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2016春季甲子園賽前分析:第9日





2016春季甲子園賽前分析:第9日

第一試合:滋賀学園 v.s 智弁学園

雙方是否曾在春季甲子園交手過:無

分析:
春甲第9日第一場比賽將由本屆大會的黑馬之一,初進甲子園滋賀学園的對上自1976和1977之後再次打入八強賽的智弁学園。雙方都來自近畿地區的球隊,這次的交手也意味著日後在近畿地區的強權代表戰。相信會十分精彩。

雙方在本屆大會的比賽中,投手幾乎都是完投的情況下,加上雙方監督也鮮少在大幅領先的情況下將投手換下去休息。在雙方投手都是中2日的情況下,投手的狀況到底能維持到什麼程度,將會是影響這次比賽結果的重要因子。就前面兩場的表現來看,滋賀学園的主戰投手神村調整的狀況沒有智弁学園村上來的好,尤其在面對第一場的對手群馬縣代表桐生第一時比賽末段不斷失分,因此在這場比賽比賽的後段要特別小心智弁学園的一發攻勢。

雙方打線發揮的部份。滋賀学園打線的發揮相當的順利。前兩戰得分都達到9分,尤其是能從第一戰的控球能力和三振能力都十分優秀的內池翔手中一舉攻下七分。證明了他們打線上的實力。相較之下,強調長打攻勢的智弁学園打線發揮上比較不連續。尤其是前一場比賽,到了比賽末段靠著對手鹿兒島實業的失誤才開始一連串的攻勢拿下四分。因此對於智弁學園來說,或許要思考更全面的進攻方式,增加自己取分的機會,才能夠取得勝利。


預測:
滋賀学園的主戰投手神村算是有速差技巧派型的投手。智弁学園的打者們在前一場面隊潛水艇技巧派的投手谷村攻擊發揮都不是很理想,面對神村這種等級更高的投手,得分的難度適必會更大。智弁学園要贏球必須指望主戰投手村上能夠盡可能壓制滋賀学園的打者,再利用比賽後段對方投手神村體力下滑之際一舉攻進大量分數決定比賽勝負才有辦法獲勝,否則就雙方的投打表現來看,筆者認為滋賀学園晉級四強的機會略大一些,可望在初進春甲就取得好成績。


第二試合:明石商 v.s 龍谷大平安

雙方是否曾在春季甲子園交手過:無

分析:
春甲第9日第二場比賽是近畿地區代表校的對決組合,將由本屆同樣是黑馬之一的明石商對上本屆優勝候補校,攻守走能力都是參賽32校中排名前10的龍谷大平安。明石商繼上一場意外擊敗優勝候補校東邦之後,面對更全面的龍谷大平安,是否能再次扮演翻盤者的腳色,將是這一場比賽矚目的焦點。

明石商的主戰投手吉高和龍谷大平安的主戰投手市岡前兩戰都是完投全場。雙方的監督似乎也沒有打算改讓其他選手先發。如此一來雙方投手的續航力是比賽勝負的關鍵,尤其在雙方守備能力都相當優秀的情況下。投手如果在比賽後段憑憑保送給對手製造機會,會對球隊造成很大的壓力。就過去雙方主戰投手公式戰的表現,市岡的續航力相對吉高來的遜色,也因此龍谷大平安在近畿大會準決勝面對滋賀学園才會在一開始丟掉大量的分數。這種劣勢將會是龍谷大平安本場比賽的罩門。

明石商在前一場對東邦的比賽中意外展現出長打力,東邦的主戰投手藤嶋也是控球和三振能力兼具的優秀投手。前一場的表現似乎說明明石商仍舊有一定的打擊火力,僅管他們的進攻模式是戰術多用。但是在前一場比賽之後,他們對打擊的信心可能會增加,在攻擊上的效率可能會比預期來的更好,這樣的狀況對於龍谷大平安來說,會是一個重大的考驗。

預測:
前一場龍谷大平安的主戰投手市岡整場送出6次保送,似乎有狀況走下坡的跡像。明石商屬於善於纏鬥選球的人,如果打擊火力又像前一場一樣意外兇猛的時候,對於市岡來說是大大不利。因此整體來看,戰況對於明石商比較有利,龍谷大平安可能要想辦法增加自己得分的能力,多利用戰術去製造得分的機會。以便在比賽落後時候還能夠咬住對手伺機逆轉,尤其在比賽前段就要想辦法盡量取分,否則一旦比賽一開始就被大量得分的情況下,要逆轉的機會就非常低了。

第三試合:秀岳館 v.s 木更津総合

雙方是否曾在春季甲子園交手過:無

分析:
春甲第9日第三場比賽是傳統的"攻守對決",大會攻擊力首屈一指的熊本代表秀岳館在此戰對上大會守備力上乘的木更津総合。秀岳館在前一場比賽以16:0截至目前比分差最大的比數擊敗對手南陽工。全隊打者的信心來到頂峰。而木更津総合在前一場以4:1擊敗本大會優勝候補校,強投豪打的大阪桐蔭。全隊士氣來到最高點。這個時候雙強對決,必定會激起許多火花。

秀岳館在前兩場比賽證明不論投手強弱他們的打線都有辦法應對。適時的取得分數。尤其是對花咲徳栄從對方優秀的主戰投手高橋和強力的守備陣中拿下6分,面對這樣的打線,同樣是左投,投球型態也相近的木更津総合的主戰投手早川來說,這樣的對手恐怕比長打火力出色,但是在今年大會火力不連貫的大阪桐蔭來的更難對付。

對於木更津総合更不利的是,前一場秀岳館的對手南陽工實力偏弱,秀岳館沒有動用到主戰投手有村就輕鬆獲勝,相較於木更津総合的早川前一場用盡全力對付強大的對手大阪桐蔭。這一場的投手表現很有可能因為前一場的關係有所下滑,因此對於木更津総合來說,這一場比賽相較之下處於劣勢。

預測:
木更津総合想要贏球,必須利用早川的控球,讓秀岳館的打者積極出棒之後擊出不營養的滾地球和飛球,利用自己守備陣來幫助早川封索對手。自己的打線則是需要靠努力選球並且仔細觀察對方投手─尤其是主戰投手有村的特徵,以便能在比賽後段快速適應可以有效進攻。如果木更津総合沒辦法再一開始將對手壓制或是在失分後咬住比賽,那麼這場比賽就會是秀岳館的囊中物了。

第四試合:海星 v.s 高松商

雙方是否曾在春季甲子園交手過:無

分析:
春甲第9日第四場比賽是筆者自認為最難以捉摸的比賽。由前兩場不論對手實力強弱皆以一分差贏球的海星。對上古豪高松商。

為何筆者會認為這場比賽最難以捉摸?首先海星在本次大會屬於攻擊型的球隊,隊上打者
不論長打、選球盜壘等能力都十分優秀,但是團隊防禦率其實並不理想,主戰投手春田剛志的被安打率更高達8.77,可是在本次春甲大會中,"春田-土谷"的投手連線卻意外壓制對手的打線,反而自己家的打者偶有安打的表現,但火力不連貫的結果讓得分不若想像中的多,一瞬間從"進攻型球隊"變成"防守型球隊"。這樣的轉變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而對手高松商,一般大家預估主戰投手浦大輝在經歷明治神宮大會體調崩盤的情況下應該會做修正而在大會中上演三振秀。然而進入大會之後,浦大輝變成滾地球型投手,除了用球數極省之外,更能適度壓制打線。同時原本球隊賴以維生、在明治神宮大會發揮淋漓盡致的安打和走壘,到大會中卻無法完全施展開來。

對於這樣球風轉變的兩隻球隊。什麼時候突然變回原來的球風,誰就能取得勝利。


預測:
尤於高松商投手浦大輝今年大會三振能力不強,對於擅於攻擊,前兩場比賽雖然得分低但是安打數到不少的海星來說,是比較能夠攻略的對像。筆者預估這一場有可能成為雙方互打的打擊戰,而關鍵就在於誰能適時發揮自己原有的特色做進攻,誰就可以在這場比賽中取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