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2015 選拔甲子園代表校介紹:茨城縣

2015 選拔甲子園代表校介紹:茨城縣

代表校:常総学院(睽違2年,隊史第28)

公/私立: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自主・誠実・創造

該縣歷年春甲成績:24勝27敗

該校春甲成績:11勝5敗

職棒界校友:
仁志敏久(前巨人‧二壘手)、金子誠(日本火腿,游擊手)、島田直也(前日本火腿.橫濱,投手)、横川史学(巨人.外野手/一壘手)、大崎雄太朗(西武,外野手)、坂克彦(阪神,內野手)、内田靖人(樂天,內野手)

其它傑出校友:
坂本修一(羽球選手)、米倉加奈子(羽球選手)、山本静香(羽球選手)、阿部吉朗(足球選手)、平塚八兵衛(刑警)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樫村 雄大(2‧投)、鈴木 昭汰(2,投)、清水 風馬(2,三)、宇草 孔基(3,二)、荒原 祐貴(3‧外)

球風短評:以防守為中心,搭配機動力和觸擊製造得點機會,投手二本柱輪流先發中繼壓制對手。比賽後半纏鬥力和逆轉力讓對手聞風喪膽。

球隊介紹:
"變換自在的戰術野球"是甲子園名將,前取手二高、常総学院監督木內幸男的高校野球哲學。被稱讚為"木內魔術"的木內野球,比起其他甲子園名將如中村順司(前PL學園,現名古屋商科大學野球監督)、渡辺元智(現橫濱高校監督)經常大量練習加強選手的體能和技術,更強調鍛鍊出能夠快速分析場上狀況和理解棒球戰術時機的"野球頭腦"。然而,木內野球的真正精髓除了鍛鍊野球頭腦之外,還有另一個比較鮮為人知的部分─鬥爭心和精神力的培養。

如果回顧過去大會筆者介紹常総学院的文章,曾經提到過去在取手二高時期,木內幸男對於選手採用得是"斯巴達式教育",尤其對於底下小球員鮮少稱讚,甚或有斥喝或是體罰的行為,而在常総学院時期,儘管沒有體罰,對於選手的酸言酸語時常出現,主要的目的並不是要羞辱小球員,而是有如日劇"女王的教室"一般,激起小選手的鬥爭心、精神力,同時藉由這種方是激起選手自尊並且更加進步。這樣的做法,讓現在流行"美式訓練風格"的台灣球迷來評斷,大概會認為這樣的教練就有如王子燦一樣是個"毀人不倦"的教練。然而跟王子燦那種隨心情而體罰選手的教練相比,木內幸男並不是一位這樣的教練,在90年代之後日本對於高校野球的不當訓練或過當體罰有嚴格的管制之下,木內幸男監督生涯從來沒有因為相關事件上新聞甚至被迫引咎辭職,這跟王子燦之流是完全不可比擬,同時網路某些網路"名家大大"所刻意流傳的"美式訓練風格",在美國並非真正如此,類似用貶抑來訓練球員競爭心的方式在美國依舊式很常見,只是兩方的重點都是在合理的言語使用範圍內,而並非如台灣某些教練是對球員採取發洩式的人身攻擊為主。從過去到現在,筆者一直認為台灣的棒球訓練從來不強調"理解"只強調"模仿",全盤抄襲的結果就是變成四不像,學不到優點卻反而學到缺點。加上網路有部分名家大大以片面的觀點刻意貶抑日式棒球而力捧美式棒球,因此導致球迷對於美日棒球之間有許多不應該存在的誤會,筆者也希望藉由介紹日本高中棒球的訓練模式來告訴球迷真正的日本野球思維到底是甚麼。

為什麼會提到培養"競爭心"和"精神力"?常総学院自從2013主力投手飯田晴海和中心打者內田靖人畢業之後,雖然快速重整球隊戰力,可是仍舊因為實力未到班在去年夏季地方大會四強賽輸給藤代高校而失去連續三年成為夏甲代表的機會。現在已經是高校野球名門學校的常総学院一直不乏有潛力好手,但是實力總是無法完全發揮,也因此佐佐木力監督決定效法過去恩師木內幸男的做法,從提升這一批選手的精神力和競爭心開始,進而將選手的潛力轉換成實力。首先,他將8月中到冬休之前的練習賽量提升約兩倍(59場),有時候甚至連三天打雙重戰,在如此艱難的賽程下培養選手的精神力和抗壓性,除此之外,在練習試合中取消固定的先發名單,同時大量啟用出場經驗少的選手,讓選手之前保持競爭意識,比方說陣中投手二本柱樫村雄大和鈴木昭汰彼此的競爭提升了彼此的實力。相較於國中時期就入選日本U15代表隊的天才投手鈴木昭汰,出身默默無名校的樫村雄大為了追上鈴木的實力努力練習,成為今年常総学院中成長最大的投手,這樣的氣氛也感染了三年級的學長們,去年秋季關東大會四強賽先發的井上真幸,只投了一局就下場,賽後他也表示表現不好被換下場他不後悔,會努力練習讓自己的直球更加有威力。另外對於主將宇草孔基,則是十分嚴格。宇草是隊上大家票選出來的主將,但是因為在縣選抜大會面對世仇霞之浦高校不旦出現三次守備失誤,在關鍵時刻又擊出雙殺打導致球隊輸球,佐佐木監督在賽後毫不留情的批判身為主將的宇草並且解除他主將的位置。然而由二年級生為主的選手們看到宇草被解除主將之後,決定團結起來拿出好表現讓佐佐木監督改變想法,在大家相挺之下,擔任第一棒的宇草秋季大會打率.538而且無失誤,隊友也極力相挺打出好成績,最後佐佐木監督終於同意讓宇草回任主將。

乍看之下佐佐木監督提出許多不合理的要求,事實上在經過這一系列的調整之後,常総学院變成一隻團結、高抗壓性和高競爭心的一隻球隊。反映在關東大會上就是面對強擁有強投的佐野日大、平塚学園和木更津総合,今年打擊成績不算太好得常総学院在落後的時候總能適時的得分咬住對手,甚至在最後給予致命一擊。面對這樣具備高精神力的球隊,各路強豪想要過關也要有重大損失的心理準備。

球隊表現展望:
相較於過去常総学院給人強投豪打的印象,今年常総学院在打擊上的表現並不出色,不但打擊率.304排在32校中的末十名內,長打率.402也排在末十名中。而且三振率高達0.1525,也是末十名的表現。然而或許是受到去年健大高崎的啟發,今年常総学院進攻上出現了大量的盜壘和觸擊,改打"小球戰術"和"堅實野球。平均一場盜壘3.22次和2.82次的觸擊和犧飛可以看出和過往的常総学院有完全不一樣的風格。然而即便採用小球戰術,常総学院平均每場得分也有5.10分,這說明常総学院的關鍵一打能力實在是不容小覷。

投手和守備方面,對上的看板二本柱樫村雄大和鈴木昭汰都是屬於球質重,具備多種變化球和良好的控球的投手,雖然這樣的投手三振不多,可是隊友守備的幫忙讓這兩位投手防禦率僅1.95和0.92,這全賴平均每場發生不到一次失誤的守備陣大力幫忙。

過去守備為主的球隊進入甲子園後多半因為進攻上面對強投無法施展而敗陣下來,然而常総学院經歷許多強投洗禮後證明雖然他們不是強投豪打,但是仍舊能從那些強投手上拿分。甚至取得勝利。這樣的表現,或許今年我們可以看到常総学院用跟往年不一樣的風格一路過關斬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