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春季甲子園:21世紀名額候補9校的產生


 ◇選拔標準

(1)選出推薦校的原則為秋季都道府縣大會16強以上(参加128校以上者為32強以上)。
(2)對該校其他學生,或當地他校產生正面影響的學校。
(3)若多數學校滿足上述條件,而難以決定時,以過去從未有過甲子園出席經驗的學校為優先,再者選出出席時間更久遠的學校。

 ◇選拔方法

第 1 次選拔,扣除北海道的 46 都府縣,由高野連與當地的每日新聞支局協議,推薦 1 所學校。然後在 8 個地區進行第 2 次選拔,和北海道地區共計選出 9 所候選校。隔年 1 月召開「21世紀名額特別選考委員會」審議,從中選出 4 校,其餘的 5 校則轉向一般名額推薦校。

 【短評觀點】(1)公私立(2)所在地(3)學校創立年(4)學生數(5)野球部創部年(6)野球部員數(7)春夏甲子園出場次數(8)秋季道府縣大會的成績

克服練習環境的不利條件仍持續練習、致力於義工活動等地方服務事項、選拔條件並考慮棒球實力以外的因素為春甲特有的特別名額。 從第73回大會(2001年)開始導入,目的是對於論實力而無法出席甲子園的學校增加出席機會。

今年春天的第 85 次大會為紀念大會,出席學校比往年多 4 所,合計 36 所。在 21 世紀名額外另設置「東北羈絆名額」,故今年春天東北地區的出席學校除了一般選拔名額的 2 所、東北羈絆 1 所、明治神宮大會 1 所外,若 21 世紀名額能搶到一席,渴望坐 4 望 5。

 ◇北海道地區

 都道府縣別推薦校=遠輕

 候補校=遠輕

 【短評】(1)道立(2)遠輕町(3)1940年(4)578人(5)1947年(6)56人(7)沒有(8)4強

 <推薦理由> 積極參與地方活化,全校學生參加町内設施的除草工作等。棒球沒有經驗者可加入棒球社。實踐文武兩道的校訓。晚上 7 點完全放學。在很少的練習時間裏,用濃縮重點的練習菜單和早上開始上課前 1 小時的練習等,讓隊員們各自發揮創意以講求效率。

 ◇東北地區

 都道府縣別推薦校=大湊(青森)、水沢(岩手)、石巻商(宮城)、大館工(秋田)、鶴岡南(山形)、いわき海星(福島)

 候補校=いわき海星

 【短評】(1)縣立(2)磐城市(3)1934年(4)383人(5)1960年(6)18人(7)沒有(8)16 強

 <推薦理由> 福島縣内唯一的水産・海洋系高校、東日本大震災中的海嘯讓校舍、設施、運動場遭受毀滅的傷害,波及到一年 3 次、一次約 2 個月的遠洋航海實習。一方面承擔全體隊員無法聚集練習的不利條件,一方面隊員們也克服震災的逆境,連續 2 年進入秋季縣大會 16 強。

 ◇關東・東京地區

 都道府縣別推薦校=日立一(茨城)、真岡(栃木)、富岡(群馬)、朝霞(埼玉)、桂(山梨)、専大松戸(千葉)、高島(東京)、平塚學園(神奈川)

 候補校=日立一

 【短評】(1)縣立(2)日立市(3)1927年(4)876人(5)1947年(6)23人(7)夏1次(8)8 強

 <推薦理由> 重視「和人的聯繫」,會議室的設立和社會人士、大學的合作、美術館參觀等人文氣息豐富是為了培育球兒而努力。東日本大震災後,與大槌(岩手縣)野球部交流、到臨時組合屋送便當、協助小學的組合校舍的搬遷工作等義工活動。

 ◇東海地區

 都道府県別推薦校=大井川(静岡)、豊川(愛知)、長良(岐阜)、津商(三重)

 候補校=豊川

 【短評】(1)私立(2)豊川市(3)1928年(4)1193人(5)1946年(6)89人(7)沒有(8)準優勝

 <推薦理由> 棒球部員在每天早晨 7 點開始部訓齊唱,對附近居民滿懷感謝之意,一邊進行掃除棒球場週邊的落葉和除草等美化工作、在校門口的寒暄運動、在十字路口進行交通安全指揮等一邊持續每天的練習。在休假時慰問身心障礙民眾也是例行公事。

 ◇北信越地區

 都道府縣別推薦校=五泉(新潟)、諏訪清陵(長野)、富山東(富山)、大聖寺(石川)、鯖江(福井)

 候補校=五泉

 【短評】(1)縣立(2)五泉市(3)1921年(4)759人(5)1963年(6)28人(7)沒有(8)4強

 <推薦理由> 實行「文武兩道」的校風,棒球社員的大學升學率高,也積極參加補習,力求兼顧社團活動和課業 。全體社員產生希望實現生涯規劃的氣氛,任何事「全體社員」都用專心致志的態度完成。市政府主辦的各種活動,棒球社不但參加並在背後出力幫忙營運。

 ◇近畿地區

 都道府縣別推薦校=八日市(滋賀)、堀川(京都)、堺東(大阪)、北条(兵庫)、一条(奈良)和歌山東(和歌山)

 候補校=堀川

 【短評】(1)市立(2)京都市(3)1908年(4)751人(5)1948年(6)41人(7)春1次(8)16強

 <推薦理由> 府內有名的高升學率學校。一天 7 小時上課、下課後補習,從學校到棒球場騎自行車需花費 30 分鐘以上等困難條件,以沒有特別待遇、真正的文武兩道的高中棒球社為目標。早上校內外清掃、街頭問候是慣例。在第 28 次大會(1956 年)進入 8 強。

 ◇中國地區

 都道府県別推薦校=倉吉東(鳥取)、益田翔陽(島根)、玉島商(岡山)、呉商(広島)、豊浦(山口)

 候補校=益田翔陽

 【短評】(1)縣立(2)益田市(3)2006年(4)418人(5)2006年(6)37人(7)沒有(8)優勝

 <推薦理由> 合併益田産、益田工而誕生的縣内第一所複合型専門高校。考慮工廠實習和取得各種資格的補習等因素,利用假日進行全體練習以彌補平日很少練習的不足。創部當時先組成聯合軍,但因全體隊員是當地出身的關係而緊密結合,今年秋季拿到縣大會首座優勝。

 ◇四國地區

 都道府縣別推薦校=観音寺第一(香川)、池田(徳島)、今治工(愛媛)、土佐(高知)

 候補校=土佐

 【短評】(1)私立(2)高知市(3)1920年(4)912人(5)1947年(6)30人(7)春6次、夏4次(8)4強

 <推薦理由> 縣內屈指可數的升學校。雖然是私立學校但不採用特待生制度。一直延續及守護「全力疾走」與「右文尚武(文武兩道)」的傳統。半數以上成員住進棒球部宿舍過著自治營運且嚴格的合宿生活。過去有過 10 次甲子園出席經驗的老手,不過最近一次出席紀錄是在第65回大會(93年)時。

 ◇九州地區

 都道府縣別推薦校=門司学園(福岡)、有田工(佐賀)、諫早(長崎)、熊本北(熊本)、大分西(大分)、小林(宮崎)、加治木工(鹿兒島)、美里工(沖縄)

 候補校=門司學園

 【短評】(1)縣立(2)北九州市(3)2007年(4)500人(5)2007年(6)26人(7)沒有(8)準優勝

 <推薦理由> 合併門司、門司北後成立的一所中學六年一貫學校。每天的練習時間在2小時以内,高中入學男性新生約 20 人,人數過少讓維持社團運作困難。今年打進秋季福岡大會決勝戰。練球後,教練和隊長將協議作成練習計劃表讓全體社員掌握,實現有效率的練習。


(資料提供:每日新聞社)

5 則留言:

  1. 先發表個人對這次選拔方式的一些小整理,針對過去12年內獲得親賴的選拔校來做一統計,小弟歸類的前五順位選拔條件:
    一:公立校100%
    二:特殊狀況﹝地域、環境、努力情形、其他﹞50%
    三:近期戰績20%
    四:學校表現﹝升學率、事蹟﹞20%
    五:創校時間20%
    其中四跟五的比例是差不多的,而三雖然比例跟四、五一樣,但因為近10年獲選校的比例幾乎都是8強內的學校為主,因此獲選條件的比例會比四、五高。
    以上僅供參考,而個人明日將會提出所預測的4所校的看法,感謝指教。
    另個人預計329參與今年春甲,有意者可一起隨行。

    回覆刪除
  2. 嗯...其實從蔡君跟經理歸納的結論如此,是從結果回推決策過程。就我整理這十篇 21 世紀名額產生的過程中,可以看出是從決策過程導出結果。一個是 buttom-up,一個是 top-down,不管如何,我相信選拔標準只有一個,收集資料越多,越能看出這個規則。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個人因為工作因素,改至禮拜五再行發表!

    回覆刪除
  4. 對於本屆春甲候補校,小弟推測應當是由遠輕、いわき海星、堀川、門司學園四校入選。
    入選理由:不外乎是之前小弟所歸內的五個要項﹝以下僅供參考,感謝指導﹞
    北海道:遠輕,理由是近幾年﹝2006年起﹞在全國選手全大會中的表現穩定,且持續成長,加上能利用在有限的時間裡,做有效練時,另外一點是近年北海道因為氣候、降雪量爆增及長冬因素,能練習時間實在有限,故推測入選。
    いわき海星:理由很簡單,因為天災問題。不然說實在的個人覺得真的沒資格,戰績平平,學校也無較特殊表現,但以委員會的心態應該還是會讓他入選,我想不外乎考慮的又是經濟及政策考量。
    堀川:理由是因為創校超過100年歷史,距離上次參與甲子園大會已經超過快60年歷史,而練習上又有種種困難條件,故推測入選,不過小弟私底下覺得應該還有個因素,那就是高野聯的德政,就是開放讓16強隊伍有機會入選的原因,加上長期以來關西地區的學校素質都還不差。
    門司學園:其實這是我最掙扎的考慮,其實跟中國地區所推薦的益田翔陽高校比較起來,兩校各項條件比較起來是不分軒輊,不管是近期戰績、往年戰績、創校及野球部時間、地區性強度比較、參與甲子園與否、學校特殊狀況或事蹟及特殊狀況都差不多,但個人覺得可能就是差在地區大會的比賽過程與結果吧!但或許益田翔陽還是有可能出線。
    以上純屬推測,感謝!

    回覆刪除
  5. 抱歉,小弟居然忘記還有東北絆這個名額,因此在此做更正,預測4個名額為遠輕、堀川、 益田翔陽、 門司學園,而東北絆由 いわき海星入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