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2016 夏季甲子園地方大會預測:青森縣

參賽隊伍數:65

過去大會成績:

2016 春:優勝:八戶西 準優勝:弘前学院聖愛 四強:八戸工大一 五所川原工
2015 秋:優勝:八戸学院光星 準優勝:八戶工大一 四強:青森山田 青森北
2015 夏:優勝:三沢商 準優勝:八戸学院光星 四強:青森 三本木

過去夏甲代表校:

2015:三沢商
2014:八戸学院光星
2013:弘前学院聖愛
2012:光星学院
2011:光星学院

對戰組合:

賽程表(圖片來源:スポニチ)

大會分析及展望:

青森縣的高校野球的實力分佈,本來也跟同屬東北地區的福島縣類似,自2004年起夏甲代表一直是由青森山田取得直到2010年夏季地方大會提前碰到另一所優勝後補校光星学院(現在的八戸学院光星)提前出局之後,往後的這幾年青森山田有如衰神附身般,一開始是每年夏季地方大會都過不了八戸学院光星這一關,2011年爆發學校棒球隊內打架導致當時1年級生送醫不治的事件後,讓青森山田氣勢跌到谷底,接著在進幾年甚至連一般實力校聖愛或青森,甚至是公立校黑石商都過不了。 這樣的情形讓有可趁之機,於2011、2012和2014拿下夏甲青森代表權,但是並沒有像青森山田一樣展現強大的統治力,反而其不穩定的表現讓其它學校有挑戰夏甲代表權的機會。在去年公立校三沢商在延長賽靠著再見不死三振奇蹟的打敗八戸学院光星,以及許多實力校紛紛在接下來的地方大會上位之後,今年的青森地方大會,將可有可能呈現大亂鬥的局面。
2013年春季大會決勝青森山田 v.s 八戶工大一(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八戸学院光星(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2015年夏季地方大會決勝靠不死三振逆轉的三沢商(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就賽程上來看,由於八戸学院光星在春季地方大會首輪敗給實力校聖愛,讓它以非種子的身分加入A組,同樣分在同一區塊的,有2013春季地方大會四強東奥義塾和八戸工、去年以黑馬之姿取得代表權的三沢商、今年春季在地區預選意外敗北但是去年打入夏甲四強的青森。這些學校將會對八戸学院光星帶來嚴峻的挑戰。而另一區塊的種子校八戶商實力普通,雖然可以因為賽程優勢提高晉級的機率,但是面對另一區塊實力明顯偏強之下,最多就是八強止步。

B組的實力相較於A組實力偏弱,今年靠著投打之柱竹本祐瑛拿下暌違37年春季地方大會優勝的八戶西,在面對另一邊種子校,過去扮演黑馬擊敗青森山田的黑石商之前,只有野邊地西和過去曾打進秋季地方大會八強的十和田工勉強算是可以抵抗的學校,八戶西球員的實力相較之下比黑石商略佳,將有機回挾著春季地方大會優勝的氣勢一路挺進四強。

C組賽程對於今年春季地方大會擊敗優勝後補校八戸学院光星的種子校弘前学院聖愛十分有利,不但另一邊的種子校五所川原實力一般般之外,除了第一輪實力也有差距的實力校三本木之外,接下來將面對的學校也無法構成威脅,弘前学院聖愛只要穩扎穩打,應該可以從C組輕鬆出線。

D組的賽程雖然不像A組一般緊張刺激,但是有青森山田在非種子的位置上,對於種子校大湊和八戶工大一來說將會是嚴厲的挑戰。在種子校晉級之路上大湊最有可能先碰到青森山田,兩隊的勝者接著才會碰到八戶工大一,這樣的賽程對於八戶工大一有利許多,因此八戶工大一出線的希望又更加濃厚了。

最近這幾年,或許是棒球之神的安排,青森縣幾隻優勝後補校在大會的前半段就碰頭,導致這幾隻球隊很難連續拿下代表權,或是因為在前面比賽氣力耗盡而意外輸給黑馬校。這對於地方高校野球發展並非壞事,多幾次黑馬校晉級有助於他們招募更有潛力的高中生,自然會把整個縣的水平往上拉高,長此以往,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青森縣高校野球將會成為東北地區實力最強的地方。


出線結果預測:

A組:八戸学院光星
B組:八戶西
C組:弘前学院聖愛
D組:八戸工大一

優勝:弘前学院聖愛

主要矚目選手簡介:

(1)三森 大貴(青森山田,3年,右投左打,游擊手)
三森 大貴(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今年夏季地方大會最受矚目的青森縣游擊手。攻守走3拍子,雖然長打力不足但是揮棒速度極快,不論室內角還是外角燈能輕鬆應付。被不少球探認定已俱備職業技術的選手。去年東北大會和神宮大會都繳出相當不錯的成績單。唯一的缺點是體形太瘦,也因此影響到長打力,不過18歲的他體型未來還有成長的空間。

(2)堀岡 隼人(青森山田,3年,右投右打,投手)
堀岡 隼人(圖片來源:週刊ベースボールONLINE)
青森山田的主戰投手,今年春季甲子園面對擁有強力打線得敦賀氣比,只被擊出3支安打,雖然因為自家打者沒有援護而敗戰,但是也因為此戰成為目前備受矚目的投手之一。直球均速約135~140km/hr,綜向變化球和橫向變化球逼近120km/hr。除了會三振,也善於製造滾地球。已經稱得上是職業級的投手。然而控球實好時壞,除了會替自己製造危機之外,也容易消耗自己的體力在不必要的四壞球上。

(3)田城 飛翔(八戸学院光星,3年,右投左打,外野手)
田城 飛翔(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過去擅於出產強打者的八戸学院光星,今年的主砲手田城飛翔,跟前幾屆的學長比,似乎少了一點長打力,但是兼具速度和揮棒技巧的他,成為八戸学院光星的"安打製造機"。揮棒過於積極和對於左投相較苦手會是今年大會他將面對的課題。

(4)櫻井 一樹(八戸学院光星,3年,右投右打,投手)
櫻井 一樹(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高中生少見以變化球為主體的投手。直球速度最快雖然不超過138km/hr,可是球質重加上各樣的變化球都很純熟,成為壓制打者的武器。其中滑球就有兩種類:三振時使用大幅度的縱向滑球,要搶好球數或是製造滾地球時就用福度較小的橫向變化球。同時他也利用變速球製造速差來迷惑打者。體力和續航力將會是他今年要克服的課題。

(5)内山 昂思(青森山田,3年,右投右打,外野手)
内山 昂思(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青森山田的主力強打者。截至目前為止高中生涯已經擊出22支全壘打。同時也有良好的臂力將球迅速從外野送回本壘。

(6)伊藤 瑠(弘前学院聖愛,3年,左投左打,投手)
伊藤 瑠(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弘前学院聖愛主戰投手。1年級時曾接受過前橫濱監督小倉清一郎的指導。當時小倉直接稱讚他為"跟松坂大輔相同等級的逸材"。直球約140km/hr。

(7)竹本 祐瑛(八戶西,3年,右投右打,投手)
竹本 祐瑛(圖片來源:スポーツ報知)
今年春季地方大會帶領八戶西拿下優勝的最大功臣。跟"東方特快車"郭泰源類似,原本國中是游擊手的他,進入高中後改任投手。今年春季大會球速來到143km/hr,同時拿下13次三振。但是失分偏高將會是他面臨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