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球員 interview:陽岱鋼

2 月進行的第 3 屆 WBC,看到台灣代表隊活躍的陽岱鋼選手,高中時代就讀福岡第一。沒去過甲子園,高中總計 39 支全壘打。畢業後,進入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比賽時攻守穩定,2012 年獲得金手套獎。這次高校野球.COM 專訪陽岱鋼。

【目次】
[1]少年時代對日本棒球有興趣
[2]尋找容易提升揮棒速度的方式目標是球隊外野陣容金手套獎!
[3]給高中球兒們的話



[1]少年時代對日本棒球有興趣

――陽選手在高中時代就讀福岡第一高校,為何想進入日本高中棒球?

陽岱鋼選手(以下簡稱「陽」):哥哥(陽耀勲選手)先在日本打棒球,回家時總是談論日本棒球的優點。因此增加對日本棒球的憧憬。
從小學時開始知道甲子園的存在。小時候家族聚會,父親讓我看電視傳播甲子園。印象中是看到打者在甲子園球場打擊時,加油聲音響徹整座棒球場。我看到這麼多人聚集,自己也想去那個地方。

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   陽岱鋼選手
――之前在第 3 屆 WBC 活躍的陽選手,是什麽樣的事情體認日本棒球的優點?

陽:我認為是細微的地方。日本棒球,空有想法但不去實行的話,就無法獲勝,我喜歡這種細膩。

――高中時代也學習那種細膩的比賽,用長打武器貢獻球隊了吧。高校通算 39 支全壘打。陽選手認為如何使用身體把球擊遠的方法?

陽:重點當然技術也要好,覺得要擊出低角度的球,下半身的柔軟度很重要。反過來說,柔軟度夠的話就能適應。
自認為股關節僵硬無法前屈。如果變得更柔軟的話,會更能打。為了把股關節弄軟而持續作基本伸展運動。
假如沒有太多時間,每天 5 分鐘伸展操也好,如果持續 1 個月、3 個月的話,就會出現變化,所以身體僵硬的選手務必持之以恆啊 !

――實際上高中時代努力練習打擊,另外也跟我們分享進入職業後如何進行打擊練習。

陽:高中時,打擊練習結束,自主練習做了long tee。long tee不使用全身的話,無法把球擊到遠方,進入職業後也持續進行這個練習。特別是 long tee 會充分運用下半身喲。能充分運用下半身,就能把球打到遠方。只有用到上半身力量的話,球是打不遠的。



[2]尋找容易提升揮棒速度的方式

――陽選手為何認為打擊重要?

陽:我重視掌握 timing。如果 timing 掌握的好,認為會有特別的表現。
我的作法是,看到投手投球前一邊搖晃身體一邊看暗號,接著抬腳,就開始計算 timing。timing的計算法則,投入職業後的 8 年間一直改變,打擊方式也聽從前輩的許多建議每天持續修正。只是不用想得太困難,照著簡單的方式做是最重要的。

――所謂重要的事是指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陽:想在快速揮棒的打擊模式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總之首要之務是找到容易揮棒,可以提升揮棒速度的方式。首先採納覺得快的方式,繼續思考從那裏,在什麼樣的時機下做才好。每天不持續揮棒的話,就難發現適合自己的方式。

――每天揮棒練習很重要啊。

陽:是啊!每天練習揮棒很重要,不是別人說了才要勉強去做,是主動執行,直到發現適合自己的揮棒,持續練習揮棒很重要啊。覺得只有空揮沒意義,所以我會假想有投手投球喔!

目標是球隊外野陣容金手套獎!
練習時自然不考慮做難事

――我想接著詢問關於守備。陽選手去年獲得金手套獎呢。

陽:我對於守備有自信,所以去年認為必然獲獎。被球團道賀「恭喜」,非常高興啊。從前年開始有想要拿獎的心情,跟左外的中田翔,右外的糸井嘉男(現為歐力士隊)3人打算樹立目標,成為職棒第一的外野陣容。3 人以金手套獎為目標,今年日本火腿的外野陣容也會繼續。

――在守備方面,會做哪些事情?

陽:首先是心理的拿捏,自己覺得,練習的時候最好不要想做太困難的事。練習的時候,最好認為自己是動作笨拙。但進入比賽我做得熟練就導致很好的表現。
關於練習內容,進入職業後的內野練習很辛苦啊。使用下半身的練習很多、很嚴格。外野手能正確判斷擊出球的深淺就行了。嘴巴說得簡單,可是正確地判斷深淺並接住球很困難啊。自己的話,看捕手的暗號,我判斷這個打者的擊球路線是往這裡的話,就在這裡等球飛過來,如此邊推測邊移位,判斷的速度也會增加。

[3]給高中球兒們的話

「今年目標是打擊超水準」
 ――陽選手對於最近比賽有印象的回合?

陽:最近的話是去年與中田翔、稻葉篤紀三人的連續全壘打(7月12日與千葉羅德一戰)。那時自己也明白那是一場高張力的比賽吧。

――陽選手為了成為先發球員而下過工夫嗎?

陽:先發球員沒上場時、教練促請裁決時,做一個什麼引人注目的動作?譬如,同隊隊員打擊時會說:「打得好!」、投手壓制時會說:「投得好」。
剛開始覺得害羞,不過,這是我的工作。爲了之後能隨時上場比賽,必須作準備啊。讓紛絲們關注我的比賽,覺得宣傳手法很重要。

――想問關於本球季,在春季訓練營會採取怎樣的訓練內容?

陽:為了達到更高的水準而做了重點打擊。其他方面,為了球隊會努力增加跑壘、盜壘。

――感謝接受以上訪問。那麽,最後對眾多高中棒球球員說幾句話。

我的高中時代有快樂的事,也有痛苦的事。可是,在那裡養成了正確禮儀。高中時,我非常認真努力,可是沒能去甲子園,如果更加練習的話…沒有後悔。
現在回頭看也認為當時教練一邊教導,一邊認真努力練球太好了。馬上就有成效,很感謝。 所以,我希望諸位高中生以最高的態度完成最好的成果,專心努力於棒球。


陽岱鋼
陽岱鋼 (よう・だいかん)

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
位置:外野手
出生年月日:1987年1月17日
出身地:中華民國台東縣台東市
經歷:福岡第一高校 - 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 (2006~)
身高體重:183 cm、87 kg
類型:右投右打
2005年選秀第一指名進入北海道日本火腿隊。


(Credit:高校野球.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