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2017 選拔大會 出場校介紹 中國-四國篇(二)

在中國篇後,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四國勢

後面會提到,這邊先提一下。

帝京五的練習是平日五小時,周末十小時,基本沒有假日,練習場在校內和足球隊一起使用。
明德的練習則是平日4-6小時,周末6-7小時,只有新年放假一周,有專用球場(學校外)。





明德義塾

最多勝的名監督,這次能帶領球隊走到何種地步?

今年的隊形還是缺乏強力的王牌,但打線擁有具備實績的強打者西浦颯大為核心,秋大會使用技巧派左投北本佑斗作為1號,而四國大會使用二年級的市川悠太作為1號,神宮大會又回到北本穿1號,根據這樣的安排推斷選拔由北本擔任先發的可能性較高,另外在冬天時不管是市川或者北本都針對體力進行了相當的訓練,加上練習比賽的局數,基本上可以做出馬淵監督在培養雙先發的判斷。

打線最具威脅性的還是西浦,去年夏天的手感延續到秋天還是挺火熱的,固定擔任四番但也有可能選拔大會時打序往前調整,秋天固定五棒的谷合公式戰打了四發,僅落後西浦一發,不過守備面因為是從捕手轉向,雖然具備好的肩膀,但飛球判斷需要提升,整體來說打線的長打集中在谷合和西浦上,究竟是讓隊上最強的打者打一棒獲得最多打席或者是讓谷合像秋大會一樣掩護西浦?再過幾天就能看到。

儘管職棒注目,但西浦現階段還沒考慮職棒的事情。


戰術上馬淵是充分使用具備速度的打者,就算是四棒的西浦照樣可以盜壘,另外推進確實也是特點之一,守備面比較不安的地方在於游擊手還是不太穩定,因為在訪問中提到了要以打擊取勝,有可能會犧牲守備來讓打擊好的選手上場,這點要注意。




帝京五

相對無名的野球部,劍道部是擁有全國比賽實力的強豪。

上一次參加選拔大會已經是1969年(昭和44年),之後五度叩關夏季地方預賽決勝戰失利,以往在愛媛縣大約是實力校以下的層級,重返選拔大會是靠了從東京總本山帝京高校轉來的小林昭則監督(前羅德),以及團隊的力量,才能在就任第一年就有這樣的成績。小林監督從羅德退休後就考取教師資格,回到母校帝京高校從事教職,並於2002年就協助名監督前田三夫擔任教練的工作,2016年四月的新學年開始擔任帝京第五高校的野球部監督。

在去年夏天二回戰敗給松山商後,殘存的舊成員只有捕手的筱崎康、游擊手的宮下勝利和外野手的佐藤倉介,這時面對缺乏經驗的新成員,小林監督想到的是在新人戰前後各11天內各打了15場比賽,一個月內打了34場比賽,利用數量來強化質量,這樣的策略收到了不錯的效果,縣大會和四國大會取得準優勝的好成績。

打線一個比較特別的特徵是很會選球,團隊四國大會對高松商起就一路累積單場兩位數的四死球,是最大的武器,但是相對於前四棒平均三成五的打擊率,下位打線就顯得有迴避對決的感覺,加上缺乏長打能力,對上高階投手可能會出現狀況。

投手陣主要由捕手轉向的軟投派左投岡元健太朗與右投兼外野手的佐藤作為雙先發,岡元擁有不錯的體力,公式戰八場有五場完投,MAX不到135,主要是以讓打者打不好為主的策略,平均每場送出3.5個個保送、1.3的WHIP算是相當穩定,佐藤就是做為調節體力用的先發和中繼救援為主,球速逼近140,同樣也是以讓對方打不好為主,這樣的投球型態多少受惠於不錯的守備,10場只出現了7次失誤,而且相對分散在不同選手上。


值得關注的選手方面,正捕手的筱崎有個前職業選手舅舅,同樣是出身羅德的名捕手橋本將,同樣都擁有強打的能力,雖然目前還不具備打出場外的實力但廣角的攻擊能力相當突出,可能會是今年秋天選手的高卒捕手熱門。







就數據來看採用的是攻擊野球,根據報導打擊練習在整體練習時間上的比較較高,比較令人擔憂的是對宇和島東與明德義塾的兩場敗戰得分都不超過二,考慮到這點想辦法拿三分以上才是贏球的保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