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球員 interview:高橋光成



去年夏季甲子園首次出場即獲勝的前橋育英,具有哪種動力,僅靠當時 2 年級的高橋光成稱霸。9 月 1 日開始的 18U 亞洲錦標賽代表隊選擇高橋選手,詢問到現在為止的近況、去年夏天甲子園的小故事等,試著了解高橋選手真實的一面。


國中時代就學會縱向滑球

——聽說你身高 188 公分、體重 82 公斤。從何時開始成為這種體格?

高橋光成選手(以下簡稱高橋)國中生的時候。國中入學時 167 公分,不過畢業時變成 185 公分。體重大概 78 公斤左右。

——家人身高也很高嗎?

高橋 不,只有我。父親 175 公分左右,母親 160 公分左右。姐姐 160 公分,弟弟 172 公分。

——為何只有你一個人長那麼高。

高橋 每天喝牛奶的關係吧。平時吃東西搭配喝很多飲料,每天喝 1 公升牛奶。原因不只這個,其他因素想不起來。

——請說明選擇前橋育英的理由。

高橋 有 3 個中學時代高 2 年級的學長、高 1 年級的學長也有 1 人。本來就跟他們很熟。參觀實際練習,覺得氣氛非常好。自然就會想加入這支球隊。

前橋育英高等學校 高橋光成 選手

——去年冬季最高球速,是在夏季群馬大會決賽時,最後 1 球記錄 148 公里。不過,是如何提升球速的呢。

高橋 國中時代打軟式棒球,不過在 130 公里左右。高中入學時 135 公里左右。1 年級夏天常常跑步,在 1 年級秋天展現成果,投出 144 公里。

——去年夏季甲子園首戰對岩國商(2013年08月12日),自己最多 13 次三振紀錄。那時印象深刻的是投出偏低的下墜滑球 。那顆變化球是什麼時候完全掌握的?

高橋 是國中的時候。國中時代會投縱向滑球、曲球。進入高中後,完全掌握橫向飄移的滑球等,能跟據得分和打者習性稍微調整。現在基本上當對手要拿下分數時,會用橫向下墜滑球引誘打者三振。

——具體而言,如何調整?

高橋 是握球方法,以及稍微調整手腕角度。改變扭轉方式或者不做。只有握滑球時要注意跟投直球一樣甩前臂。指叉球也一樣。重要的是,要跟直球相同的甩臂方式。

——岩國商戰後的奪三振數,2 回戰有 6 個 (對樟南)、3 回戰有 5 個(對橫濱),四強賽有 10 個 (對常總學院。中繼 5 局登板),準決賽有 7 個(對日大山形)、決賽有 5 個(對延岡學園),常總學院以外的數目感覺並不是那麼多。最初的比賽和其他比賽哪裡不同。

高橋 知道外界期待自己能提高三振數,不過這樣會持續積累疲勞。汲汲營營於數字的話,自己會追著自己跑。自己也不是這麼會投很多三振的類型。因此,比起追逐三振數,控制零失分比較重要。


不受記錄困惑的思考力

在2013年的甲子園,首戰記錄好投,後續賽事卻大意失荊州而敗退。高橋選手並未灰心喪志,有「反省的力量」。荒井直樹總教練談到高橋選手。

荒井直樹總教練(以下簡稱「荒井」) 回答別人的問題,他變得結結巴巴讓人擔心,意外的是他是能自我反省的選手。「是因為今天狀況不好的緣故嗎?」之類的。甲子園首戰好投,我想應該是老天幫忙。之後雖有疲勞,就只是投球罷了。當然,這種投球覺得很厲害啊。

——的確,聽著記者訪問,顯露非常笨拙的感覺。不過一談到投球相關,就變得機靈。

荒井 只是還沒打開開關喔 ! 被說「那個傢伙的開關不是在頭頂嗎?因此,誰都不能按」等等(笑)。2013 年夏天的群馬大會狀況也不好,對上首名打者是 2 棒的喜多川省吾。儘管如此,每次晉級狀況愈佳,在決賽上演完封。而且最後打者是 148 公里的直球三振出局。這個表現,讓人有種可以獨當一面的感覺。記得 1 年級秋天時,他是 1 場比賽投出 10 次四壞球的投手啊。

——缺乏穩定的 1 年級秋天到稱霸全國的 2 年級夏天,做了甚麼改變 ?

高橋 應該是有一個穩定的姿勢。1 年級秋天移動身體的時候,習慣彎曲軸心腳(右腳)。這樣會變成硬擠胳膊的姿勢,控球不穩定,然後慢慢地修正。現在覺得彎右腳會破壞身體平衡,會小心注意,但別太過注意了。

但,據說那是高橋選手自己下功夫調整,荒井總教練幾乎不曾說過什麼關於姿勢的事。

荒井 我大概只對投手說兩件事。站直、身體儘量橫移和前肩膀晚點張開。手要擺這樣或那樣也都沒說。因為說了的話,就變得奇怪。因為球是用手投的東西,手要習慣如何擺。所以只使用下半身蠻好的。除了這些以外什麼都沒跟高橋說。



——在甲子園上或者沒做嗎?

高橋 不曾在有很多人的地方投過,當然會緊張。然而投的時候心情澎湃。索性比平常快樂地投球。

——不過,那樣的型態不曾見過。

高橋 投出前所未有的力量,非常非常地酸。

——在甲子園四強賽的常總學院戰(2013年08月20日)以外,全部比賽先發完投。到準決賽為止投手自責分 0。決賽投手失責分 2,因此防禦率是 0.36,是驚人的數字。這個體力的來源是什麼?

高橋 本來是沒有體力的人。所以一有疲勞,早上就無法起床,醒來狀況很不好。每晚泡澡 20 分或 30 分鐘,盡量去除疲勞。儘管如此決賽前晚輕微中暑,吃不下飯,眼睛周圍浮腫。決賽戰最後一局也有點腹瀉,很嚴重阿(笑)!閉幕典禮,其實是去廁所稍微遲到了。


高橋 光成

從一開始忘記過去

延岡學園去年夏季甲子園決賽(2013年08月22日),4 比 3、1 分領先到最後一局。前橋育英二人出局一、二壘的危機。對付 9 棒·奈須 怜斗的高橋,看了捕手直球的暗號後搖頭,選擇指叉球。奈須空振而三振出局。比賽後,高橋說:「今後想成為能在那裡一直投的投手」,其實還不知道身體狀況不佳。荒井再次震驚高橋的潛能。

荒井 是的,很了不起。因為決賽中途說「力量完全沒進入下半身」,所以「換投嗎?」聽我這樣說,「不要緊的。」感覺就要到達臨界點。可是,5 局不是追成 3 比 3 同分嗎?從那裏進入關鍵啊。所謂高中生的精力,睡眠的力量出乎意外啊。

秋季大會的正式比賽沒有 3 年級學生參賽,前橋育英在縣大會首戰對太田工 3 比 4 敗北。獲選 18 U 世界盃代表的高橋,比賽前一天從台灣回國,這天排定 3 棒上場。這天狀況很好,5 局 5安打 1 失分。

——與太田工的比賽前一天,也到晚上 11 點左右返回宿舍。當天是第一場比賽,幾乎沒睡嗎。

高橋 如果說沒有疲勞那是騙人的。覺得不想把力量不足成為失敗辯解的理由。

—— 2 年級夏天全國稱霸之後,目標設定變得困難而沒達成嗎 ?

高橋 老實說,一點也沒有產生動機。不過,因為必須拉抬球隊,忘記過去種種,一且從新開始。

高橋選手是完全沒有裝飾的選手。如果是他始終如一的性格同時,是說那個確實好像前橋育英那樣。荒井總教練補充高橋選手的話。

荒井 說沒有產生動機,覺得很自然的事。這樣也好。外界期待「選秀第 1 候選人」、「150 km」,不過,一味的追求這個他也做不下去。

今後,在做舒展操中,稍微鍛鍊下半身,產生穩定感到所說的程度就行了。



高橋 光成(たかはし・こうな)

高橋 光成(たかはし・こうな)
所屬:前橋育英高校
學年:3年
位置:投手
類型:右投右打
身高體重:188 公分/82 公斤
群馬縣沼田市出身。沼田利根中學時代軟式棒球部。高中入學後 1 年級夏天開始進入候補區,1 年級秋天出席關東大會。2 年級春天出席關東大會,也獲得亞軍。該年夏天首次進軍甲子園。1 回戰對岩國商(2013年08月12日)13 次三振、5 安打完封。2 回戰對樟南(2013年08月16日)也完封勝利。3 回戰對横濱(2013年08月18日)1 失分完投勝。四強賽第 6 局起登板,由於 5 局 10 次三振的快投,最後逆轉勝。準決賽日大山形戰(2013年08月21日)1 失分好投、決賽對延岡學園(2013年08月22日)3 失分完投,帶領前橋育英完成甲子園初出場初優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