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從嘉農看甲子園系列-筆者收藏有關嘉農參考資料之彙整與介紹

在歷史學有句話說:「無史料即無歷史」,說明凡是治史者無不重視史料,顯示史料在歷史研究中的重要地位是明顯的,故可以說沒有史料便沒有歷史;又有句話說的好:「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只有掌握大量的歷史資料,才能在歷史過程中的某一階段或某一事件,來進行研究的任務。


而在史料的區分上,又有直接史料與間接史料的區別,歷史事件發生的當時或稍後、遊程經歷、參與或目睹事件發生過程的人所紀錄的作品,均可視為直接史料;而歷史事件發生一段時間之後,由有心人士依據直史料,加上自己或他人的意見所整理完成的作品,那就是所謂的間接史料。

一開始說了這麼多,在於嘉農所發生的年代,是距今大約60餘年至80年前的日治時代,而筆者所收藏有關嘉農的參考資料,依上述定義均為"間接史料",因為筆者手頭上的參考資料,均為後世人所完成之作品,即使如此,筆者還是將自身收藏的這些資料刊登出來;當然,筆者不是在做書評、也不想批判著者的政治意識型態,純粹只是做一個彙整與介紹,這是讀者在閱讀本文時所需明瞭的。

(一)にっぽんの高校野球 vol.16總集編

出版社:Baseball Magazine社(簡稱BBM)
作者:BBM社編輯部
出版日期:平成22年(2010年)10月21日
定價:日圓1429(本體價)
全書頁數:164
有關嘉農的頁數:P64657273─75
內容簡介
BBM社的這套"日本高校野球系列",在日本造成大好評,總共出了16本之多,其中介紹日本本土以外的台灣、朝鮮、滿州等三大會,就是刊載在這本vol.16總集編之內;除了有特別介紹嘉農外,筆者認為最貴重的資料,在於列出曾參與台灣大會全18校的勝敗表、還有歷代打進甲子園(含春夏)所有監督、隊員的姓名,十分彌足珍貴。

()高校野球 年代別強豪ランキング

出版社:BBM
作者:BBM社編輯部
出版日期平成21年(2009年)9月5日
定價日圓952(本體價)
全書頁數:116
有關嘉農的頁數P67687273、112
內容簡介
這本書的主要內容,在於介紹日本高校野球各年代別的強豪校群,從戰前的大正期,一直到21世紀的2000年代為止,以八個年代別來介紹,而嘉農則是隸屬在"戰前的昭和期";其中曾拿下準優勝的嘉農與大連商(滿州),還特別被挑出來敘述(P7273),也提到嘉農這支球隊的一些特色,頗具參考之價值。

(三)高校野球強豪校傳說

出版社:BBM
作者:BBM社編輯部
出版日期平成12年(2000年)8月31日
定價日圓762(本體價)
全書頁數:196
有關嘉農的頁數P102─105、179
內容簡介
本書的價格比起前兩本相對較便宜,而主要內容相較()而言,除了以個別校敘述外,另外還以47個都道府縣來分別介紹;其中嘉農與大連商(滿州)因在甲子園得過準優勝,也列名在別校的敘述內;而消失的台灣、朝鮮、滿州等三大會,則緊接在沖繩縣後、以"外地"篇來介紹,可看出嘉農的5勝是居外地的第二名,堪稱是早期的台灣之光。

(四)中等‧高校野球の100年

出版社:朝日新聞社
作者:朝日新聞社編輯部
出版日期2000年8月20日
定價日圓533(本體價)
全書頁數:40
有關嘉農的頁數P20─21
內容簡介
朝日新聞社於2000年,為了記載二十世紀日本所發生的各種大事,所出版的一系列叢書,全套總共100冊,書的編號則是第80號;內容刊登戰前的高校(當時稱中學)野球占相當的篇幅,其中提到嘉農的部分,在於特集3消失的三大會」這個章節裡,有1931年準優勝成員小里初雄(日本人)的部分回憶,也算是有價值的內容。

(五)典藏台灣棒球史-嘉農棒球 1928-2005

出版社:行政院體育委員會
作者:蔡武璋總策畫;林華韋、林玫君編著
出版日期:94年(2005)10月
定價:300元
全書頁數:179
有關嘉農的頁數全書
內容簡介
只要有看過本書的人,說這一本書是嘉農的百科全書也不過分,只要研究有關嘉農的歷史,非參閱本書不可;特別讓筆者讚嘆的是,本書蒐羅了上百張關於嘉農的照片,尤其是日治時代的舊相片更是彌足珍貴,有些照片坊間根本難得一見,非本書才能看到;另外書尾列出嘉農1928-2005的重要比賽紀錄表,也是精華的保存版。

()日治時期台灣棒球口述訪談

出版社: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作者:謝仕淵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
定價:360元
全書頁數:231
有關嘉農的頁數:蘇正生李昌盛洪太山劉正雄陳嚴川蔡溪松黃長興等人之章節
內容簡介
口述歷史主要工作在於輔助文獻史料之不足,透過受訪者向訪談者陳述記憶中所做、所見、所聞與看法,可以找出新的歷史證據及詮釋,而口述歷史的對象絕大部分都是耆老;本書作者本身就是歷史學博士出身,專業素養及知識不容置疑,全書27人訪談之章節,只要是嘉農出身或是見聞過嘉農的耆老訪談,都是珍貴的參考資料。

()國球誕生前記日治時期台灣棒球史

出版社: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作者:謝仕淵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
定價:450元
全書頁數:449
有關嘉農的頁數P150─209
內容簡介
本書可說是一部日治時期台灣棒球史的參考書,讀完宛如在欣賞一本精彩的博士論文,作者以其耐心及熱情來完成此書,讓身為讀者的筆者感到折服;而有關嘉農的內容˙,則在本書上篇的第三章有完整的敘述,另本書在結尾的參考書目裡,引用了大量的"直接史料",例如官方的檔案或當時的報章,大大提高了本書的價值。

()台灣棒球一百年

出版社:果實出版
作者:謝仕淵、謝佳芬
出版日期:2003年8月
定價:380元
全書頁數:160
有關嘉農的頁數P37─39、4355
內容簡介
本書是著者較早的作品,且雖是共同作者,不過仍不失為一本佳作;本書看書名就知道是講述一百年來台灣棒球的發展史,其中提到嘉農的部分,在於第一章「日本時代的台灣棒球」的四個章節裡,主要敘述甲子園的台灣大會、嘉農歷年在甲子園的戰況、日治時期台灣的旅日或出身嘉農的名將等,均具可讀性。

()東昇的旭日-中華棒球發展史

出版社:民生報社
作者:高正源
出版日期:83年(1994)6月
定價:200元
全書頁數:268
有關嘉農的頁數P55─98、227─230246─250
內容簡介
本書著者已歿,生前是資深的棒球媒體人,也曾出版過若干的棒球書籍,本書亦是作者的大作之一;雖然本書取名『中華棒球發展史』,但內容還是講述台灣的棒球為主,其中提到嘉農的部分,在於第三章「光輝的嘉農時代」的七個章節裡,雖然肯定作者對本書的用心寫作,但缺少列出"參考書目"的來源,則是美中不足之處。

()台灣棒球百年史 1906-2006

出版社: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作者:謝仕淵、孟峻瑋、曾文誠、謝佳芬、賈亦珍
出版日期95年(2006)7月1日
定價:950元
全書頁數:260
有關嘉農的頁數P32─33、40─55、234─236
內容簡介
本書算相當的大本,類似一本大學的畢業紀念冊,而本書由五位作者共同擔任文案撰寫;其中提到嘉農的部分,主要在於第一單元「日治時期 東洋野球到台灣裡"前進甲子園 中學棒運的紮根"、"三族大融合 嘉農王朝掀熱潮"等兩個章節,雖內容完善,但與(九)同樣缺少"參考書目"的來源,另外本書的價格偏高,是令人感到遺憾的地方。

(十一)台灣棒球王

出版社:我識出版
作者:曾文誠、孟峻瑋
出版日期2004年6月
定價249元
全書頁數:319
有關嘉農的頁數P42─60
內容簡介
本書同(八)(九)()等三書的性質相近,也主要在講述台灣的棒球發展史;其中提到嘉農的部分,主要在於第一章「台灣棒球在日據時代的發展的"嘉農棒球砲"、"嘉農代表人物"等兩,而與(九)()兩本書不同的是,書尾是附有"參考書目"及"網路資料庫",其中不乏有"直接史料"的資訊,是本書值得讚許的地方。

(十二)棒球路‧作伙走!

出版社: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作者:曾文誠
出版日期2003年6月2日
定價:贈與書
全書頁數:64
有關嘉農的頁數P23─30
內容簡介
說本書是一本"",倒不如說是一本小冊子還來的貼切,本冊在2003年出刊時,是以贈送的方式取得,只要在全台TOYOTA的據點索取就可免費獲得;而本冊與(十一)的內容相當雷同,只要對照兩書就可知,說(十)是本冊的擴大加強版,一點也不為過,最後本冊結尾附有"主要參考資料",可看出作者的用心良苦。

(十三)嘉義棒球史話

出版社: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作者:蘇錦章
出版日期85年(1996)7月
定價200元
全書頁數:214
有關嘉農的頁數P9─29、163213
內容簡介
本書著者本身是嘉義人,曾任聯合報超過30年的資深記者,本書內容除了棒球外,還涉及嘉義地區的球場、風景點、著名地方小吃、農特產的介紹等;其中提到嘉農的部分,在於「尋根篇:嘉農旋風」的三個章節裡,此外結尾時刊登一張嘉農的舊照片,當作懸賞猜謎之用(雖無解答),但也算是一個別具心裁的賣點。

(十四)高雄棒球風雲

出版社:新視界國際文化公司
作者:吳建達、崔家齊
出版日期99年(2010)1月
定價:300元
全書頁數:202
有關嘉農的頁數P16
內容簡介
若說(十)是一本嘉義的棒球史,那本書就是一本高雄的棒球史,從日治時期一直敘述至2009年,可說是一本高雄棒球史的參考書;而本書提到有關嘉農的部分,只有在前言部分提及嘉農在甲子園得過準優勝的事蹟,若要從本書找到嘉農的史跡,恐怕是找錯方向、且會讓讀者有所失望。

(十五)紅葉的故事

出版社:民生報社
作者:王惠民
出版日期83年(1994)3月
定價140元
全書頁數:114
有關嘉農的頁數P12
內容簡介
(十)(十)相似,本書主要的內容,在於研究紅葉少棒的今與昔,尤其是民國57年前後紅葉少棒史的必備參考書,且本書也提到當年紅葉少棒成員之近況、還有紅葉少棒紀念館成立的消息;至於提到有關嘉農的部分,只有在第一章、第二節「歷史的地位」有稍微帶過,同(十)一樣,本書並不是研究嘉農的參考書。

(十六)棒球東遊記

出版社:中華職棒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戶部良也
譯者:李淑芳
出版日期83年(1994)12月25日
定價160元
全書頁數:201
有關嘉農的頁數P122─124
內容簡介
本書著者已歿,生前是日本知名的運動作家,而本書的內容都是曾經於《職棒雜誌》所連載,從美國大小聯盟、中南美棒球、台灣、韓國、日本棒球(含少棒、高校、大學、社會人、職棒)等都是作者寫作的題材;本書有關嘉農的部分,在於日本高校棒球史(下)」有提及,其中有刊登洪太山前輩的回想,算是有價值的一頁。

(十七)漫畫台灣棒球史

出版社:水永出版社
作者:敖幼祥
出版日期1997年12月
定價:180
全書頁數:154
有關嘉農的頁數P32─48
內容簡介
本書著者是台灣知名的漫畫家,在媒體曾出版過許多膾炙人口的幽默漫畫,本書內容也不改幽默的風格,而只要是關於台灣棒球史的書,恆例都要有嘉農的一頁;其中提到嘉農的部分,在於「第三話:嘉農的光輝」這個章節裡,透過作者的幽默畫筆,可讓讀者知道日治時期嘉農奮鬥史。

(十八)中國棒球運動史(簡)

出版社:武漢出版社
作者:陳顯明梁友德杜克和
出版日期1990年8月
定價:人民幣6元
全書頁數:201
有關嘉農的頁數P20─21
內容簡介
本書是10餘年前筆者於公館逛街時,無意間在某家賣大陸書的書店所發現的,雖然現在台北地區大陸書店很多,但主要以文、史、哲、理工為主,在體育方面則以武術及棋藝類居多,而棒球種類則少的可憐;本書有關嘉農的部分,第二章、第五節「台灣早期的棒球運動」有些微提到,主要內容還是講述中國的棒球運動。

(十九)其他
內容簡介
主要是一些雜誌類的內容,例如BBM社春甲的別冊號、或是朝日新聞社夏甲的增刊號,但主要還是歷年的賽程表回顧,以1931年為例,嘉農的戰績是三勝一負,就是四試合的分數而已;此外如《職棒雜誌》,在2000─2002年左右,曾有曾文誠對一些棒球耆老做的口述歷史,其中有些是嘉農的名將,也不乏有參考之價值。

結語
以上是筆者收藏有關嘉農參考資料之彙整與介紹,扣除日本、中國的書籍以外,筆者認為(五)(六)(七)三本是值得推薦給讀者,主要不論是文字或圖檔,三本書都是屬於上乘之作,是研究日治時期嘉農棒球史的重要資料,特別是(六)(七)目前在市面上還能買到,(五)在網路拍賣裡也可碰碰運氣;當然世界之大,也許筆者沒有蒐羅到的漏網之魚,還盼能有善心讀者提供書目,而筆者也衷心盼望KANO的播出,能帶給更多讀者對日本高校野球的喜愛。

1 則留言:

  1. 你可找看看這本,嘉義大學裡面有
    書名 嘉農口述歷史
    作者 鄭三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