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2014年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宮城縣


代表校:利府 (初出場)

公/私立:公立‧男女合校

校訓:心身の健康、徳性の涵養、知性の啓発
     (身心的健康、德性的涵養、知性的啟發)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60勝61敗

該校夏甲成績:0勝0敗

職棒界校友:無

其它傑出校友:
及川準(前足球選手)、三浦直貴(前足球選手)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万城目晃太(2年級,左投左打,外野手)、鈴木 祐人(3年級,右投右打,三壘手)
小野 恵太(2年級,右投右打,捕手)、山内 望(3年級,右投右打,投手)

球風短評:
前段棒次的連貫打線積極搶分,投手中繼雙保險守住勝利。


球隊介紹:
利府,對於任何的甲子園迷來說,是一所十分陌生的學校。因為如果提到宮城縣的棒球代表校,不外乎就是仙台育英和東北兩所,夏季甲子園的代表校,從1984年起也幾乎呈現這兩所學校二搶一的局面。中間偶而才有幾間學校出來插花拿下代表校的殊榮。

事實上,利府在日本各家高校野球評論家的眼中,就是一所"實力不錯但從來不認為他可以打進夏甲"的學校。利府從創部以來光是夏季地方大會就拿過3次準優勝,8次打到四強,4次在八強止步,可見利府的實力十分不錯,可是面對縣內兩大棒球強豪校超強的實力壓迫下,創部以來僅2009年打入春季甲子園,不過一打進去就直殺四強,也顯示這所學校實力並不如各路球評所想的一樣,僅止於地方大會強豪的水準。

現任監督穀田長彥今年四月才從野球部部長轉任監督,擔任部長期間,跟隨在前監督小原仁史學習。小原仁史的球風是"思考野球",強調讓選手自己思考自己的打法,同時自己去思考場上的狀況判斷要用何種戰術。小原監督自己也是一位對於吸收野球新知有極大熱誠的人,每年都會跟隨自己的老師阿部克彥進行"野球研修"。穀田監督上任後也承襲這一切的風格,也在今年六月時離開學校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研修。而這段時間選手的養成方向和在球隊中的角色,就讓選手自己去思考,隊上的隊長上野幹太和開路先鋒万城目晃太就表示在監督不在的期間,不斷的思索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打法。對於許多也是主打"思考野球"的其它球隊來說,這樣高度自主性的風格,十分少見但是卻對球員自信心的培養和球員的穩定度的培養有極大的助益,這也是今年利府在地方大會表現一直都十分穩定的關鍵因素。

穀田監督或許會對這樣的結果感到欣慰,因為2009年時任野球部部長的他,因為板凳選手春甲面對對手掛川西(靜岡)的比賽中用手機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羞辱對手遭到檢舉,最後引咎辭職,僅管球隊在小原仁史監督的帶領下殺進四強,可是最終卻無緣和球隊分享這個喜悅。今年棒球之神給了穀田這樣的機會,讓利府拿下前往甲子園的門票,最終利府和穀田是否能再次感受2009年殺進四強的榮光與喜悅,甚至更進一步挑戰甲子園優勝,就看穀田是否能將自己部長的觀察選手經驗結合"小原野球"的風格完整的整合並將戰力發揮到極限了。


球隊表現展望:
"小原野球"的特色除了高度自主的練習之外,大量的情蒐及沙盤推演和賽前30分鐘的實戰練習,這些幫助利府在2009年春甲一路殺進四強。然而穀田監督有一個不管在哪個層級的棒球都是很重要的長處─對於自家選手的掌握度相當的出色。這也是利府的中繼調度可以發揮最大功效的原因之一。先發奈須野聖也,以變化球為主體,加上出手姿勢比較怪異,所以會讓對手難以適應,等到比賽中段對方選手開始適應後,中繼投手山內望和渡辺智也就輪番上陣,山內望以速球為主體,渡辺智也則是以變化球為主要武器。尤其渡辺智也是從打擊投手一路練習上來成為中繼主力,"雜草魂"的特性是一般高中生投手所沒有的。從今年決賽中在對手追平之後穀田監督馬上壓上渡辺就知道對於他在關鍵時刻是十分有信心的。除了這兩位中繼主力之外,穀田監督甚至在決賽中大膽啟用菊池香太郎擔任終結者的角色,可見穀田監督對自己家選手有高度的信心。所以才會在關鍵的比賽啟用平常顯少在比賽擔任投手的選手擔任終結者的重責大任。主動換投加上先發中繼分工十分明確的調度策略在甲子園十分少見,相信在今年甲子園中會成為各家打者頭痛的對象。

打擊方面,穀田監督則是把打擊強的選手往棒次前端集中希望能在比賽前段就搶下分數,今年地方大會利府的比賽中,七場比賽有六場都是先得分(不論先攻或是後攻)。證明雖然利府陣中打者並沒有受到職業球團高度矚目的選手,但是上位打線的連貫讓利府可以先馳得點再用投手陣守住領先的結果。一二棒的万城目晃太和上野幹太都是腳程快棒子很黏的選手,一但上壘就利用腳程對對方投手帶來壓力,中心打線小野恵太、瀬戸瑞希、鈴木祐人、竹内幹哉都是打擊技巧十分出色的好手,尤其是原來擔任第四棒的竹内幹哉,因為表現不佳所以被調到第六棒,結果在今年宮城大會中,扮演關鍵的清壘角色。

搭配表現優秀的中繼投手陣,這樣的進攻模式對於對手來說,相信會帶來不小的壓力。不過,利府在今年的決賽中,使用過多干擾投手的動作(eg.偷點、擺短棒干擾...),這樣的方式或許對沒有經驗的佐沼來說會達到干擾功效,但是能夠打進夏甲的球隊,有不少隻大賽經驗十分豐富,這樣的干擾手段有可能不但沒功效,反而打亂自己打者的節奏,在面對投手強度更高一級的夏季甲子園,有可能帶來不利的影響。另外,主動換投的策略,一旦這中間投手表現失常,反而很容易掉分。在更高層級的夏甲比賽中,投手的調度需要更細膩,這將會考驗穀田監督臨場的判斷能力。全隊上下如果能夠像地方大會一樣表現出色,那麼利府今年或許可以以黑馬之姿成為夏甲優勝的候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