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2017 選拔大會 出場校介紹 九州(二)


為什麼熊本會被日本人稱為火之國?

火國,亦作肥國,是日本在設置令制國以前存在的一個國,其領地約為現在的長崎縣、佐賀縣、熊本縣一帶。

該地區原本火山眾多,且當地附近海域上經常有神秘的火光出現(即所謂的「不知火」),故被景行天皇命名為「火之國」。

令制國時分為肥前國與肥後國,於在日本語中「火」和「肥」同音的緣故,轉訛為「肥之國」,又稱「肥州」,不過因阿蘇火山活動較為頻繁,現代多用於稱呼熊本縣上。


熊本工

王牌山口翔絕對是今年高卒投手選秀熱門,MAX149的右手豪腕,公式戰八場六完投,64局投出59次三振,問題在於速球派的通病:控球,差的時候可以一場比賽10次四死球。去年夏天準決勝對上秀岳館,比分6:6 十局一死滿壘,被松尾大河(現DENA)黏到第160球,因為體力到達極限和左腳韌帶恢復不完全,最終是再見觸身結束比賽,賽後秀岳館的九鬼隆平(現軟銀)對他說了"秋天以甲子園為目標努力吧"這樣的話,這是山口帶領球隊前進選拔的動力之一。



攻擊能力恐怕是倒數的,大概跟先發成員多半是學弟有關,團隊打擊率大約兩成八,如果連練習比賽算在內,只有三發全壘打,長打率只有.324,唯一能作為山口後援的是機動能力(盜壘)和守備能力,公式戰21次盜壘,平均每場2.3次和每兩場失誤一次,春大會的勝利方程式大概就是靠山口壓制對方打線,然後想辦法上壘靠盜壘或者戰術得到得點圈打擊的機會,再看能不能打回分數。






秀岳館


鍛冶舍 巧監督的去留風波看來在確定前都會被繼續炒作下去,對於選手來說可能會是比較困擾的問題,事因是起於鍛冶舍監督與秀岳館的合約只簽到學期結束的今年三月底,從夏天之後就一直有流言謠傳監督會離任,一來是因為自己喊了三年日本一結果沒達成,二來是校方遲遲沒有續聘,所以各種謠言滿天飛,有學校因為設施改建與學校活動需要大量資金(鍛冶舍的年薪是有這麼多?)、有的是其他地方私立學校拉攏(你不續約當然會給別人想像空間)等等,加上去年在簡介時提過的野球部多半是自己從枚方BOYS拉來的縣外生與之前在PANASONIC時期的問題(業外收入與大量解僱事件),這些因素加起來就變成這樣的狀態,反正等四月新學年開始就知道結果了,各位專心看場上表現即可。


投手打頭陣的是去年夏天貢獻很大的田浦文丸和川端健斗兩位左投,在秋大會幾乎是交替先發或者雙先發的模式進行,兩者最大不同大概就是出手點(川端是上肩,田浦是四分之三),在對付打者的策略上川端以直球為主搭配縱向變化球,田浦主要依靠橫向變化球,無論何者都相當可靠,預計春大會還是保持交替先發模式。







打線以去年殘留的成員為攻擊主軸,幾乎先發全員都有打出場外的能力,在團隊數據上的成績也相當亮眼,不過跟去年夏天相比,下位打線使用推進短打的次數增加,但整體上的策略還是以強攻加上速度戰壓迫對手,守備也相當穩定,是相當成熟的團隊,比較擔心的是遇到好投手的打線斷電問題,例如去年夏天對北海戰以及秋季九州大會對福岡大大濠戰,都是因為打線無法適時一擊導致敗戰。

另外一提,之所以田浦是背號一號的王牌,大概跟他的攻擊能力遠高於川端有關,公式戰田浦的打擊成績是打率.444、12打點、長打率.722、一發,無三振與四死球,很明顯的是手感正好,監督在打序上安排作為攻擊型二棒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