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2013年夏季甲子園茨城縣代表校簡介


代表校:常総学院(2年連續出場,隊史第15度)

公/私立:私立‧男女合校

校訓:自主・誠実・創造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47勝57敗

該校夏甲成績:22勝13敗

職棒界校友:
島田直也(投‧前日本火腿)、仁志敏久(二‧前巨人)、金子誠(遊‧現日本火腿)、横川史学(外‧現巨人)、大崎雄太朗(外‧現西武)
坂克彦(捕‧現阪神)、清原大貴(投‧現阪神)、小池翔大(捕‧現羅德)

其它傑出校友:
坂本修一(羽球選手)、阿部吉朗(職業足球選手)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内田靖人(3‧捕/三)、飯田晴海(3‧投)、高島翔太(3‧外)、吉澤岳志(3‧游)、進藤逸(2‧二)

球風短評:擅於製造進攻大局、選手安定感抗壓性十足。

球隊介紹:
常総学院在上一屆夏季甲子園大會中擊敗杵築終止連續六屆茨城縣代表在夏甲首戰即止步的記錄(其中常総学院就包辦了四次),本應該順著勢一路突破,但是在二輪面對桐光学園松井裕樹當年超高校級的表現,吃下了19K因而敗戰,同時今年的春季選拔大會面隊近幾年才重回甲子園的古豪済々黌,也遭到強投大竹耕太郎的壓制。不知是否因為連續被強投壓制的影響,常総学院在接下來的春季大會打擊陷入前所未有的大低潮,一路靠著王牌投手飯田晴海壓制對手才一路挺進決賽。經過這樣的低潮和挫折之後,今年夏季大會我們所熟知的進攻火力十分兇猛且高得分效率的常総学院回來了。從地方大會第一輪開始有如秋風掃落葉般輕鬆以大比分差擊敗對手,決賽再次面對春季地方大會一分飲恨的霞ケ浦在八局下靠著兩隻適時的安打追平比數後,九局下一壘有人兩出局主力打者內田靖人擊出再見全壘打分出勝負。展現出極強的抗壓性。這樣一隻有經驗、表現穩定、抗壓性又高的球隊,在甲子園這樣的大場面會有怎樣的好表現,令人十分期待。

"安定感"和"抗壓性"一直是常総学院的球風,不論是以前名將木內幸男領軍的時代,還是現在木內子弟兵佐佐木力監督執教的時代都是一樣,這個球風的來源來自木內幸男特殊的球員指導原則─重視"野球頭腦"的訓練。木內幸男強調選手要對自己執行的戰術能夠理解,漸漸衍伸至對球場上狀況的解讀,最後變成讓選手可以自行決定要用什麼方式進攻。正因為這樣的訓練方式,木內指導下的選手除了有良好的打球sense之外,對於球場上的解讀能力十分出色,戰術的執行力也有相當的水準。因此木內可以視情況任意更動戰術,時而強攻時而犧牲觸擊。變化莫測的戰術,讓常総学院得分能力十分優異,尤其在長打火力比其它以火力著稱的強豪校(如:大阪桐蔭)遜色下,製造大局的能力卻近乎平分秋色。09年的夏甲,常総学院在當時媒體不看好的情況下硬是從該屆強豪校九州國際大附手中在前三局就取得4:0的領先,雖然最後投手壓制不住打線而敗戰,然而該場比賽即可證明木內野球的取分功力不在話下。接任木內幸男的佐佐木力,是1984年木內幸男領軍,擊敗擁有清原和博及桑田真澄的PL學園拿下優勝的取手二高陣中的二壘手。同時擔任高中野球教練就一直跟隨木內幸男,可說是最能理解"木內野球"的人。但是戰術方面,卻比木內更積極,採用更多的強攻策略。雖然讓常総学院更容易製造殘壘,或是當進攻火力陷入低潮時變的無法可解,但是突破進攻的低潮之後,火力將會更加發揮,同時搭配各種戰術效果亦加成。

今年的常総学院,比起去年和前年,除了抗壓性和安定感,更多了經驗,將會是不可小覷的學校!

球隊表現展望:
今年常総学院夏季地方大會,每場比賽皆出現2位數的安打,決勝戰之前比賽平均得失分差高達6.8分,足以見常総学院火力已經恢復以往甚至更上一層樓。中心打者,高校通算33發全壘打的内田靖人打擊率0.478,全壘打4發,11打點的好表現,再加上擔任開路先鋒的高島翔太0.423,承接後段棒次的六棒吉澤岳志也有0.400的打擊率。而才2年級生就已經站穩中心打線的進藤逸更是繳出打擊率0.444的成績,而其它的棒次也能順利將壘上跑者送回來。可說是超級"clean up"打線。

只是這樣的打線仍舊是有隱憂,面對對方有強力本格派投手的情況下,打線連貫性和適應性並不是很好,所以往往都得到比賽後半對方投手疲累或是打者已經適應對方節奏才能展開進攻,如果此時投手無法壓制對手打線,往往最後不是拼逆轉就是一分飲恨。這也是過去常総学院僅管有很好的得分效益卻無法突破第一輪的最主要原因。常総学院投手養成也是以安定感著稱,但是並非能主宰全場的強力本格派投手,今年的王牌投手飯田晴海也是以穩定控球和以多樣性變化球製造打者出局的滾地球型投手,所以一旦對方打線大發揮往往會讓常総学院在一開始就居於劣勢,加上陣中沒有二號的投手,一旦飯田無法壓制打線即宣告常総学院的失利。

佐佐木力監督日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希望能帶領常総学院進入八強,依目前的球隊實力來看,確實不無可能,如果投打都有優異的發揮,要問鼎甲子園優勝亦不是問題,但如果第一輪即碰到有強力投手的學校,如無法及時適應將仍難逃前幾年首輪出局的窘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