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2019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南北海道

代表校:北照高等学校[北照](連續2年,隊史第5次)


2019南北海道代表校北照(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1)學校概況

公/私立

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

克己復禮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

72勝152敗2和(南北海道合併計算)

該校夏甲成績

0勝4敗

職棒界校友:

大脇浩二(前養樂多,內野手)、米野智人(前養樂多,捕手/外野手)、上村和裕(前歐力士、廣島,捕手)、加登脇卓真(前巨人、投手、現警視廳野球部)、植村祐介(前日本火腿、投手、現日本火腿牛棚捕手)、谷内田敦士(前巨人、捕手、現保全)、吉田雄人(前歐力士、外野手)、又野知弥(前養樂多、內外野手)、西田明央(現養樂多、捕手)、西森将司(現橫濱DeNA、捕手)、齋藤綱記(現歐力士、投手)、村上海斗(現巨人、外野手)

其它傑出校友:(僅列出部分知名校友)

関口勇(冬奧北歐混合式滑雪選手)、野戸恒夫(冬奧高山滑雪選手)、工藤誠二(冬奧越野滑雪選手)、柏木正義(冬奧高山滑雪選手)、勝呂裕司(冬奧北歐混合式滑雪選手)、中野秀樹(冬奧北歐混合式滑雪選手)、八木弘和(冬奧跳台滑雪選手)、川端隆普美(冬奧跳台滑雪選手)、工藤哲史(冬奧自由式滑雪選手)、宮崎秀基(冬奧北歐混合式滑雪選手)、岡部哲也(冬奧高山滑雪選手)、船木和喜(冬奧跳台滑雪選手)、皆川賢太郎(冬奧高山滑雪選手)、佐々木明(冬奧高山滑雪選手)、吉岡大輔(冬奧高山滑雪選手)、加藤仁志(演員)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桃枝 丈(3年,投手)

(2)球風短評

球風短評:以王牌投手為投打中心組成的隊侮,作戰偏向監實派防守野球。

(3)球隊介紹

今年夏季地方大會南北海道的代表校蟬聯兩年拿下南北海道優勝的北照,部份關於北照的介紹請參閱之前蓬萊的相關文章:

2012年春季甲子園北海道代表校簡介

北照是南北海道地區棒球實力數一數二的古豪校,但是在2015年爆發出監督體罰學生的事件,最後導致執教35年的老監督河上敬也辭職離開北照,後任的竹內昭文在大學和社會野球界是相當有名的監督,上任後也帶領球隊打出好成績,但是接下來的一年野球部又爆發暴力事件,同時又傳出有部員擅自拿印有學校校徽的T-shirt拿去私自販賣,種種脫序行為讓校長小玉智要求停止野球部的活動直到2016年11月,這段期間學生背負著很大的壓力。因為學校發生一連串的不祥事,拿著北照的包包去上學時都會引人側目,同時在野球部活動停止之後要練球只能去附近的公共場所做傳接球。接著雖然野球部在11月恢復了活動許可,但是監督竹內卻已經辭職,直到2017年1月原來的野球部長上林弘樹才接下監督的位置。上林監督接任之後大力改革,從野球部的周邊環境開始整頓,接著一步一步重建學校野球部的實力,短短一年的功夫,北照重新回到南北海道強豪校之林,並且順利拿下2018年夏甲代表校資格。

北照老監督河上敬也(左)在選秀時手握隊員吉田雄人(右,後受歐力士猛牛第五輪指名)(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但是這間學校不知道是風水不好,總是會有事件發生。在2018年夏甲一輪遊之後,野球部重新改組球隊時,發現球隊的主力投手桃枝丈消失了。桃枝丈的名字"丈"字,當初是由其父親桃枝賢一從日本70年代人氣漫畫"あしたのジョー"(台灣譯名:小拳王,東立出版社代理)中的主角矢吹丈中取字而來,目的是希望桃枝仗能夠成為世界級的知名人才,但曉得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加上野球部一連串的不祥事帶來的壓力,桃枝丈覺得無法負荷想放棄打棒球。這一個事件的結局,有如熱血漫畫一般:當桃枝丈準備要走進電車的剪票口時,上林監督已經在前面等他,原來上林監督發現桃枝不見了覺得很擔心,立馬開車去找。上林監督看到桃枝的時候說:"如果因為現在的心情而放棄的話,你以後一定會後悔的"(筆者註:這確定不是在拍偶像劇嗎?....XDD)。之後桃枝就回到球隊從新拾起打棒球的熱情。

熱血監督上林弘樹(圖片來源:エンタメガ天)

從這個事件就可以看出上林監督是一位十分熱血的教練,只要立下目標就會全力以付,從另外一件事也可以看出他的熱血程度,過往每年北照高校在春天的時候都會往南方移訓或是和一些學校進行友誼賽,但是上林監督上任之後決定不搭飛機改搭船去八丈島,筆者以前曾經搭過一次從沖繩前往大阪的郵輪,完全一路暈船暈到底,讀者們可以想像一下從北海道小樽搭到東京外海的八丈島對於選手來說是有多大的挑戰。這沒有一定程度的熱血是做不到的。當然千萬因為這樣就把上林監督當成是那種容易腦熱衝昏頭的監督,事實上他的訓練方式有不少都取自現在職業選手訓練方式,比方說參考日本火腿的打擊好手近藤健介的方式,利用配對文字和顏色的方式來訓練專注力,同時也定期去進修如何提升身體素質的講座。

究竟這樣熱血又熱心的上林監督,他能將球隊帶到什麼要的地步呢?值得球迷朋友觀察。

(4)球隊表現展望

就筆者個人的想法,棒球場上總是有許多熱血沸騰的比賽和場面,但並不代表那些是棒球場上的常態。北照今年投手陣就全仰賴主力桃枝一人投到底,尤其是決賽桃枝一人獨撐14局,現在的桃枝精神力肯定沒有問題,但是面對酷熱的甲子園還有實力更加堅強的強豪,桃枝有辦法在像決賽一樣一人獨撐嗎?這點筆者打個很大的問號。

北照主力選手桃枝丈(圖片來源:スポーツ報知)


更糟糕的是,桃枝還是球隊的主力打者,所以就算桃枝不投球了可能也要留在場上替球隊進攻,去年我們看到秋田代表金足農靠著吉田輝星一個人把球隊帶進決賽,但這在現代高中棒球中是很難再現的,尤其是北照投手還身兼四棒,很難想像體力下滑的桃枝如何還能作出進攻的貢獻,因此筆者認為北照今年可能就是一輪遊,運氣好一點給你晉級下一輪,但要再像去年金足農一樣打進決賽,恐怕是不可能的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