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球員 interview:坂本勇人

從光星學院高中 1 年級秋天起成為正式游擊手上場比賽。3 年級春天選拔大會上場,高中通算 39 支全壘打。2007 年高中畢業後,進入讀賣巨人隊,同年 7 月晉升為 1 軍。入團第 2 年後名列先發最多次的球員、去年中央聯盟安打王等紀錄,活躍於日本代表隊的年輕球員。
這次訪問坂本勇人選手。



【目次】
[1]成為打、守、跑的游擊手
[2]坂本選手給高校球兒們的留言


[1]成為打、守、跑的游擊手


讀賣巨人軍 坂本勇人選手

――一提到坂本選手,聯想到守備範圍非常廣,告訴我們平時守備的重點。在傳接球、判斷方面,會用什麼小撇步?

坂本勇人選手(以下「坂本」)    從傳球到接球的姿勢,儘可能往上投。為了讓接球的姿勢不遮住視線,傳球的動作也會一併考慮。
接球時,盡量讓手套的接球面早點合著球。還有重要的是在判斷時想辦法每 1 球集中精神。

――覺得自己的守備近年來成長最多的部分是什麼?

坂本 對於守備的認知啊。從基本動作開始,有計畫地重新針對每一個進球方式、接球方式、投球方式努力練習。

――在華麗的大舞台上展現球技,基本動作仍然很重要嗎?

坂本 是阿。要掌握基本動作,首先用正確的姿勢接球。從接球到投球,步伐的使用在練習時也會一併考慮。

――為了能在比賽時盡情表演球技,所以球具選擇也很重要。然而坂本選手在選擇手套時的秘訣是?

坂本 我現在正使用 MIZUNO 的手套,選手套時,不選太軟及太硬的,而且在選手套時喜歡合手的感覺。還有爲了不落後於快速擊出之球,現在使用堅固一點的手套。

――原來如此。今後坂本選手心目中想成為怎樣的游擊手?

坂本 想提升為打、守、跑兼具的全方位遊擊手啊。

――是能打、守、跑的 Player 嗎?那麼坂本選手在高中時代有模仿的游擊手嗎?還有,請告訴我們在當時不管怎樣都要做的練習內容。

坂本 是松井稼頭央選手!高中時代都會模仿他的打擊預備姿勢。打擊也是,無論如何基本功很重要。



[2]坂本選手給高校球兒們的留言

――那麼,坂本選手以松井稼頭央選手為榜樣,坂本選手看到今後想以進入職棒為目標的 10 幾歲運動員,對棒球產生這樣的憧憬想法,有甚麼好建議嗎?

坂本 每天都會設定一個目標想辦法達成。那樣做的話,能感受到過關的喜悅和困難,務必試著專心努力。

「常有球隊連霸日本第一的信念」

――另外順便請教狀態調整相關問題。對於嚴格按表操課的坂本選手來說,爲調整狀態會花心思研究嗎?

坂本 是對下一次比賽的重要準備。以我而言,為了調整狀態,對床會很講究。現在用東京西川的 AiR 床墊,得到舒適的睡眠,不覺得精神緊張。用適合自己的床和床墊會倒推起床時間注意取得睡眠。

――在那裡,正因為講究,即使在長距離移動或世界大會中存在時差,自己力量也容易發揮。在打 WBC 時,坂本選手受到怎樣的刺激?

坂本 體會一球重要和可怕的大會。認為在今後的棒球人生中,能有舞台緊張感的經驗。

――那麼,請告訴大家本球季的目標。

坂本 就是球隊能連霸日本第一。前總教練在開幕前說過『為連霸日本第一下定決心戰鬥吧』這句話。能把連霸日本第一當作目標的因為只有巨人,為了球隊貢獻而努力。

――最後,可以對高中球員們給些建議嗎?

坂本 能和現在的伙伴們一起打球的時間只有 3 年,朝著相同目標拼命練習,希望度過無悔的高中生活。



坂本勇人
坂本勇人 (さかもと・はやと) 讀賣巨人軍
位置:内野手
出生年月日:1988 年 12 月 14 日生
出身地:兵庫県伊丹市
經歴:光星學院 (現・八戸學院光星)高 - 讀賣巨人(2007〜)
身高體重:185 cm、80 kg
類型:右投右打
2006 年高校生選秀第一輪被讀賣巨人軍指名而入團。
最多安打 (2012年)
中央聯盟會長特別表彰(新人選手特別賞) (2008年)
最佳九人:2 次 (2009年、2012年)
全明星賽敢鬥選手賞:2 次 (2011 年第 2 戰、2012 年第 2 戰)
亞洲職棒大賽 MVP (2012年)


(Credit:高校野球.com)

2 則留言:

  1. 在此提供一個訊息:人氣棒球漫畫鑽石王牌已經預定今年十月動畫化,對於有在追這部漫畫的人,這是件蠻不錯的訊息

    這部動畫的導演已經決定了: 増原 光幸(「しろくまカフェ」「こばと」)

    請問這位導演的資質如何?蠻擔心這一好看的漫畫會被拍爛。

    回覆刪除
  2. 就經理所知的部分先作一點簡單說明
    (其餘還請對於各類動漫作品更有研究的部員補充)
    是他有當過花田少年史片頭動畫的導演
    若有看過此作品的部分
    可以去對照一下他處理這部OP的方式
    而就經理本身所知
    似乎他先前尚未接過這類棒球運動漫畫改編動畫的經驗

    但另一方面,動畫要拍的好看,
    甚至製作得出跟漫畫版本同樣的好評,
    寫劇本者跟原畫的動畫公司工作人員也很重要
    主要是漫畫的劇情是由漫畫家自己構想
    但若要轉換成動畫,有些在漫畫中比較會有韻味的橋段或劇情
    就可能因為動畫的時間長度關係而被劇本家刪掉
    像大振在桐青戰後西浦高中的選手們有唱校歌
    以及副校長有來加油,跟三橋爸與阿部爸交談的橋段
    都沒出現在動畫版本中,就可以知道漫畫跟動畫之間的差異
    (這種劇情的變動有時候原作者必須要堅持才行)

    至於在製作動畫中比較辛苦的原畫與後製人員這部分,
    如何將漫畫人物變成會動且相當生動的樣貌
    甚至是在膚色,球衣顏色的配置上都是關鍵
    像大振會受到部分球迷或動漫迷喜愛的原因之一
    就是讓選手那種臉紅紅的特質能出現,
    這部分就考驗這些人員是否能確實體會
    且將原作者畫風忠實傳達的能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