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球兒們的春季


本週一北海道春季大會正式開打,而東北六縣參與春季東北大會的參賽校與代表名次也都已經在日前正式確定,因此這次要來針對東北與北海道地區高中球界相關動態作整理。

1.北海道春季大會賽況

在首日的比賽中最受到矚目的就是春甲參賽校女滿別跟同樣有過春甲參賽經驗的鵡川對決,女滿別主投二階堂在經過春甲首戰敗退的洗禮後表現越加穩定,主投九局被打五支安打僅失一分,同時賞給鵡川打者12次三振,靠著他的優質投球女滿別最終以5:1獲勝。

至於在開幕儀式後舉行的第一場比賽,駒大岩見澤跟有過夏季北北海道大會亞軍經驗的武修館雙方激戰了11局,最後武修館靠著11局上的適時安打搶下超前分,最後以4:3一分氣走甲子園經驗校駒大岩見澤。而大會首日的第三場比賽是由札幌龍谷以4:1的比數擊敗小樽水產,這也是首次參與北海道大會的該校在這項賽事的首勝。

而在週二的三場比賽中最具看頭的就是去年秋季北海道大會也狹路相逢,近期都曾經代表北海道參與春夏甲的北照跟北海兩所私立強豪對決。兩隊的打線在這場比賽的發揮讓雙方主投看起來就像是弱不經風的書生,因為兩隊都敲出了13支安打,其中北照在第一局與第九局各轟出一發全壘打,特別是九局上當球隊原本以9:11落後時,三壘手富田從北海主投玉熊手中敲出的兩分砲一度將比數追成11:11平手,不過九局下北海靠著中外野手和田的再見安打,最後以12:11險勝,也報了去年秋季北海道大會被北照提前七局擊倒的仇。至於另外兩場比賽方面,尋求春季北海道大會冠軍二連霸的函館大有斗靠著第三與第五局兩次單局五分的進帳,讓秩內大谷只能提前七局以1:10舉白旗投降。而札幌日大在前三局打完以5:0大幅領先,不料帶廣柏葉在五局上追回4分,讓雙方比數只剩下1分差距,但札幌日大隨後穩住陣腳,在五局下追加一分保險分,使得八局上雖然再將比數追成6:5一分差距的帶廣柏葉,最後只能以這樣的比數飲恨。

接著在週三的三場比賽中,旭川西雖然全場只得到一分,但靠著主投笠井的完封好投,最後就以1:0擊敗網走桂陽取得最後一席八強資格。而後隨即展開的兩場八強賽方面,春甲參賽校女滿別並未讓主投二階堂連續兩場登版,在這場八強賽他只擔任先發左外野手,結果上場的兩位投手不濟事,在第一局就狂失五分讓球隊苦於追趕,但由於落後分數太多,加上對手札幌龍谷急於以提前結束比賽保留戰力,最後女滿別就提前八局以2:9落敗而無緣打入四強。至於另一場八強賽由札幌一高與武修館的交手,雖然前六局打完札幌一高只以1:0領先,但在七八兩個半局該校總計拿到6分,最後提前在八局以7:0取得四強資格。


2.東北各縣春季大會尾聲

首先看到在週一進行的岩手春季大會冠軍戰跟三四名之爭,在冠軍戰上盛岡大附挾著四強賽擊敗花卷東的餘威,以8:3讓一關學院伏首稱臣,取得了該校睽違7年第四度的春季岩手大會冠軍。至於三四名排位賽上,前一天終止縣內大會26連勝紀錄的花卷東球員們並未洩氣,靠著打線在五局下一波7分猛攻扭轉局勢,最後提前七局以9:2擊敗盛岡三高獲得第三名,並且也搭上了東北春季大會的末班車。

接著看到秋田春季大會冠軍戰跟三四名之戰的賽況,在冠軍戰中大館鳳鳴靠著2011年春甲有過登版經驗的右投湯澤九局完投只失兩分的優質演出,最後球隊以5:2取得了睽違33年第二度的春季秋田大會冠軍。而三四名之戰上演「大曲」對決,最後是大曲工技高一籌以6:1擊敗大曲高,並且取得秋田第三張春季東北大會參賽門票。

再來是宮城春季大會的冠軍戰與三四名之戰,在冠軍賽上仙台育英雖然在三局下先被東陵搶下一分,但隨後在四局上就以一波三分攻勢逆轉超前,而自此就沒再落後過,最後仙台育英以6:1取得自2010年以來連續第二次,累計第19次的春季宮城大會冠軍(去年因為地震緣故春季宮城大會並未舉辦)。至於三四名之爭就顯得格外激烈,利府跟仙台三兩隊激戰到十一局下,利府靠著再見強迫取分以5:4險勝,也因此取得代表宮城參與春季東北大會的最後一席名額。

最後是福島春季大會,在冠軍戰其實有個有趣的話題,因為希望阻止聖光學院連勝紀錄的尚志高,去年夏季賽結束後才上任的新監督福地大祐,本身不但是聖光學院出身的校友,其父親福地雄一在福地大祐當年還在念聖光學院時其實就是聖光學院監督,而現任監督齋藤智也當時是棒球部部長,因此這場比賽也可說是另類的師徒對決。不過最後還是師父齋藤領軍的聖光學院具有優勢,終場以10:3取得了連續第三度,累計第五次的春季福島大會冠軍,同時也將該校在福島縣內正式賽的連勝紀錄更新到70這個數字。而在三四名的比賽中因為受到雷雨影響,加上雙方正規九局打完以4:4平手,最後比賽打了4小時49分鐘才結束,學法石川在延長15局才以5:4險勝若松商,以福島春季大會第三名的資格獲得參與春季東北大會的參賽權。而至此參與春季東北大會的東北六縣18隊(各縣春季大會前三名)完全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