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2017年冬盟 日職西軍選手介紹:歐力士篇

一、吉田凌
身高:181公分 體重:75公斤 年齡:20歲
位置:投手 投打:右投右打 背號:66號(與母隊背號相同)
  兵庫縣出身的吉田凌在中學時就曾經作為日本代表參加世界大會,當時就頗有知名度。高中選擇到神奈川縣的名門東海大相模高校留學。2014年夏季甲子園,東海大相模是被視為優勝候補的超級強隊,卻意外在第一場打包回家,然而名噪一時的「四張ACE」,其中一位就是吉田。(另外三人分別是大一屆的青島凌也、佐藤雄偉知以及與吉田同屆的小笠原慎之介)高三夏季,東海大相模再接再厲,在左右護法小笠原慎之介與吉田凌領銜之下,為球隊奪得夏季甲子園優勝。吉田在準決賽也投出7局1失分的好表現。
  吉田的武器除了能夠飆到150公里/時以上的速球,還有一顆相當犀利的縱 向滑球,使得他在球探之間獲得良好的評價。2015年選秀會上,吉田以第五指名加入歐力士。新人年整季都在二軍度過,但成績不是很理想,12次登板共投了42局,防禦率高達5.79,並只送出18次三振。今年在新任教練小松聖的協助下,吉田出現明顯的進化,他在二軍投到83局,是全隊第二多,更投出2.37的防禦率,奪三振率也大幅提升。他不但獲選參加二軍的明星賽,更在10月3日達成職棒一軍的初登板。然而這場處女秀讓他嘗到苦澀的滋味,在2.2局的投球失掉6分,承擔敗投。
    吉田本季在二軍的表現能夠躍升,主要是變化球的掌控相當穩定,滑球與指 叉球都能收到不錯的效果。但球速上與高中時期相比並無顯著成長,多半仍在135-140公里/時之間。本季歐力士所有在一軍有登板紀錄的投手之中,吉田的平均球速只贏過兩名左投,大約是137公里/時。以吉田這種正統上肩投法的投手來說,這樣的球速讓他的速球欠缺壓制力,而控球也稱不上是精準。現階段看來他要在一軍獲得成功,相當不容易。倘若吉田的球速未能提升,就必須在控球上力圖精進,走向所謂控球型投手的路途。這次來到台灣參加冬盟,將會是吉田要決定未來成為哪一類型投手的試金石。 

二、佐藤世那 
身高:181公分 體重:84公斤 年齡:20歲
位置:投手 投打:右投右打 背號:67號(與母隊背號相同)
        2015年吉田凌所屬的東海大  相模獲得夏季甲子園優勝,其決賽的代表正是 佐藤世那領銜的仙台育英高校。那一年的夏天,佐藤幾乎是獨挑大樑,在甲子園的6場比賽,場場登板,包括5場先發。他總共投了49.2局,可說是一路壓制對手,直到最後在決賽力氣放盡,被打線完整的東海大相模猛爆10分,含淚錯失優勝,但驚人的耐戰力讓他獲得了「鐵腕」的稱號。隨後,佐藤入選日本武士隊參加U18世界盃,登板3次的對手都是美國與加拿大兩強隊,合計22局送出28K,防禦率僅0.82,榮獲最多勝投與最佳九人的獎項。10月的選秀會,佐藤世那以歐力士的第六指名一圓職棒夢,與他夏季甲子園的對手吉田凌攜手加入這支關西球隊。
        高中時期能夠成名並成為國家隊代表,佐藤所憑藉的是他的拿手武器:指叉 球,不僅能誘使打者揮棒,而且有時具有往反方向下墜的效果,搭配實戰近140公里/時(最快146公里/時)但有威力的速球,讓佐藤得以維持出色的表現。但是進入職棒的第一年並不太理想,在二軍公式戰共52局的投球中,挨了65支安打,防禦率達5.37,整季表現只比前述的吉田凌好上一些。到了今年,相對吉田表現大突破,佐藤的狀況反而有些停滯,全季45局投球局數,比去年少,防禦率僅略降至5.00,奪三振率每9局只有5.4次,也不如去年。但如果細究的話,其實佐藤在八、九月的成績就比上半季好上不少,或許是他先前遭遇撞牆期,到了下半年才逐漸脫離。
  吉田和佐藤兩人都是球團寄予厚望的未來一軍先發候補,而兩人也從高中是 甲子園的對手,到現在成為訓練總是形影不離的好隊友。此次同被派遣來台灣參加冬盟,希望能夠藉這機會汲取經驗,並且互相砥礪,讓彼此的成長有相乘的效果,相信是歐力士球團所樂見的。 

三、鈴木優
身高:181公分 體重:76公斤 年齡:20歲
位置:投手 投打:右投右打 背號:68號(與母隊背號相同)
  今年歐力士派遣了三位投手參加冬盟,這三位投手在球隊的背號正好是連號, 分別是66(吉田凌)、67(佐藤世那)與68(鈴木優)。鈴木比另外兩人早一年入團,他在2014年選秀會的第九輪才被歐力士指名,卻也引起小小的話題,因為他出身於東京都立雪谷高校。近年都立高校出身的選手未經過大學或社會人就直接收到日職球隊指名的,除了鈴木,就只有前巨人隊的橫川雄介(2002年第八輪)與前中日隊的高江洲拓哉(2005第四輪)。要能夠從極為重視升學的都立高校被日職球隊指名,可說是相當不容易。 
  高中時期鈴木的速球能夠來到145公里/時,並且擁有曲球、滑球、指叉球、 二縫線等球路。此外,100公尺不到12秒的速度、遠投115公尺、背筋力225公斤等數據都展現出他優異的身體素質,確實具備了踏入職棒的充分條件。即使如此,鈴木還是面臨到職棒的嚴酷考驗,第一年在二軍繳出35.2局、5.30防禦率的成績,而且平均每一局幾乎送出1次保送,可以說不理想的控球限制了他的表現。第二年球季,由於獲得一些先發的機會,鈴木的投球局數增加至59.1局,四球率則降低至每9局約5次的程度,取而代之的是偏高的被打擊率,自責失分率也高達6.52,比新人年更加惡化。
  眼看鈴木的成長之路滿是荊棘,不知何時能培養出升上一軍的身手。本季從 球隊退役轉任教練的小松聖,基於現役最後幾年常駐二軍,反而洞察出年輕投手群的缺失,幫助他們修正問題,鈴木顯然獲益良多。今年二軍教練團對於鈴木的起用也很明確,幾乎就是一局限定的中繼救援投手,這也是他生涯首次投球局數(29.2局)少於登板數(31場)。雖然本季鈴木的四球率略升至每9局6.1次,但被安打率和奪三振率都獲得明顯的改善,讓他大幅提升壓制能力,防禦率下降至2.43,是相當出色的水準。
  除了數據上的進步,鈴木優的球速也有顯著的成長,他的最快球速拉抬到 152公里/時,實戰球速也能維持在145公里/時前後,成長型態已逐漸傾向牛棚主力。對於正著手在中繼救援戰力換血的歐力士來說,鈴木是能夠樂觀期待的未來主力人選。 

四、若月健矢
身高:179公分 體重:87公斤 年齡:22歲
位置:捕手 投打:右投右打 背號:37號(與母隊背號相同)
  今年冬盟歐力士派遣的選手之中,若月是唯一的一軍主力級選手,並且是自 願參加冬盟而來台,主要原因是想藉這機會提升自己的打擊能力,未能能夠在攻守兩方為球隊做出貢獻   現年22歲的若月出身於埼玉縣強豪花咲德榮高校,而且高一就開始穩坐先發捕手。高三春季若月隨同球隊參加春季甲子園,是高中生涯唯一的甲子園經驗。當時若月被視為高校球界強打強肩的指標捕手,因而入選U18的日本武士隊。他在2013年選秀會上以第三指名的身分加入歐力士,另外他在日本武士隊的兩位隊友園部聰與吉田雄人也在接下來的第四輪和第五輪接受歐力士的指名,一同成為隊友。
  如果翻開歐力士隊史上的捕手系譜,會發現主要的正捕手幾乎都是高中畢業就進入職棒的選手。若從阪急轉賣給歐力士時期的中嶋聰開始算起,中間經歷日高剛、伊藤光,再來就是本篇介紹的若月。眾所皆知,捕手是各守位當中最難養成的位置,特別是要將完成度相對較低的高卒(高中畢業)捕手培育成隊中的當家捕手就更不容易,但歐力士卻能維持這種獨特的傳統。若月新人年在二軍蹲捕54場,與當時已入團兩年的伏見寅威並列隊上最多。第二年,若月再接再厲,不僅在二軍出賽達90場,更在一軍留下5場的記錄,其中4場以先發身份蹲捕。2016年球季若月獲得85場的出賽數,是全隊出賽最多的捕手。值得一提的是,包括若月在內的所有曾在一軍出賽的6位捕手,共同創下日職史上首次單隊整季0捕逸的紀錄。
  今年球季開幕,若月即以先發捕手的身分登場,並且將個人單季最多出場數推向三位數的100場。然而,本季若月打擊率僅.202,上壘率也只有.245,幾乎可說是打線上的斷層。雖然捕手是相對上打擊要求不高的守位,但要為球隊做出更多貢獻,以目前若月打擊的水準確實仍相當不足。再者,配球與守備技術層面上,相較於已經是老鳥的伊藤光,若月顯然仍有成長的空間。作為球場上的指揮塔,倘使若月藉由這次冬盟提升攻守兩端的能力,對於今年仍處於聯盟B段班的歐力士來說,會是他們所樂見的情況。若月本身應該更希望能證明自己不是只有守備的捕手。 

五、岡崎大輔
身高:182公分 體重:75公斤 年齡:19歲
位置:內野手 投打:右投左打 背號:52號(與母隊背號相同)
  岡崎是本季第一年打職棒的高中畢業新人,與前述的若月同樣出身於花咲德 榮高校,雖然差了三屆但也算是學長與學弟的關係。高中時期的守位以二、游為主,生涯共有三次參與甲子園大會的經驗(春季一次、夏季兩次),在7場比賽留下.333的打擊率。岡崎在去年的選秀會上獲得歐力士的第三指名,與隊友高橋昂也(廣島第二指名),從指名順位可以看出球團對岡崎的評價頗高。負責的球探認為他的打擊確實力與守備功力是主要優勢,腳程也有中上的水準。此外,高二秋季開始擔任主將的經驗,也被視為心理素質良好的指標。
  岡崎相當受到首腦陣的器重,在新人球季的春訓中,他就得以在一軍的紅白戰出場。整個球季在二軍也獲得80場的出賽數,並且展現出如評價一般的防守能力,在游、二、三等守位一共只發生8次失誤,對照同樣是備受期待的年輕游擊宗佑磨,失誤數僅後者的一半不到。在球季尾聲,岡崎獲得昇上一軍的機會,在其中5場比賽上場,敲出個人職棒生涯的首安與第1分打點,並且頗受向來重視守備的福良監督賞識。然而,岡崎在打擊上卻也面臨職棒嚴峻的挑戰。他在二軍只打出.156的打擊率,他有44次的三振數但只獲得4次四壞球保送。顯然他的打擊與選球能力必須有所改善,也是此次參加冬盟要繳交的功課。
  由於二、游長期欠缺攻守俱佳的主力人選,歐力士對於岡崎和臨時無法參加冬盟的宗佑磨二人寄予厚望,而這兩人正好是相反的類型。(宗屬於攻優於守的球員)倘若岡崎在冬盟經過磨練後,打擊能有明顯的成長,將使自己取得領先的競爭優勢。 

六、 根本薰
身高:185公分 體重:82公斤 年齡:19歲
位置:外野手 投打:左投左打 背號:59號(與母隊背號相同)
  原本並未在冬盟派遣選手名單中的根本,在宗佑磨秋訓期間傷到左手腕骨後 辭退,便由今年的新人根本來頂替他。這位畢業於茨城縣名校霞ヶ浦高校的選手,雖然並未留下顯赫成績,但遠投120公尺、跑速50公尺5秒8的體測數據相當出色,使得去年選秀會上歐力士以第九指名挑選他,霞ヶ浦也因而連續兩年有球員被選進職棒。(前一年是橫濱的第五指名綾部翔)   
  起初因為左投人數不足,本季歐力士將根本登錄為投手,但到了季中二軍教練團以外野手來啟用根本。儘管只有20場的出賽,根本卻繳出.262的打擊率,以高中剛畢業的打者來說,是值得期待的成績。不過他打出的11支安打中只有1支長打,顯見他目前打擊頗欠力量。但是以根本傑出的身體素質,或許未來有機會長出一些長打能力。
   明年歐力士預定將改以外野手登錄根本,因此根本也以外野手的身分登錄在西軍名單中。雖然入團之初曾經發下投打二刀流的豪語,實際上本季未曾以投手的身分登板,所以除非發生特殊情況,否則應該不會見到根本登板投球。

7 則留言:

  1. 青島凌也是在世大運super round出場投韓國的那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現在就讀東海大學,明年升大四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東海大相模、東海大甲府算是一個體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李先生的提問,
      東海大相模跟東海大甲府確實是同一體系
      事實上東海大體系包括直屬或是提攜合作
      總計有14所高中,
      以往敝部在2015年夏季甲子園,
      由K博士所介紹的山梨代表
      也就是東海大甲府的介紹文
      有稍微提過此事並做說明,
      若您有興趣可按照敝部首頁右側
      作者標籤中的K博士連結
      點入並選找即可看到該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