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球員 interview:岩重章仁



2011/8/10 受訪
【目次】
1. 回顧中學時代(從軟式到硬式)
2. 延岡學園入學
3. 今後的新球隊

回顧中學時代(從軟式到硬式)

――串間市立大束中學時代(軟式)是怎樣的選手?

岩重選手 (以下「岩」) 從 1 年級秋天開始打 5 棒三壘手位置。後來 2 年級春天當捕手、3 年級春天轉成投手,不投時就去當游擊手。(成為最高年級生後)打擊順序是一直 4 棒,不過有時也會打1棒。當投手的時候不太被期待,反而覺得是在打擊時期待較多。
※順便一提,當時大束中學一學年一班(30 個人)全校學生有 93 人。即使那樣,同學年棒球社有 7 人。

――聽說在串間市大會上獲得優勝?

「岩」 在 3 年級春天時。在串間獲得優勝也只有三隊參賽,然後出席縣大會。不過,因為口蹄疫的關係大會中止。夏天在包含日南 (市) 的南那珂大會上獲得地區大會亞軍,縣大會獲得 8 強。

――中學打軟式、高中打硬式其中用球有差異。不過從中學社團活動引退後,做了那些事?

「岩」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中學校體育連盟 (中體連) 結束後,K ball 也是。

――你也出席 K ball(第 5 屆 KB 全國中學生秋季棒球大會)嗎?

「岩」 獲選為宮崎代表(宮崎 K-CLUB),讓我打 4 棒。球隊在 1 回戰中輸給櫪木的那須 K Ball 俱樂部。不過個人打了直射外野圍籬的球
※所謂 K ball,即用軟式棒球材料、重量和尺寸同硬式棒球的球。使用 KB 棒球聯盟公認的 K 球,每年舉行全國競賽。

――K ball 大會結束之後?

「岩」(宮崎市)田野有田野棒球俱樂部 (TBC) 的硬式棒球隊,在中學三年級學生舉辦棒球教室,來了 33 個。在那邊練習適應硬式,守備上處理彈跳球棘手、打擊上目前為止 (球棒) 還會往下打,為了要往上揮擊而接受指導,在進入高中之際成為非常好的經驗。星期六日是 TBC ,之外的日子參加中學的社團活動繼續練習。



延岡學園入學

――選擇延岡學園升學的動機?

「岩」 棒球相關設施完備。電視看到去年夏天甲子園也產生憧憬。此外二哥(壽峻)在日南學園,想去另外的高中跟他對戰。
※實際上,今夏宮崎大會決賽上並未與日南學園背號 12 的哥哥 ( 捕手 ) 直接對壘,但同為參賽球隊, 實現在同樣球場上競爭。

――聽說高中入學日是 4 月 11 日,不過從什麼時候開始出賽?

「岩」 入學後 1 週的晚報 daily 盃(第 7 屆晚報 daily 新聞社盃縣北高校棒球大會)擔任 5 棒一壘手。

――入學 2 週後參加春季九州大會,在那樣的大舞台上首戰(鹽田工戰)震撼登場,包含連續二發全壘打總計 4 打數 3 安打 5 得分。回頭看感覺如何?

【第一打席】1 出局滿壘下第一球有弧度的直球擊成中前適時安打。

「岩」 因為看到弧度就瞄準了那個弧度。

【第二打席】直球送上中間稍微偏右側看台的高中首次全壘打。

「岩」 恰好抓住正中外角偏高直球。自己研判球可以射在牆上,踏上一壘前覺得很高興。返回休息區時欲向(濱田)晃成擊掌 (high touch)," 別開玩笑了 " 就把手縮回去。(笑)

【第三打席】這次直球擊到左中間方向連續二打席全壘打

「岩」 心裡直覺會打到欄杆,確定打出去後連自己也很吃驚。這次回到休息區只有普通擊掌。(笑)
參考:2011 年春季大會 第 128 屆九州地區高校棒球大會 1 回戰 延岡學園 vs 塩田工(2011 年 04 月 24 日)


 "打擊要能穿越防線"


"看到弧度就瞄準那個弧度。"

――精彩的初登場後,有苦惱的時候嗎?

「岩」 夏天之前有無法打擊的時期。只有打出三壘滾地球‧‧‧苦惱了,但是前輩說:「看到球來什麼都不用想,揮就對了。」之後,就不斷地飛到外野去了。

――2011 年夏天,在宮崎縣大會決賽中可惜輸給日南學園。對於初次迎接的夏天,請說一些感想。

「岩」 也由於夏天比賽緊張,全部比賽只有 3 發全壘打(14 打數 3 安打)。決賽慘敗,看到 3 年級學長們哭泣,自己絕對要去甲子園以作回報。

――到今年夏天為止,( 5 棒打者 ) 自己有沒有從所謂的 3 年級偉大的 4 棒打者濱田晃成學到甚麼東西?

「岩」 在練球和自主練習時晃成有教,自己也吸收所教授的部分。比賽時,前一棒晃成在進入擊球員位置時跟我說:「岩重,要延續。」「好!會打出去的」晃成好不容易創造的機會卻打成高飛球沒有把他送回來。那時,晃成告訴我:「擊球要穿越防線。」不僅是揮棒速度和擊球延伸,包含在打擊位置上的氣氛、人情世故等吸收很多。

――高中入學已過 4 個月,最近有深刻感觸高中的水準嗎?例如,非常厲害的投手啦、非常厲害的打者之類。

「岩」 打者的話,覺得是長池城磨和濱田晃成(同是延岡學園)。投手則是用夏天縣預賽對戰的宮崎商的吉田 (奈緒貴) 。他的滑球和直球到現在對戰中最厲害。之後,想跟日大 (宮崎日大) 的武田 (翔太) 對戰,不過尚未實現。

――有從吉田投手手中打出過嗎?

「岩」 有穿越一、二壘間的右安與中間平飛球出局。覺得從厲害投手手中打出可產生自信。
※這顆中飛球像用全力打擊

――對手是不是屬於遇強則強型?

「岩」(對吉田投手)從交手前開始期待,因為如果比賽變成熱血沸騰,就會是熱血的類型。


今後的新球隊

"首先要打 30 支全壘打"

――那麼,在原本擅長的反方向打擊上越磨越亮。反過來是不是有難題?

「岩」 是守備。游擊手還沒完全適應,外野在中學時有稍微待過。

――剛好現在正在進行甲子園呢

「岩」 因為練習無法看電視,只能從報紙知道結果。(宮崎大會決勝敗北)日南學園比賽的時候正好練習提早結束,所以讓我們看電視。 還是很想去啊。

――對岩重君來說甲子園是怎樣的地方?去到那邊想做什麼事?

「岩」 不曾去看過真正夢想的舞台。去到甲子園的話,首先要打安打,當然全壘打也行。

――有在執著累積全壘打嗎?

「岩」 九州大會時候被採訪問說想要打幾支全壘打,隨口說 30 支喔 。現在 8 支,我想首先要打到 30 支。

――是不是有憧憬或是目標的選手?

「岩」 是中田翔。高中總計 87 支全壘打,而且非常會打長打。

――最後告訴我們自己理想的打擊

「岩」 從哪裡進來就打向那裏。最好是打到右邊方向強勁平飛球。

岩重 章仁
岩重章仁(いわしげ あきひと) 延岡學園高等學校
出生年月日:1996 年 01 月 21 日
出身地:宮崎縣串間市
大平小學 2 年級加入「大平少年野球」軟式棒球隊。大束中學進入軟式棒球部,有投手、捕手、游撃手等經驗。3 年級夏擔任 ACE 4 棒,在夏季大會成績 8 強。同年秋天更獲選為 K Ball 宮崎代表隊(宮崎 K-CLUB)四棒,出席全國大會。進入延岡學園後為 5 棒一壘手,九州大會初登場就以兩打席連續安打驚豔四座。3 安打 1 敬遠 6 打點。高校通算 20 支全壘打,反方向長打之右強打者。50 公尺 6 秒 2(中學時測得)。到一壘 4.4 ~ 4.6 秒,到三壘約 12.1 秒。約喜歡的話為「努力與感謝」。183 cm、78 kg。右投右打。

 ■ 甲子園成績
      比賽 安打率 打 安 二 三 本 分 振 球 盗 上壘率 長打率 
   13夏: 5  .286   21 6  1  1 0 4 3 1 0  .318  .429

 【 國際大賽 】 
      比賽  安打率  打 安 二 三 本 分 振 球 盗 上壘率 長打率 
   18U: 5  .444   9  4  1 0 0 1 1 0 0  .444  .556

1 則留言:

  1. 這是他在小高一時期的訪問。祝福他能如願進入職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