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2011年夏季甲子園高知縣代表校簡介



高知代表校:明德義塾(睽違2年,校史第13度)
公立校或私立校:私立
男女合校與否:是
校訓:德、體、知
高知歷年代表校總合成績:81勝52敗
該校歷來夏甲通算成績:22勝11敗



該校職棒界校友:河野博文(前火腿)、橫田真之(前羅德)、藤本茂喜(前巨人) 近田豊年(前南海)、水尾嘉孝(前大洋)、山本誠(前歐力士)、 町田公二郎(前廣島) 山崎尚史(前歐力士)、中山大輔(前火腿)、安田周一郎(前近鐵)、津川力(前養樂多)、宮崎一彰(前巨人)、塩屋大輔(前歐力士) 吉川昌宏(前養樂多)、寺本四郎(前羅德)、高橋一正(前養樂多)、森岡良介(現養樂多)、筧裕次郎(前近鐵)、伊藤光(現歐力士)、中田亮二(現中日)、松下建太(現西武)
特殊校友:朝青龍(前相撲橫綱)、三都主(職業足球名古屋鯨魚選手)、橫峰櫻(女子職業高球選手)、高知東生(演員)、關本大介(職業摔角選手)
陣中受選秀矚目高三球員:尾松義生(投手)、福永智之、先田弦貴(三壘手)、北川倫太郎(外野)
球隊先後攻趨向:酷愛後攻
展望:縱使居於競爭度不高的高知縣(今年參加校共33所),但只要明德義塾出線,幾乎就是被認為具有優勝實力的全國級強豪。從在夏甲初登場的1984年起至今的28年間,已13度代表高知自夏甲出賽,這還不包括原本取得代表權卻因為部內選手發生暴力與集體吸菸而辭退的2005年。同時,明德義塾也幾乎可說是監督馬淵史郎(見圖)的球隊。自1990年執教,扣除2005年至2006年因事件而辭退的一年,20年間的夏季率領球隊12度向甲子園叩關,馬淵是備受他校監督敬重的名將。去年明德義塾在二回戰便遭到興南的痛擊而止步;今年則捲土重來,最痛恨輸球、以至於曾單場五度對松井秀喜敬遠保送的馬淵監督,依然與他的子弟兵保持高昂的求勝心。
目標:除了二回戰未登板,王牌左投尾松義生在地方大會的其餘四場比賽都是完投,展現相當高的耐戰度。在甲子園他將面對更高層級的對手,但板凳上的福與福永都是堪用的投手,不至於讓尾松完全孤軍奮鬥。打線在縣大會上提供最多援助的是與尾松當了九年的隊友、同時身兼主將的第四棒北川,.411的打擊率是隊上最穩定的打者。儘管如此明德義塾的團隊打擊仍非強悍,在最後兩場比賽只敲出8安打、合得3分,縣大會5場比賽共得26分,不免令人擔心若是遭遇全國級實力的投手,可能將一籌莫展。因此,馬淵監督的臨場經驗與戰術執行力將是至關重要的要素。大抵而言,今年的明德義塾仍是水準之上的強隊,至於能否挺進八強通過三回戰,甚至奪下2002年以來的第二度優勝,野手群必須進一步發揮出自己的天賦。
(圖片來源:每日新聞社。時為2002年夏季甲子園獲得優勝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