2 年級學生有潛力的右投們

在甲子園受關注的不僅僅是 3 年級,還有一些 1、2 年級生,這個夏天作為明年、後年的選秀候選會的關注機會。首先是吉田凌、小笠原慎之介的東海大相模組合,除了這個以外還有幾位有趣的投手。

首先受注目的似乎是相隔 6 年出席甲子園的 1 年級東邦右投·藤島健人。東三河男孩隊出身,馬上進入休息區。在豐川戰時,以正常 140 km 直球為武器,11 次奪三振完投勝。決賽對榮德戰也用測到最快 144 km 的直球為武器,以 2 失分完投勝,前進甲子園。

藤島出色的不只是快速球,內外角控球分明的長處、內角球往打者近身壓迫的長處、從起動到完成投球的流暢投球動作,烈日當空下,投球的持久力等,為均衡發展的投手。被稱作坂本佳一二世的 1 年級生右投,在甲子園能看到一如預先評論的投球。

其他以最快 143 km 速球為武器的原田泰成(2 年.東海大望洋)、春甲優勝的龍谷大平安中,從獨特的抬腳投出有角度的速球的高橋奎二 (2 年)、與將近 140 km 速球的元氏玲仁(2 年)的左投搭檔的活躍也為賣點。

強力打線·近江的 ACE·小川良憲(2 年)為最快 143 km 而自豪的右投本格派。還有每年輩出好投手的敦賀氣比的 ACE·平沼翔太(2 年)是以最快142 km 而自豪的右投本格派。

還有,雖然是 1 年級但是進入板凳區,在德島大會決賽測到最快 138 km 的大型右投·中山晶量(鳴門)也不要錯過。

今年打擊能力高的球隊很多,夏天有變多的現象,一般認為出現最佳投球的情況會變得困難。這樣的環境下會挑戰投手的實力。在盛夏的甲子園,怎樣的投手會成為主角,請繼續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