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球兒們的春季


這個標題在目前六月份的時間點看來有點突兀,但由於春季東北大會在週四開打,故在
此賽事結束前,相關的高中球界動態仍會以此標題整理。

1.東北區春季大會首日戰況

在6月7日開打的東北區春季大會當天賽事中,最受到矚目的還是花卷東主投大谷,
他在首戰面對2009年春甲曾經交手過的利府高,主投八局被打九支安打失一分,最
快球速來到平自己生涯極速的151公里,並且投出了11次三振,由於球隊打線相當捧場,在八局為止就得了八分,因此按照規定在比賽達七局且超過七分差距的狀況下,就在八局提前結束,終場花卷東以8:1擊敗利府晉級,大谷也算是投出自去年5月24日春季岩手大會四強賽以來睽違一年的完投。賽後大谷表示雖然一開始用球數有點多,但隨後找到投球節奏就能投出這樣的表現。至於在首日另外三場比賽方面,山形私立強豪酒田南跟近期在秋田地區有一定成績的大曲工對決,酒田南雖然在七局結束時取得4:0領先,但大曲工在八九兩局發動反攻,在九局上大曲工將比數追成3:4只差一分,而且在兩出局時一壘還有跑者,但此時酒田南選秀矚目的捕手下妻發揮他過人的臂力,將發動盜壘的跑者阻殺在二壘前而結束比賽,最後酒田南就以4:3險勝,而下妻的好表現也讓在場的日本職棒12球團超過20位球探都留下好印象。而在弘前聖愛跟尚志之戰中,弘前聖愛主投下山沒讓尚志打者有任何可乘之機,加上打線給予相當充裕的奧援,最後提前七局以7:0率先晉級八強。最後是仙台育英跟弘前東之戰,跟前面提到的弘前聖愛跟尚志之戰一樣呈現一面倒的狀況,仙台育英靠著第一跟第三局各拿下三分的大局攻勢,加上選秀矚目投手渡邊的好投,最後以8:0提前七局料理掉對手晉級八強。

而在6月8日一口氣進行了6場比賽來決定6月9日八強賽的剩餘六個席次,其中在鶴岡東跟一關學院這兩支甲子園經驗校的對決中,一關學院先在二局下首開紀錄以1:0領先,此後就一路壓著鶴岡東打,最後提前七局以7:0獲勝。至於在大館鳳鳴跟花卷東的交手,花卷東主投大谷連續兩天完投,主投七局被打六支安打失掉一分,而打線在六局下一口氣灌入6分,將原本3:1的局面迅速拉大到9:1,因此才能夠提前獲勝晉級。而在學法石川跟秋田商這兩所歷來甲子園參賽次數頗豐的球隊火拼戰況上,前面六局打完雙方仍呈現0:0僵局,但比賽關鍵出現在七局上,這個半局學法石川一口氣搶下5分,讓先發投手松本匠可以安心投球,最後球隊就以5:0擊敗秋田商,而松本也獲得一場完封勝。至於在日大山形跟盛岡大附這兩支今年以打擊自豪的球隊交鋒的戰況方面,雖然盛岡大附的選秀矚目左投出口在一局上就被日大山形搶下兩分,但球隊先在一局下追平比數,接著在二局下靠著一波四分的進攻拉大差距,終場盛岡大附以9:3讓日大山形稱臣。而在酒田南跟聖光學院這兩支去年秋季東北大會就曾交手的強豪對決上,聖光主投岡野雖然被酒田南打者打出八支安打,但靠著自己優異的控球能力讓對手敲出四次雙殺打來化解危機,加上打線從酒田南主戰投手會田手中有效搶分,終場就以6:0晉級,岡野也獲得一場完封勝,而落敗的會田只能苦吞一場完投敗。至於春季東北大會八強最後一席資格是由光星學院跟東陵競爭,光星靠著三局上的三分大局奠定基礎,加上先發投手伊藤完投九局雖被敲出七支安打,但只讓對手拿到無關痛癢的一分,最後就以5:1搭上八強末班車。


2.北信越區春季大會冠軍戰結果

6月5日北信越區春季大會進行了冠軍戰,先攻的富山一高一局上就靠著對手鯖江投手山田奉送的兩次四死球跟對方守備的失誤搶下三分,隨後在二局追加一分,五局靠著打者黑竹的二壘打追加兩分,加上先發投手村上先發五局只被敲出兩支安打無失分,自六局接手的第二任投手宮本雖然掉了一分但無關痛癢,最後富山一高以7:1取得了校史上首次的北信越區大會冠軍。


3.聯合隊的組成技術細節

日本高野連的業務營運委員會在本月6日針對聯合隊的組成技術細節上作了討論,會中主要是對5月24日高野連理事會中有關聯合隊組成的決議作技術面確認,得到的結論是想要主動邀請別校組成聯合隊的球隊,本身要有至少5位部員,而跟其他學校棒球部商借球員合組聯合隊時,這支聯合隊的選手人數不得超過10人,換言之等於是這支聯合隊要有主動邀請隊的5人,外加從別的學校找來的選手至多5位,才能組成一支聯合隊。但這樣的決議一出,若跟本月5日日刊體育報導,北海道十勝地區的足寄、士幌、新得、幕別等四校,因為部員不足的緣故而要申請組成聯合隊的狀況對比,可能會產生一些矛盾出現,因為足寄(部員4人)、士幌(部員3人)、新得(部員3人,但1人不參加比賽)、幕別(5人),就各自學校來說雖然能符合高野連現行部員不足(8人以下)故可申請籌組聯合隊的規定,但跟業務營運委員會提出的聯合隊選手人數10人相比算是超額,因此高野連要如何認定這種四校聯合隊,將會是之後的觀察重點。


4.例行性不祥事懲處裁定

6月8日日本學生野球協會進行了每個月例行性的審查室會議,會議中針對發生不祥事的高中或大學球隊進行了懲處裁定,其中有發生部內暴力或抽煙事件的6所高中野球部被處以1到2個月的禁止對外比賽處份,這其中比較受到矚目的是略有實力的福岡小倉商,以及廣島的近大福山,兩校都是因為部內暴力事件而被懲處。另外在大學球界有個比較特殊的案例,那就是九州六大學聯盟跟福岡六大學聯盟的裁判,因為參與未獲日本大學野球聯盟認可的廣告拍攝活動,故被處以謹慎處份。

另外在這邊附帶提到一下,日前台灣媒體報導有民間團體要推動所謂台灣學生棒球憲章,雖然在網路上的褒貶不一,但經理認為有憲章外,如何組成類似像日本學生野球聯盟審查室會議的組織,在每個月或定期針對選手或指導者(甚至是裁判)不當行為的糾舉作懲處,這才是比較重要的事,而以台灣容易出現官官相護或所謂「共犯結構」的狀況來看,組成這樣的審查室委員最好是要有過半數的第三方公正人士,也就是要有法界跟教育界的學者(而非校長等基層單位主管)人士來協助體育界人士處理,同時也要有明確的「迴避規範」(比如審理到的案件中,肇事者剛好跟某位審查委員有學長學弟或校友關係,此時該審查委員就不得參與審查),這樣才能讓懲處跟裁定儘可能的公平而不受到所謂人情關說影響。

至於有些球迷在網路上以不喜歡「道德論述」來看待民間團體推動此憲章的反應,經理認為有這種反應的部分球迷,可以說是台灣目前欠缺職業道德或行為規範,因此始終以雙重標準看待時事(跟自己切身有關就認為必須要有道德規範,跟自己無關就說道德不重要)的最真實寫照。而這群球迷通常是跟經理先前提到,那些看美國職棒且詆毀其他國家棒球發展不遺餘力,但遇到類似瘦肉精事件時卻又變成反對美國牛肉最力的球迷族群,是有相當程度的重疊性。有看敝野球部的讀者,日後不妨在網路上仔細留意一下經理提到的這類球迷言論,相信讀者們就會知道這群球迷對於台灣網路棒球討論的惡質化或焦點模糊化的影響跟危害有多大。

2 則留言:

  1. 關於四隊聯合的部分
    日本高野連好像已經認可了

    夏の甲子園を目指し、全国で初めて4校による連合チームが結成された。第94回全国高校野球選手権大会の北北海道・十勝地区大会(24日開幕)に出場する足寄(あしょろ)、士幌(しほろ)、新得(しんとく)、幕別(まくべつ)の連合チームは計12人。9日には、4校連合が正式に決まってから初の練習試合があり、勝利で始動した。

     連合チームは統廃合される場合や東日本大震災の被災地に限られていたが、少子化などを背景に、今年から部員が8人以下の学校も認め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

     4校の部員は2~4人。チーム名は、50音順に頭文字を並べた「足・士・新・幕連合」。12人はそれぞれの学校のユニホームで出場する。日本高野連によると、4校は初めてという。

    這是朝日新聞社的

    回覆刪除
  2. 感謝詠惟兄您的補充

    朝日新聞這個報導補足了日刊體育同一則消息中並未著墨的部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